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大考在即:多数车企完成目标无望,仅豪华汽车与日系品牌保持增长

  •   2019-12-13 07:52:07
    • 正文
       

    随着各大车企陆续公布最新产销数据,11月车市情况也逐渐清晰地浮出水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和7.6%,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整体而言,11月车市同比下滑虽然依旧持续,但幅度有所放缓,多数车企环比已呈现增长态势。中汽协认为,产销量回升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在连续降低库存水平后,开始回补库存,生产节奏有所恢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对今后的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不过,对企业而言,如今距离全年结束仅剩半个月时间,下半年开始市场逐渐承压之下,全年冲量任务也变得异常艰巨,以集团来看,以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为代表的龙头全年达标基本无望,若细分至品牌,部分德系、日系企业有望成为少数超额完成目标的企业,另外,像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已经在年中调低了销量目标,整体压力也不算大外,其余企业或将迎来近年来最差的全年目标达标率,明年如何调整策略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将成为关键。

    豪华品牌热度不减,主流日系企稳爬升

    豪华品牌一线阵营“BBA”仍然是整个车市中最耀眼的明星,从11月表现来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在华2019全年销量均将创新高,另外,三者越来越近的单月销量表现也让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变得更加富有看头。

    据戴姆勒官方数据,奔驰11月在华销量为5.79万辆,创造了历年11月最佳记录,同比增长11%,1-11月累计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增长6.3%,不出意外,奔驰在2019全年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大关。宝马集团11月在华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12.1%;1-11月累计交付新车65.6万辆,同比增长13.6%。奥迪11月份销量6.74万辆,同比增长16.8%,1-11月累计销量61.8万辆,同比增长3.5%。

    多数日系品牌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压力不大,其中一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67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2%;广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62.4万辆,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62万辆的销量目标;豪华品牌雷克萨斯1-11月累计销量18.02万辆,已成为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增长态势最迅猛的品牌。

    11月,广汽本田销量6.91万辆,同比增长2.0%,1-11月累计销量69.82万辆,同比增长7.3%,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4.17%;东风本田销量7.12万辆,同比增长3.3%,1-11月累计销量71.34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2.65%,今年是本田在华的纯电动元年,未来电动化产品。

    东风日产11月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3.3%,1-11月累计销量104.1万辆,达成了全年119万辆目标的87.5%,虽然有望完成全年目标,但从销量结构上看,轩逸占东风日产的销量比重越来越大,11月单月销量比重已经达到了46%,高端车型市场却反响不佳,在日系阵营中率先在华实现年销百万辆的东风日产,未来面对的挑战比丰田、本田要更大。

    美系继续向下承压,自主仅头部坚挺

    相比之下,美系品牌今年下行压力较大,1-11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47.56万辆,同比下降了17.94%,另外,合资自主上汽通用五菱前11月销量143.72万辆,同比下降21.75%,两者由于总量较大,销量表现不佳也进一步引发上汽集团销量下滑,今年8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调整了全年销量目标,从年初提出的“力争实现710万辆销售”降低至650万辆左右,而目前上汽集团前11月累计销量为554万辆,仅剩一个月还有100万辆差额,新的销量目标仍难实现。

    长安汽车同样受到了合资品牌的拖累,自主品牌方面,凭借CS75 PLUS的热销,长安汽车11月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单月增长,销量13.47万辆,同比增长18.1%,而合资品牌长安福特11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降23%,前11月累计销量16.6万辆,同比下降了53.9%。合资品牌的拖累,致使长安汽车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前11月,长安汽车累计总销量156.6万辆,同比下降18.7%,仅完成年初指定246万辆年销目标的63.6%。

    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有望达成年度目标,今年1-11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23.15万辆,已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的91%,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中吉利曾经下调了全年销量目标,若按照年初指定的151万辆计算,吉利汽车也无法完成目标,不过,车市整体下行局面下,吉利仍体现出了较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11月,吉利在乘用车月销排名中晋升至第三位,超过了上汽通用和东风日产,市场份额提升至7.3%。

    长城汽车也有望顺利实现全年目标,11月长城汽车销量11.52万辆,虽然同比下降超过10%,但1-11月累计销量95.43万辆,同比增长3.81%,距离调整后的107万辆销量目标已相差不多,已完成89.2%。但若以年初指定的120万辆目标评判,同样无法完成。

    补贴退坡影响大,新能源市场等风来

    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今年上半年之前,新能源市场仍是整个车市中增速最为迅猛细分的市场之一,而随着下半年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市场却迎来了属于自己有史以来最为迅猛且漫长的下行周期,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市场销量9.5万辆,同比下降了43.7%,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连续的大幅负增长,也拖累了全年表现,1-11月累计销量104.3万辆,近剩同比1.3%的微弱正增长,中汽协分析称,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新能源龙头企业之一的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仅0.7万辆,同比去年大降62.6%,1-11月累计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降11.20%,仅完成了全年22万辆销量目标的51.8%。另一个曾经主销新能源车型的企业代表比亚迪11月销量4.1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12万辆,同比下降62.7%,燃油车销量2.87万辆,同比增长43.9%。

    此前,比亚迪曾制定了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今年年中,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更是将新能源销量目标提升至全年42万辆。以此参照,前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1.6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51.4%。

    而新造车企业们则普遍与理想目标差距更大。关注度最高,市场表现也亮眼的蔚来汽车前11个月累计交付新车1.74万辆,但距离年初制定的4-5万辆全年交付目标依然差距很大;小鹏汽车2019年新车交付目标为4万辆,11月份仅交付1016辆,前11月累计交付1.5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37.5%;与小鹏销量相似的威马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目前新能源市场仍持续处于退坡后的持续调整期,叠加二手新能源车的低价冲击,去年下半年纯电动A00级的持续拉升在今年没有出现,在出行企业持续洗牌的大格局下,车型结构有望进一步向A、B级车型推演。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11月新能源市场销量低迷主要是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叠加国六插混的短缺的扰动。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