工行牵手阿里云,上云成金融机构刚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12-17/15:26
  • 面对快速变化的金融业发展环境,上云正在成为金融机构们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12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全面合作。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双方将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在多领域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两点:第一,形成“互为场景、互为生态、互为客户”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第二,在金融业务和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内的科技领域,进行共同探索和创新。

    不难看出,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的全面合作完全可以理解为“金融服务、业务、技术的生态融合”。

    值得注意,作为业内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之一,中国工商银行此前已经和阿里是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公开宣布升级双方关系,就中国工商银行及其所在的金融业而言,显然还有更多价值信息可以解读。

    金融机构日趋开放

    此次合作升级,折射出了中国工商银行对于开放化的认可。

    过去,谨慎是金融业的普遍态度,金融机构鲜有与外部机构的深度合作。这一方面基于金融业的特殊性,客户数据、交易数据、借贷数据都有很强的私密性,很难形成机构以外的流动,另一方面,由于技术能力限制,以往的技术还满足不了金融机构的需求。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一来,场景和客户端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要求不断提高;二来,金融科技化、科技金融化,验证了金融业与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天然契合度。

    自上而下,由内而外,金融机构们必须走向开放,形成一种开放生态,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这是时代对金融业的要求。

    现在看来,中国工商银行正是这一趋势的坚定跟随者。对于工行这种体量的大型金融机构而言,开放既利于扩大客户和业务的覆盖范围,又利于其加快自身业务与科技、场景的融合与创新。

    但开放也需要条件和方法,对于金融业而言,合理的开放必须建立在合理的场景之上,以更好地服务客户,而更好地服务用户必须基于对用户更完善和准确的理解之上。这意味着,只有主动去贴近业务场景和客户,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和需求。

    可以说,在金融业开放的宏观变迁方向下,工行正在为未来的发展积累可持续发展的能量和所需要的能力,以获取与客户深度对话的能力,成为场景和客户的心腹。

    新场景倒逼技术改革

    开放性需要新场景,新场景则需要新技术。

    言下之意,无论是工行这样的超大型金融机构,还是其他体量较小的中小金融机构,在面对新场景时,都不得不对原有IT架构进行技术升级和创新。

    一方面,金融机构原有IT架构无论是从逻辑,还是从能力上看,都已经很难适用于新场景的数据和生态控制,另一方面,金融业环境变化迅速,IT架构的创新,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基础。

    事实上,中国工商银行一直是IT架构创新的积极支持者。面对过去几十年金融业的技术环境变化,从电子化到数字化,中国工商银行在IT架构创新上始终不落人后。

    有业内人士在今年曾刊文指出,银行业IT架构进化分别经历了主机时代、X86时代、虚拟化时代、云/容器时代,当下银行业IT机构则处于云/容器时代。

    可想而知,现在是IT架构创新的另一个关键转折点。正如前面所言,技术的创新是服务于新场景的。到目前这个节点,新场景对云计算、大数据、AI等发出了明确的呼叫,因此就倒逼着现有IT架构的进一步创新升级。

    新的IT架构是不是重点,其实从本次工行和阿里的全面合作中便可窥见真相。本次合作中,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分布式架构等技术内容都在合作范围之内。很明显,IT架构的创新将成为工行技术升级的一个方向,对工行而言,无论是线上的新场景,还是线下的新场景,只有进行IT架构的深层创新,才能具备更高效的场景解读能力,反哺业务生态。

    上云不可逆

    对于金融业上云,工行与阿里云的合作只是冰山一角。纵观全球,国外很多大型金融机构比如高盛、瑞银等已经很早就对IT架构进行了全面升级,上云许久。毫无疑问,他们是云计算的忠实拥趸,同时也是金融机构上云的先驱者。

    基于对业务和场景的硬性需求,上云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一方面,外部一切环境都指向一点,即上云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于金融机构自身而言,上云接触新技术,装备新能力,才有长远发展的生存机会。

    回到国内,此次工行与阿里云的合作就整个金融业而言,是先行的。在上云这一不可逆大趋势下,双方的合作必然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尤其是对于很多踌躇或保持中立的金融机构而言,工行和阿里云的合作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上云加快了。

    这种示范必然会形成长期效应,原因在于工行与阿里后续合作产出的成果具有象征意义,而工行和阿里的相互选择也是非常合理的。

    过去这么多年,阿里云在金融业与合作伙伴们输出了很多创新成果,很多金融机构在阿里云的助力下成功上云,挺进云时代。此外,阿里创新的诸多技术产品,也让很多金融机构顺利链接到新场景,实现降本增效。

    金融行业目前是阿里云重点聚焦的领域之一,目前能够向客户提供覆盖底层架构到上层应用的全栈式技术平台方案,其中包括:全球领先的金融级云基础设施平台,金融级分布式架构整体技术平台,大数据平台方案,移动端开发平台,移动协同平台等一系列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已经有上百家银行通过阿里云输出的金融级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阿里云在国内金融云市场排名第一。

    这样的阿里,将会是工行的一个强力合作伙伴。在后续的上云合作中,阿里云作为技术和经验的供给方,工行作为IT架构和数据的提供方,必然会共同向行业输出可复制的创新成果。

    科技成金融机构长期刚需

    最近几年,全球金融业都在做同一件事:由金融机构转型升级为金融科技机构,将科技作为机构的长远核心驱动力。

    科技而非业务,是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已然成为一个共识。以此次工行和阿里的合作来看,无论是云,还是AI,在双方经验和能力的赋能下,都会最终渗透到机构的基因之中,转化为不可磨灭的驱动力。

    不得不说,科技就是金融机构最长久的刚需,自信息化以来,这个结论已经反复得到验证。如同阳光、水于人的重要性而言,科技也是金融机构们的阳光和水。在未来变数依旧的金融业中,科技凝聚成的能力,可以维持强大的稳定性和抗压能力。

    现在,这样的刚需正在被不断地满足,我们看到,向科技全面进发的金融业正在改头换面,行使更有价值的服务方式。当金融机构们未来的深度刚需,诸如上云、智能化等,不断被满足后,金融机构以合作姿态,大胆开放地吸收多元金融科技,会是一个行业的常态化现象。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