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ll in技术:技术全景图首度公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11-20/10:23
  • 5d2d93010657026061e0669152ab0e76.pn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备受关注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正式登场,技术成为贯穿全场的主轴,不仅三大子集团CEO大谈技术驱动业务和体验升级,其他高管也轮流大秀技术肌肉。

    在JDD大会开场环节,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合体亮相,成为大会一大亮点。他们不仅从各自角度介绍了技术在自身业务领域大规模应用的情况,还介绍了京东技术全面向社会开放,帮助外部合作伙伴实现产业升级的理念。

    陈生强举了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例子。整合了时空大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联邦学习数字网关技术的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能够从数据汇聚、数据储存、数据管理、AI服务支撑等方面入手,帮助像雄安一样的城市搭建起面向未来的“数字孪生之城”。

    徐雷举了C2M反向定制的例子。在一款运动专研系列洗发露的开发过程中,京东C2M智能化反向定制平台对超10亿消费行为数据、150万外部舆情等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3周即完成定制化开发,新品上市后实现销量环比增长58倍的好成绩。目前京东在游戏本和家电品类中C2M产品占比已达40%,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

    王振辉指出,继5G智能物流园区在北京亚洲一号实现零突破后,京东物流的5G布局已开启裂变模式,全国多个智能仓覆盖5G网络。由此可见,技术对物流环节、场景、业态的改造无处不在。目前,京东物流已具备将物流技术对外输出的能力,推广到零售、制造、农村、校园等领域。比如,京东物流为某著名车企打通全链路信息,整合全渠道数据,通过合理布货与智能补货,将订单满足率从65%提升到80%,并有望提升到90%。未来,京东物流将以技术创新作为底层驱动力探索更多场景,技术服务也将成为京东物流的核心能力之一。

    京东副总裁黎科峰全面展示了京东的技术全景图和大量核心技术: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庞大技术体系。

    比如在零售技术体系中,京东已拥有中台组件能力群、智能供应链、全域交易、智能营销、门店科技等技术;在物流技术中,京东以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构建起智能物流体系;在数字科技中,京东已形成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据技术等体系;在云计算、AI、IoT等领域,京东均有成熟布局。

    在JDD大会上,京东发布了面向智能时代的四大创新产品,智能供应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头阵。今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以来,京东持续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京东副总裁林琛发布了全渠道生态平台。京东零售全渠道生态平台利用京东全渠道的核心能力,包括供应链能力、商品交易能力与会员营销能力链接多端场景,帮助合作伙伴对人、货、场三要素进行重构,实现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全新升级。

    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发布了两款最新研发的智能物流设备——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其中配送机器人4.0将实现量产,并可改造成无人小巴、无人巡检车、无人观光车和无人接驳车等多功能无人驾驶车辆,这对于配送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具有里程牌意义。两款新设备的发布,实现了从京东无人车从研发测试到规模化商用的历史性跨越,无论是从智能算法的精准度、机器视觉的识别准确率,还是对各种商用场景的适应性、匹配度,都有极大跃升。

    京东副总裁谢锦生则发布了京东数科开发的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JDD T1作为“金融科技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针对科技能力建设的技术中台解决方案、数据中台解决方案,与针对开放能力建设的移动开发平台解决方案和开放平台解决方案等。

    除了服务于自身业务,京东技术开始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帮助外部伙伴实现技术升级。目前,京东已形成近百套多场景、全方位、可快速对外赋能的解决方案,包括全渠道零售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机房智能巡检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智能门店解决方案、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智能金融解决方案、企业采购电商解决方案、无人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等,覆盖零售、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医疗、农牧等众多行业领域。

    今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充分体现了技术创新对公司成长的贡献。“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大大超出收入增幅,这是我们连续6年坚持的结果。从今年开始,我们技术服务收入有很大起色,实现三位数增长。我相信未来5年,我们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会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幅度,成为我们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刘强东说道。

    京东通过展示完整的技术布局与先进而丰富的对外技术服务,以及All in技术的决心,对外明确诠释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集团战略定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京东将变得更加开放,向社会全面提供“零售即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