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交易额增速京东反超天猫 新型消费理念成主因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11-15 12:02:17
    • 正文
       

    今年双11购物节,仅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成交额就高达4728亿元,再次创新记录。透过历年数据不难发现一个现象,今年的双11,京东的同比增长率竟然已经略超天猫,双方情况分别为京东27.9% VS 天猫25.7%。

    图片1

    这一现象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感性消费“换档”理性消费,国民高质量消费比例显著上升

    2009年,双11网购狂欢节的概念横空出世,迅速被大家记住源于“五折”,以价优为基准、需求度排第二位,这种冲动型感性消费模式直接拉动了购物节最初的生长。只是,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消费者经历了多年洗礼,主力消费群体发生了成长和变化,消费者的新需求正在推动整个电商、零售行业的消费结构转移。

    在如今,物质极大丰富的环境下,消费结构正在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与享受型转变,从耐用消费品向美好、服务类消费品转型。从2019年双十一行业结构来看,高端、智能升级家电、家居产品满足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在大促期间展现了超强的爆发力,个护化妆、运动户外、医药保健、教育培训等围绕美好、享受、健康、精神服务等产品消费热情高涨。

    图片3

    新生代消费,要“量”更要“质”

    当下,刺激经济增长的消费群体变得更富有、更多样化。首先,用户群体年轻化,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其次,95后甚至是00后步入社会,他们伴随互联网而生,思想更开放,更加跟进时代潮流,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再者中等收入家庭数持续上涨,文化水平、收入结构改善,消费能力消费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有钱又有闲”的老年群体开始追寻物质与精神上的更高需求;最后低线市场人群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在量级和质量上均得到大幅提升。

    人群的变化使得消费重“量”不重“质”的时代成为过去式,当消费者的目光从价格转移到了品质上,京东从创品牌伊始便致力于打造的“品质平台”形象便发挥出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在高价值的耐用商品上,京东的地位愈发不可撼动,从今年大家电零售市场来看,京东家电始终占据着行业不可撼动的主场地位,引领着行业走向,更成为消费者在更新换代产品是寻求专业意见的平台和风向标。

    图片4

    京东数据显示,在今年双11期间,消费者对升级型的家电产品更为追捧,电视产品的结构不断升级,大屏化趋势明显,65英寸电视是11.11大促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尺寸,70英寸及以上的巨幕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新物种”智慧屏电视环比上月同期成交额超300%,无边框、更大视野的全面屏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与此同时,冰洗产品的升级表现也很明显。

    图片5

    年轻消费群体、新主流家庭数量不断攀升,消费理念也完成了快速的更新换代,附带轻奢、时尚、高颜值、功能性等标签的产品需求水涨船高。

    图片6

    以2019年双11的市场消费情况来看,全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换,以及消费结构的大换血都是各大电商平台不容忽视的。在今年的电商角逐场中,京东以较高的同比增长率展现出了其较为长远的发展视角。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