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华为云一路向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12-02/21:47
  • 自2017年3月华为云BU宣告成立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华为云一直在向前。虽然中间有走过弯 路,但总体上是在向上发展的。

    2019,华为云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之前的华为云虽然业务发展得不慢,当由于内部在发展方向上存在不同理解,所以整体 战斗力并没有得以协同发展。

    进入2019年,华为云明显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玺哥在《2019,华为云走出“混 沌”》一文中说:华为云团队已经走出了“混沌”,走出了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平台对 比认知的局限,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开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当前,华为云已将“ 混合云”明确为其发展主基调,并制定了“一云两翼、双引擎”的发展方 针。

    在厘清发展方向的同时,华为云方面也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那就是最底层的芯片和IT服务 能力。基于此,华为云方面提出了“5G+云+AI”发展战略。

    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的华为云,在2019年发展迅猛,成绩斐然。据IDC不久前在发布的《中 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年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到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云在中国公有 云计算市场中获得了6.7%的市场份额,超越AWS,成为仅次于阿里云、腾讯云和中国电信的第四 大云服务厂商。

    华为云,正在稳步向自己的目标推进。

    华为云找到“成功”路径

    2019年,华为云不仅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找到了自己的“成功”之路——那就是复制华为消费者终端的成功路径。

    我们来看一看华为云在2019年都做了些什么工作。

    2019年3月21日,华为云发布国内首个AI模型市场,加速企业AI应用落地;2019年3月26日,华 为云发布数据上云系列解决方案及首发全球容器多云和混合云解决方案;2019年5月20日,华为 云全球首个自研ARM架构分布式缓存发布;2019年7月,华为云推出全新一代极速IO云硬盘; 2019年8月,华为云启动鲲鹏计划,设一个亿基金扶持伙伴企业;2019年9月,华为副董事长胡 厚崑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昇腾910的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同时, 华为还发布了基于昇腾的华为云EI集群服务;2019年9月,华为一口气发布了涵盖IaaS、PaaS 、EI、数据库、安全、IoT等领域的112款云服 务,目标是帮助客户加速业务创新,实现普惠AI 。

    从华为云在2019年的一系列动作看,它正在打造一个从芯片到云到个人消费者的全场景体系。

    华为云的这个思路是不是似曾相识?

    2009年,当苹果iPhone凭借A系列芯片和iOS系统的良好使用体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时,华为海思还在努力打磨其第一代自主研发的手机SoC芯片K3,这款芯片由于某些原因,并没有实际投入使用。

    直到2012年,华为海思终于拿出了第一款可以商用的芯片K3V2,并搭载在旗舰机型P6上。然而这款芯片在功耗、应用流畅度上都存在许多缺陷,搭载它的P6在发热、游戏兼容性等多方面都成了被用户广为吐槽。可是面对挫折,当年的华为手机并没有气馁,仍然积极推进芯片的研发和商用。从性能依然不很理想的麒麟910、920,到进步明显的麒麟925、930、950,再到到成熟的麒麟960,直到登上技术顶峰麒麟970、980、990。华为手机的自主发展之路,从“不好用的芯片”开始,一步一步如今的全球领先。

    背靠大华为,有深厚的技术底子的华为云,只需依照华为消费者终端的成功之路,做好“5G+云+AI”发展战略执行,大概率就能获得成功。

    华为云的野心

    当前,华为云已经跻身国内云市场前四,但这尚未达到它的目标。

    2017年,华为轮值CEO郭平在一年一度的华为全联接大会表示,华为云的目标是成为智能社会时代的“全球五朵云”之一。其后,华为多位高管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过,“华为有决心也有能力和合作伙伴打造世界上的5朵云之一。”

    当前,华为云一直在向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而努力。

    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是华为云的显性目标,华为云还有更大的野心。

    2019年11月18日,在 “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华为云AI领域总裁贾永利在阐述华为云发展战略时进一步指出,目前的世界已经站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起点上。这一波次的工业革命,以AI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在5G、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新成就的加持下,将给各行各业、尤其是工业领域带来脱胎换骨的革新。而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实施,就是这第四次工业革命最显著的特征。华为云将以强大的“5G+云+AI”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引擎。

    依托在云计算、5G通讯技术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华为云构建了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依托这个平台,华为云在三大类场景中提供了完整的工业互联网落地实施方案。这三大类场景中,第一类是面向效率提升大量重复性工作,可以用AI去提效;第二类场景是有很多专家经验丰富,华为希望能够通过AI辅助于他,减轻专家的负担;第三类场景称为突破极限,以往靠人去算、去实施的环节非常复杂,比如非常大的企业集团之间之中物流的协调、调度,AI可以帮助到他们。

    当前,华为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产生了一大批成功案例。如: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里,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了大数据量训练的人工智能系统,代替人眼检测电池安装质量,实现了将故障检测率从人工检测的89.5%提升到了99.55%,显著的减缓了工人的工作强度;在大型产品的实时工业质检领域,华为云通过与联通、商飞的合作,利用5G网络的低延时、高带宽特性,大幅提升了对大型工业产品的检测效率,极大减少了对人力的需求;在煤炭汽油行业,华为云引入华为AI的知识图谱和智能的计算,为油气井的勘测工作带来更高效率。在实践中,把油气井的数据分析准确率提升到了空前的85%,大幅缩短整个测井过程的时间。

    以上只是起步。

    华为云的目标,是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引擎,成为社会基础设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