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纹技术”惨遭专业人士打脸?罗永浩:我太难了…

  • 来源: 驱动号 文:宋涛   2019-12-04/18:38
  • 12月3日晚,罗永浩在社交网站上预热了半个月的“老人与海”发布会如期举行。发布会上的大屏幕,满是蓝色的海水,配合发布会主角罗永浩,完美契合“老人与海”的主题。

    对于罗永浩的再次出发,网友们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发布会之前的连续预热,求助网友寻求诸多消费品牌的管理层,诸如如三星、美的、西门子等大品牌,勾起大家的好奇心,罗永浩到底要发布什么呢?

    如今谜底揭开,罗永浩加入了Sharklet科技公司,成为了联合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以及这场发布会的重点是一项名为鲨纹技术的黑科技。根据罗永浩的介绍,Sharklet的灵感来自鲨鱼皮的耐微生物特性,能够抑制各类细菌的生长,它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优势是它所采取的抗菌手段是纯物理的方式,它在不改变原有材料的本质和特性的基础上,就能减少95%的细菌,但它不杀死细菌也不产生任何抗体,也就避免了导致超级细菌的进化。

    罗永浩表示,这是针对企业的材料,适用的场景主要包括需要抑菌的医疗环境、高频接触环境等。当然,说到底还是要卖钱,,C端用户也有可以入手的产品:地平线8号抗菌儿童背包、地平线8号铝镁商务旅行箱,原价分别是499元和1999元,现在预订可享受折扣价399元和1699元。

    此处或许应该出现李佳琦?买它!买它?别急。对于罗永浩的介绍,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提出了几点质疑。丁香园在《用了抑菌材料做的背包,就不会感染疾病吗?可能对细菌有些误解……》一文中首先强调了要分清杀菌和抑菌定义的区别,抑菌指的是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杀菌则是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一切微生物(包括细菌芽孢)。因此,抑菌并不一定意味着无菌。

    其次,微生物具有以下几种传播途径:飞沫传播,直接传播,间接传播,空气传播,粪-口传播,载体传播(接触带有病原体的载体),母婴传播。根据发布会内容,这种材料主要阻断的是间接传播(接触受污染的物品),并不能够阻挡病原体的其他传播途径。

    最后,生活化场景中的物品多是反复使用的,在日常生活的长期暴露,就意味着接触充满灰尘、颗粒、液体的环境,这些将会如何影响材料的表面特性?是否存在影响材料功能的可能性?

    丁香园称,就算用了抑菌材料做的书包,如果真的遇到病原体感染,该病还是会病。真的生病了,记得赶紧去医院并遵医嘱治疗,可别听人瞎说……

    本来对于这款抗菌材料就存在着“是不是智商税”的争议,现在专业人士提出异议,无疑是火上浇油。至于罗永浩能否借此机会重振旗鼓,也只能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回顾罗永浩的2019,一直在折腾,却似乎总差了那么点运气。年初发布聊天宝,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改变社交格局的存在,微信的竞争对手,数次冲到App Store的社交免费榜第一位,但后劲不足,微信还是那个微信,聊天宝团队却早已被解散。

    4月份,坚果手机官方微博更新认证信息,认证主体由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大眼星空科技有限公司,而后者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从此锤子科技手机业务不复存在。

    随后,罗永浩转身大张旗鼓的做起了电子烟,在京东618大战中挤上热销品牌榜前十,签约陈冠希,小野电子烟广为人知。就在大家都以为罗永浩回来了的时候,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表示: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监管趋严,行业遇冷,罗永浩的电子烟事业也蒙上了一层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尝试中,罗永浩看似在创业,其实更像一个“宣传推广大使”,其以合伙人的形式加入,不仅降低风险,还能参与多个项目,快如科技投资人(聊天宝)、小野科技合伙人(小野电子烟)以及鲨文科技全球合伙人,未来,罗永浩或许会在更多企业担任更多头衔,继续他的新型创业。

    如今唯一能够确定的是,锤子科技一共有6个亿的债务,其中罗永浩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目前已经还了3个多亿。在罗永浩《一个“老赖”CEO》的自白中,其表示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再回头来看看这场发布会,罗永浩已经踏出了“卖艺”的第一步,但结果似乎不尽人意。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罗永浩也只能说一句:“我太难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