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黑马到破产:淘集集为何会走向失败?

  • 来源: 驱动号 文:吴海艳   2019-12-09/18:07
  • 12月9日,淘集集官方微博再度发布淘集集CEO张正平致供应商、代理、团队的公告——公告名为“已尽力未尽责”。公告中张正平正式宣布,“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轮重组失败!接下来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在致歉的同时,淘集集官方称,“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条微博”。

    该微博一经发布便引得行业唏嘘不已:从2018年8月5日正式上线到2019年12月9日正式宣布破产,淘集集成立仅一年零4个月,然而就是这短暂的一年多时间,淘集集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电商黑马”到“下沉新贵”、从巅峰到低谷再到破产的全部过程,可谓是“过山车”式发展。那么,曾经剑指拼多多的“电商黑马”为何突然就倒下了?模仿拼多多的淘集集,为什么没能成为下一个拼多多,它到底输在了哪里?

    风光:电商黑马横空出世

    2018年社交电商无疑是创业领域中最火热的词语之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拼多多,此外还有淘集集。资料显示,淘集集于2018年8月5日正式上线,是一个拼团社交电商平台,与拼多多相似,其主打的也是低价、高频商品,包括日用百货、美妆个护、服饰鞋包、家居家纺、食品水果等。

    然而在正式上线之前,淘集集的前身并非社交平台,而是一家做特价起家的网购电商。不过,由于其主打“价格战来获取用户”,所以面对众多已经成熟的电商平台,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自然增长能力很弱,甚至没有足够养活平台的用户数据。

    受拼多多打法启发,在内部筹划一年之久的淘集集对外版本终于在2018年8月迎来正式上线。正式上线后,淘集集迅速由网购电商升级为社交电商,并通过“更低的价格+拼团方式”等系列玩法,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的推广,就快速收割了一批种子用户,而这也是淘集集发展最快速的时候。

    此后,为了完成社交关系链的裂变,淘集集设计了一整套“现金补贴+分销返利”体系,并通过拼团、砍价、返现、赚赚红包、游戏等方式,再一次将用户数据拉升。据极光大数据《2019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淘集集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4000万。

    另外,据易观发布的2019最新移动AppTop1000报告显示,风头正劲的淘集集在618期间,借势城市下沉战略举办了首届电商庙会节,使其月活环比增长达到了8.4%。

    然而,由于淘集集的玩法是以“疯狂烧钱”为代价的,以至于每一次拉新都是一次巨大的成本投入。再加上下沉市场用户基本没有忠诚度可言,造成了用户留存的难题,以至于淘集集虽然发展迅猛,但根基其实并不稳固。

    暴雷:社交电商黑马陷欠货漩涡

    转折点在今年6月。“从2019年6月起,人生走了趟过山车。”张正平在道歉信中如是表示,6月初启动B轮融资,投后8亿美金融2亿美金,很快拿到了多个口头OFFER,当时自信满满要把淘集集做成百亿美金以上企业。

    然而到了10月份,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则在淘集集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在回顾最近3个月经历的同时,张正平坦言这期间把过多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以至于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对于未来则表示“重组是最好的方案”。

    而这封致歉信不仅将淘集集推向了风口浪尖,同时也将淘集集长久以来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公之于众。在此之后,淘集集便开启了漫漫的融资自救之路。

    10月19日,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我们目前签约率为35%  ,目标是完成51%的签约率”,并表示,胜利就在眼前,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铸淘集集。

    12月3日,淘集集官方微博再发公告,称已经与国内大型集团顺利签署股权投资协议,目前处于等待打款阶段。

    然而,一周时间不到,淘集集商家等来的却是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的消息。对于融资一事,张正平在12月9日的《已尽力未尽责》公告中表示,投资人A一直积极跟进项目,只是在接触深了后发现,来沪的供应商闹得太凶,投资人A担心群体事件在投资后依然持续发酵,所以需要观察一下情况。投资人B已经签了投资协议,并接管了公司财务、法务工作,但是在打款时间上多次延期,超出了公司能承受的最后时间期限。

    张正平称,在公司账面无钱可用的情况下,已经无法维持基本的运营,且对投资人B是否会打款非常怀疑,所以被迫宣布并购重组失败。

    根据《晚点LatePost》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淘集集已经亏损近12亿元,上半年净亏6个亿,净资产负6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2亿元。

    落败:电商黑马为何突然倒下?

    曾经的淘集集,剑指拼多多,与其多次展开激烈斗争。而后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到了破产清算的边缘。那么,“电商黑马”淘集集为何突然就倒下了?模仿拼多多的淘集集,为什么没能成为下一个拼多多,它到底输在了哪里?

    “这里我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想通过融资款来解决当前增长的问题,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策略上边选择了继续亏损获取用户。”从公告不难看出,在淘集集CEO张正平看来,淘集集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把过多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以至于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然而原因绝不仅如此。

    首先,淘集集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发展模式。一直以来,淘集集都采用的是烧钱的方式来换取用户的快速增长,这样做的结果是,用户增长越快,亏损的窟窿就越大,当后续资金无法跟上亏损的节奏时,企业发展便到了无以为继的地步。

    其次是,淘集集主打下沉用户、消费降级,其目标用户多为农村等收入不高的人群,他们具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看价格,同样的商品一旦出现价格更优惠的,就会蜂拥至其他平台,再加上很多都是被亲朋好友拉进来的,完全没有忠诚度可言,这就导致平台用户虽然整体数量非常可观,但留存却非常困难。

    再者是,虽然烧钱的方式可以帮助淘集集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用户,然而由于企业运作缺乏一种健康的商业模式能够帮助淘集集将这些“烧钱”获得的新用户转换成有价值的留存,甚至是不断创造价值(复购),这也导致淘集集在资金周转方面的进一步恶化。而这不仅是淘集集与拼多多的不同之处,同时也是淘集集惨败的根本原因:淘集集虽然在复制拼多多的模式,但是却无法成为拼多多。

    结合以上种种来看,淘集集的倒下不过是必然结果罢了,淘集集的失败再一次说明,粗暴拉新烧钱创业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任何平台,都应该从留存、复购、和用户体验出发,更好地打造商家生态和运行体系,才能持续稳定发展。否则的话,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