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投众筹项目方现失信老赖,有发起人疑资金链断裂,顺为、DCM等一众VC投资

  • 作者: 蓝鲸财经   2019-12-13/13:12
  • 近日,有投资人向蓝鲸财经透露,多彩投平台项目发起人邓鹰旗下多个项目情况堪忧,疑资金链断裂、或存在资金挪用问题。且多彩投在知悉邓鹰旗下项目存在经营风险的情况下,仍在官网发起邓鹰的旅游众筹项目。

    根据多彩投发布的情况说明,多彩投方面表示,会在11月沟通成都小鸟云季项目下期的分红情况。根据项目众筹方案,该项目投资期限5年,每三个月一次分红,收益分配率不足股东及担保人承诺补足。在该项目股东交流群,项目投后员工称,下期分红应在12月27日进行,共计16.47万,目前判断,可能无法支付。

    该信息同时提到,整体经营下滑严重。在线下说明会的纪要中,八月(即八月小鸟云季创始人邓鹰)发言称,总公司开支靠非质押店输血,并考虑全面撤退,尽快转店、套现回购。多彩投方面应已了解到,项目存在经营风险。

    邓鹰在多彩投关联的问题项目不止于此,三亚等酒店众筹项目也面临兑付危机。

    邓鹰曾以早安及小鸟云季创始人身份接受采访。公开报道显示,邓鹰旗下早安酒店集团和多彩投的合作包括三亚小鸟云季亲子海景酒店、三亚早安大树公馆店、早安杭州云居公寓式酒店、早安西云阁、成都小鸟云季酒店等,其中,三亚小鸟云季亲子海景酒店认筹突破3900万元。

    酒店订购平台显示,上述提及的三亚小鸟云季亲子海景酒店已关闭运营。该酒店于2017年装修开业,运营不足两年。

    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由邓鹰在多彩投发起,项目公司为三亚八月云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三亚八月云居”),募资规模600万,可超募值1000万,截至2017年12月25日,预约金额近4000万。投资期限4年,有提前退出窗口期。

    该项目尚未到退出期限,酒店已关闭。合同规定了提前退出窗口,据邓鹰在社交应用回复的信息,其承诺会签署一次性回购三亚项目的协议,还曾表示之前收购股权意向的资金方要年后才有资金。目前,三亚项目回购情况尚不明朗。

    天眼查信息显示,三亚小鸟云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注销,邓鹰在该公司担任监事,由邓立凡全资持有;上述提及的三亚八月云居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800万,邓鹰持股99%。此同时,该公司全部股权处在出质状态,质权人为多彩投旗下北京多彩维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多彩维度”)。风控机制显示,质押给多彩维度的股权是还款保证,资金由新浪支付托管。

    投资人表示,酒店下面的资金被挪用,股权就没价值了。

    关于资金挪用问题,用户所投项目资金被指挪作其他酒店项目所用。项目方在回答投资人问题时,则曾提及总部使用部分资金到旅行社业务。根据法律人士分析,若挪用资金,将根据金额面临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悉,邓鹰旗下长沙项目或延迟两个月回购。天眼查显示,邓鹰在湖南布局了多家旅店,包括长沙早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时光猎人酒店有限公司等。其中,湖南早安旅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注销。

    根据邓鹰自行在投资群透露,其自身的一处房产抵押贷款用于公司运营,承认将有七八家店转让,并两次表示了转行从头再来的想法。其面临的资金链危局或已昭然若揭。据了解,邓鹰曾从多个多彩投的投资群退出。

    在多彩投官网,平台仍然在售邓鹰发起的旅游项目,引燃投资人怒火。邓鹰及助理近日称,该旅游项目全面退卡,同期回应还提及,“等到我哪天不想配合解决问题,就看看你有多大本事”等言论。根据用户透露的诸多情况,法律人士评论称,邓鹰若存在威胁报警或起诉保全就放手不管情况,则涉嫌犯罪。

    此外,多彩投被指存在风控漏洞,项目实控人在多个平台发布项目,增加了杠杆率,风险倍增。公开信息显示,邓鹰还在众筹平台开始吧为旗下旅店筹款。

    多彩投官网显示,邓鹰关联的未退出项目包括三亚及成都早安酒店(420万目标金额)、重庆早安旅居·洪崖洞店(早安旅居发布 200万目标金额)、成都小鸟云季酒店(540万目标金额)、返场项目·新人专享第4辑(三亚小鸟)(60万目标金额)、三亚小鸟云季亲子海景酒店(600万目标金额),由于存在超募部分,涉及的本金或超目标总金额。

    根据公开信息,有其他多彩投投资人反映,众筹项目出现兑付危机。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投诉贴称,从16年开始有大量项目审核借款人资质不严格,出现大量借款人民宿倒闭跑路等情况,导致大量债权人本金无法偿还。

    据不完全统计,在多彩投众筹的云山美地挖色店、厦门乐雅无垠项目均被指投资人在项目退出阶段遇阻。多彩投官网显示,上述云山美地及乐雅旗下项目均未退出。天眼查显示,厦门市乐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18年12月被法院公示为老赖。

    多彩投的精蜜文创空间项目发起方也存在失信问题,或波及到闪银3200万投资款。根据沟通信息得知,席鹏旗下上海宏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多彩投发起精蜜文创空间,目标筹集金额500万,该项目因施工方无力垫资、二期施工停滞,资金缺口4000万,创始人夫妇被列为失信人。

    更有自称多彩投用户公开曝光,其所投项目前身是XY酒店公寓北京三里屯店,在多彩投平台进行了融资;2018年12月,因项目公司进行资产剥离触发回购,对原有投资全部提前回购。然后迅速包装之后于2018年12月又在多彩投平台上再次融资,涉及金额超两千万。多彩投官网显示,XY酒店公寓北京三里屯店已成功退出,目标众筹金额100万。该曝光信息真实性待考。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多彩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法人为张森华,注册资本1405.358万。股东包括赵耕乾、陈达飞、张森华及此前融资的资本方。对外投资包括杭州神彩云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多彩维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资产管理公司及多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天眼查显示,多彩投在2017年获得1千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1亿美金,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DCM中国。

    从股东信息看,此前融资轮次加入的火橙资本、云起资本、英诺天使基金、分享投资均未退出。

    多彩投创始人张森华担任多彩投首席战略官。公开履历显示,张森华中国旅游协会民宿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中银国际证券,雷凌投资等机构任职。多彩投创立初期的股东黄晔、袁兴宇、张怡于2015年6月退出,现CEO赵耕乾于2015年8月加入。

    多彩投官网首页显示,平台投资项目达947个,成交金额53.87亿,总投资金额达223.24亿。

    北京多彩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线新四板,代号ZS1289,为其提供区域性融资渠道。

    多彩投众筹项目实控人被列为失信人、在其他众筹平台募款,多彩投的风控遭到质疑,投后保障及服务也被用户诟病。根据第一财经报道,多彩投50多个项目出现问题,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投资人很难追回成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