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投入500亿研发背后 他们的野心是成为科技企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12-13/10:01
  • OPPO投入500亿研发背后 他们的野心是成为科技企业

    撰文/蓝科技

    “你知道OPPO吗?”

    “当然,不就是那个做手机的嘛。”

    这个答案并不准确。除了手机以外,OPPO的发力点开始向人工智能VR等前沿技术转移。

    2019年12月10日,OPPO举行了INNO DAY未来科技大会,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时隔六年再一次站在了自家这个“既十分熟悉,又略感陌生”的镁光灯下,宣布未来三年,OPPO这个人们认知中的手机品牌总的研发投入为500亿人民币。研发投入除了5G之外,还有6G、VR、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以及投入更多资源在硬件底层技术,提升软件工程和架构的能力。

    陈明永表示:“OPPO必须步入研发的深水区,必须有自己的技术护城河,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打造新技术,将万物互融推向新高度。”

    OPPO拥有创新基因 从手机企业到科技企业

    陈明永表示:“OPPO其实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智能手机只是OPPO服务用户的载体。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

    其实早在2018年,陈明永就宣布了2019年100亿的研发预算,以及布局多智能终端的战略。而在本次的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永明在再次强调了多样化的产品策略以外,还强调了内容与服务的重要性,表现出了OPPO做一家科技公司的决心。

    OPPO的科技创新其实由来已久,在手机行业中,OPPO就创造了无数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

    2016年,在其他手机厂商的像素还在500-800万之间徘徊时,OPPO R9就将1600万像素装到了前置摄像头里面;并且R9上市及支持指纹支付功能,而其他手机厂商的指纹支付功能还在几个月后才陆陆续续推出。

    最令消费者熟知的就是那句“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魔性”广告语。Super VOOC闪充功能直接把手机充电从20w飙升到50w,之后也带来了65w的 Super VOOC 2.0。如今更是达到了“充电五分钟,游戏两小时。”的地步,也为所有手机的快速闪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到了2018年,OPPO的科技范也逐渐显露出来。3D结构光、TOF、Hyper Boost、10倍光学变焦等技术的发布,也让人们对于OPPO的科技认知更加的深入。

    如今,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也是基于OPPO手机业务的成功。随着手机市场红海的不断加剧,如今OPPO也正在向一家科技公司转型,同样也在解决手机之后做什么的问题。

    OPPO投入500亿研发背后 他们的野心是成为科技企业

    海外布局 OPPO全球化加速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比排行榜。其中,OPPO在亚洲智能手机市场以15%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二位,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位居第五位,其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口碑都值得称赞。OPPO陆续获得了天鹅奖、中国第二十一届专利设计金奖、印度人民“最佳选择奖”等奖项。

    特别是随着今年5G大潮的来临,OPPO在5G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5月份发布的Reno 5G手机更是得到了海外用户的广泛认可。

    根据市场银行统计数据显示,OPPO Reno 5G在英国的5G市场的中占了12%的市场份额;在瑞典,OPPO占据了5G手机市场20%的市场份额;在澳洲,甚至达到了69%的市场占比。

    在5G技术方面,根据数据统计,截止今年10月,OPPO持续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5G通信标准专利,当前已完成超过2500族全球专利申请,并在ETSI宣称超过1000族5G标准专利,为OPPO在5G方面的发挥在那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

    伴随着OPPO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持续扩张,在依托手机的基础上,OPPO智能手表、智能耳机以及更多的智能设备,都将陆续推向市场,这些产品成为OPPO向科技公司转型最强有力的推手。

    OPPO投入500亿研发背后 他们的野心是成为科技企业

    OPPO回归服务本身 用户体验驱动价值增长

    OPPO手机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产品本身以外,服务是OPPO获胜的法宝之一。

    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用户,可以说是OPPO服务最真实的写照。纵观OPPO近几年的服务提升点,从线上服务入口优化、到网点易寻性的提升,都可以看出,OPPO服务在用户便捷体验背后踏出的坚实步伐。

    一直以来,OPPO都强调“维修服务透明化”,即面向有维修需求的用户,通过透明可视的技术手段和场景工具,让用户更有安全感。如用户到店维修,就可“面对面”看到工程师给爱机维修的实况;如使用寄修服务,用户也可随时通过线上服务入口,实时查看当前手机维修进度和维修过程实拍照片。而用户最关心的价格层面,也无需担忧,所有备件价格可通过OPPO官网/服务 APP/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查询,并且官方维修不收取任何手工附加费,保证无任何隐形费用,让用户省心又省钱。

    OPPO副总沈义人曾说过:“在OPPO的服务理念之中,我们并不觉得用户是‘上帝’,我们更希望能和用户做好朋友。”而朋友就是急你所急,想你所想,并始终陪伴在你的身边。

    一直以来,围绕产品生命周期的官方服务响应是否及时、服务通道是否便捷,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2019年,OPPO不断优化线上服务入口布局,在官网、服务APP、微信、微博、头条等渠道,新增在线智能客服端口,并提供7*24小时人工服务,及时解答用户咨询,贴心服务永不掉线。

    注重用户体验,不断优化服务的OPPO,还在今年不久前荣获了中国信息协会客户联络中心分会“2019年度客户口碑奖”、百度知道平台“2019年用户体验奖”两大奖项。获得了行业权威机构以及消费者的全面认可与肯定。

    随着今后3年500亿科技研发的投入,OPPO也逐渐找到了后手机时代的解决方案以及向科技企业转型的目标。

    未来也许有一天,当别人在问起OPPO主营业务时,或许很多人能记起,他们是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企业。

    (图片来源:oppo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