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赢家丨产品热销带动电子板块,创新药利好三类公司

  • 作者: 蓝鲸财经   2019-11-19/09:56
  • 上周(11月11日-11月15日),A股市场窄幅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2.46%,报收2891.34点,深证成指下跌2.50%,报收9647.99点,沪深300下跌2.41%,创业板指下跌2.13%。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行业板块跌多涨少,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看,仅电子和食品饮料上涨,涨幅分别为1.77%、1.39%;跌幅排行前列的板块分别是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采掘,下跌幅度分别为4.62%、4.34%、3.74%、3.68%。

    综合各机构观点,中庚基金认为,上周电子行业逆市上涨主要与相关产品持续热销有关。展望后市,各机构均看好医药行业在未来的表现。

    中庚基金:产品热销带动消费电子行业逆市上涨

    上周A股市场走势略偏悲观,除电子行业表现较好,家电板块和农林牧渔板块均下跌明显。

    中庚基金认为,上周电子行业涨幅较大,其中消费电子、半导体涨幅居前,主要是由于近期TWS(True Wireless Stereo)耳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持续热销、半导体景气度逐步回升所致。我们认为5G将带动电子产业链公司业绩出现一轮向上周期,相关个股可持续关注。

    上周家电板块跌幅较大,主要是因为龙头家电公司双十一期间促销超预期,大幅降价清库存。导致市场对后续业绩持续增涨的担忧。

    上周农林牧渔跌幅较大,主要原因如下:首先,猪价冲高回落,市场对后期存栏回升有较强担忧。其次,前期猪留种较多,导致前期出栏较少以致猪价上涨较快。但前期高猪价抬高了市场对猪价的预期。所以,猪价上涨乏力乃至出现短线小幅回调,预示着猪价阶段性见顶。后续相关公司估值需要持续跟踪验证。市场出现获利了结盘。

    中信保诚:债牛基础不改,城投债可适当下沉资质

    利率策略:震荡调整后仍有机会,债牛基础仍在。全球经济放缓、国内经济增速下台阶,银行、保险等配置机构的资产荒仍将持续,决定了债牛基础仍在。目前货币宽松明显低于预期,也增加了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风险,延长了债牛的时间。预计2020年,随着经济增速下行、CPI通胀见顶和货币政策的逐步宽松,利率债收益率仍将有所下行。

    信用策略:资产荒仍将演绎,利好高等级信用债。考虑到低等级信用债进一步下行需看到企业基本面或者融资面的改善,策略上仍应坚持以中高等级信用资质为主,在此基础上建议挖掘结构性机会。

    机会挖掘:城投控制久期基础上可适当下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基建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城投合理再融资需求得到肯定,短期出现公募债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下降;此外,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工作逐步推进有利于降低短期风险暴露概率,专项债新政也利好基建融资,可以对城投债适当下沉资质,但鉴于经济下行中,城投刚兑信仰的长期风险未除,建议对于中等资质城投的投资要以中短久期为主。

    转债策略:平衡仓位,好中选优。目前转债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尽管宏观经济整体较弱,微观企业盈利预期可能面临下修,但是“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股市对直接融资和居民财富的重要性均有所增强,我们对股市中长期保持乐观,建议整体需要保持平衡仓位,行业选择上侧重科技成长和早周期品种,个券选择注重业绩+政策导向,如启明(网安龙头)、南威(阿里系和中电科入股),以及银行转债(张行、光大、浦发)。

    朴石投资:医药行业更易实现技术突破

    上周,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包括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规模不及预期、10月CPI与PPI出现剪刀差超出市场预期,投资者担忧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再次受到压制,市场弱势调整,行业板块跌多涨少。

    展望后市,虽然经济数据受短期因素影响出现波动,但总体保持平稳且拥有足够韧性,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央行货币政策届时也会腾出空间,随着管理层经济逆周期对冲政策持续发力且实效逐渐显现,市场继续下探支撑有力且空间不大,叠加外资不断加大入市,市场将更多呈现出结构性的慢牛行情,我们长期看好医药行业优质龙头企业的机会。

    创新型的优质医药科技企业相比于半导体与芯片行业公司更容易脱颖而出,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容易与国际领先水平接轨,这主要得益于医药行业不需要太多的底层技术积累,不受其他国家先进企业的技术封锁,况且在我国相比欧美国家具有更多优势的临床研究环境下,我国医药科研人员更能实现医药方面的创新。比如最新出炉的我国优秀医药企业“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在美获批上市,这款自主研发产品标志着“泽布替尼”成为迄今为止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FDA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实现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清和泉:长期看好消费医疗,挖掘通讯技术更新机会

    总体来看我们对未来一至两个季度的看法是:短期上,年底由于资金层面问题叠加目前通胀较高,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受到影响,因此波动会加大。但从中长周期来看,明年仍然存在亮点。松货币和宽财政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信用不会特别宽松,主要是房地产调控没看到放松的迹象,而松货币的节奏和幅度受到短期猪价上涨带来的CPI走高,等到明年2季度左右,CPI高位开始回落,松货币的力度有望加强,市场的系统性机会更为明显。

    行业上看,今年消费和科技都上涨较多,明年消费可能较为平稳,但仍然是推动国家经济很重要的力量,并且会存在很多细分领域的机会。

    例如啤酒过去格局不好,但现在几个龙头划分地盘后会在各自区域拥有提价能力。啤酒是典型的竞争形势改善导致的行业改善,与白酒品牌化和高端化不同。过去啤酒行业的情况是,几个龙头互相竞争,打价格战,拼命建厂。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各大啤酒厂停止外扩,选择各自经营好自己的优势区域。各自回归优势区域后,没有人竞争,首先推广费降低,其次拥有了议价能力,整个行业得到改善。可以看到啤酒公司的特点,收入增长缓慢,但利润增长可观,这就是啤酒行业的逻辑。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个值得关注的行业。

    科技板块明年的机会更大一些,目前科技领域正处于新一轮通讯技术换代的前期,我们会重点在这部分挖掘投资机会。主要包括5G商用后,将带来手机终端的更换周期,可穿戴设备的高增长,以及后端应用等方面的机会。

    而在医改背景下,医药股投资逻辑如下:首先,医保局的成立就是为了控费,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要排除可能会受到降价影响的类别和公司。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医药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大,医保局的目的在于降低无效用药的负担,增加有疗效的创新药的使用。结合到投资层面,就需要回避多个厂家生产的仿制用药,这是一定降价的。无论是从去年还是今年的集采都可以明显看出来。其次,国家在鼓励有疗效的创新药的研发,那么在这其中有三类公司会获得受益:①创新药公司;②创新药服务公司,这类企业盈利模式甚至好于创新药,创新药还存在研发失败的可能,而CRO公司是帮助研发,无论成功与否都能获得收益。③医疗服务行业,医疗服务型公司不受医保控费影响,这类公司只要存在可复制性,或拥有合理的盈利模式,都将存在发展空间。

    消费和医药等行业我们长期看好,其中的优质龙头公司目前看并没有出现增长放缓的情况,有些甚至还在加速,因此我们会维持这类公司的配置。如果明年1季度之后CPI能够见顶回落,货币宽松的力度很可能加大,届时风险偏好将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将增加科技类成长股的配置比例,同时将仓位提升至积极水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