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信旅游外汇业务遭监管处罚,旗下网络小贷哑火投资项目疑涉发币

  • 作者: 蓝鲸财经   2019-11-26/21:42
  • 19日,北京外汇管理部公示,众信旅游(002707.SZ)旗下北京悠联货币汇兑有限公司(下称 “悠联货币”)收到行政处罚。同日,有数张外汇管理违规支付罚单发出。

    决定书显示,悠联货币错报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数据;错报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月报表数据,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7万元人民币罚款。

    工商信息显示,悠联货币由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6%股份,是上市公司众信旅游控股的外汇兑换平台。

    悠联货币在2017年5月获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批复,经营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而早在15年,众信旅游已入局金融,在广州设立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广州优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优贷金融”),布局互联网小贷。

    优贷金融官网显示,旗下借贷产品包括消费分期产品以及个人信用贷款。其中,循环信用卡产品一栏无相关信息。消费分期产品显示包括房抵贷“优房贷”以及众信旅游旗下产品、医美、留学场景的分期产品;个人信用贷款产品包括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的互联网小贷,页面下方显示,产品适用城市仅有北京、上海及广州。

    公开信息显示,互联网小贷优贷金融在2015年12月获批成立。

    根据众信旅游财报,2019年上半年,除旅游及营销类业务外,其他行业产品收入2193万,同比增长176.42%,其中移民置业、货币兑换收入大幅增长,悠联货币收入增速200%。报告未提及其小贷业务收入。

    在2018年财报中,众信旅游披露,报告期内,因从事政策扶持产业,收到互联网小贷补贴34万余元,鲜有信息披露旗下小贷业务的经营状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优贷金融在2015年12月获批成立,由众信旅游全资持有,注册资本2亿元,法人为众信旅游高管曹建。就众信旅游披露,优贷金融曾在2016年与广州帝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29万元的合同定制小额贷款业务管理软件。此外,就天眼查信息,有多名出质人分别向优贷金融出置880万元、200万元、629万元股权。

    就公开报道,众信金融曾在2016年宣布和玖富打造出境游互联网金融平台,还表示将对众信旅游现有货币兑换及小贷公司进行串联。近半年后,有名为“优玖分期游”产品信息释出,据悉主打旅游分期和理财业务。天眼查显示,众信金融控股、玖富参股的北京优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 “优玖科技”)已在2019年7月注销。

    此外,众信旅游还全资持有广州优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贺武还中企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企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以上均系众信旅游旗下金融类企业。15日,众信旅游公告,还计划投资设立全资的商业保理子公司粤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众信旅游也涉足了数字货币及区块链行业。

    天眼查显示,众信旅游通过创新工场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了布比区块链主体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布比创始人蒋海及一众联合创始人均有科研技术背景。直至2018年虚拟货币BU代币上线,以技术企业自居的布比也和数字货币扯上关联,涉嫌染指虚拟货币发行。

    据公开报道,蒋海曾回应为何布比要支持BUMO做商用级基础公链称,项目是新加坡BUMO基金会发起的,布比是作为BUMO重要的技术提供方。由于各地政策要求,包括孙宇晨旗下波场等虚拟货币项目均在新加坡注册基金会,已谋求合规。蒋海等多位布比高管在BUMO核心团队及顾问列表中,BUMO公开的联合创始人赵正涌是布比高管及股东,有市场等职能部门员工也对外显示有两家公司的职位抬头。布比与BUMO存在颇多交集,被业内认为是布比的公有链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公有链BUMO关联代币BU。如今,BU代币币价0.056元,较历史高位1.588元,已跌去96%。此外,BUMO团队被传出裁员后回应称,2019年伊始确实做了必要的人员调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