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带头薅羊毛致网店破产:羊毛到底该不该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吴海燕   2019-11-11/18:00
  • 近日,一则水果网店标错价,知名up主带上万名粉丝集体“薅羊毛”致网店关闭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热议。该事件被曝光以后,不少网友对该up主的行为口诛笔伐,认为其没有道德底线,另外也有一部分网友站在了up主一边,认为是网店自己操作失误,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那么,网红带头“薅羊毛”问题到底出在哪儿?羊毛到底该不该薅?‍

    up主带上万粉丝集体“薅羊毛”,逼得农民下跪求饶

    据此前报道,一家名为“果小云旗舰店”的淘宝店在卖脐橙时,因操作失误,误将“26元4500克”写成“26元4500斤”,被B站博主“路人A-”发现后,该博主在直播中号召大家去“薅羊毛”。

    随后,上万粉丝涌入“果小云”店铺疯狂下单,导致该店铺的订单量在一夜之间达到了近20万,涉及金额高达700多万。

    次日,商家发现失误,立刻在店铺首页道歉,称自己是农民,店铺是命根子,并希望网友能够申请退款:“给您跪下了,给我叔叔留一条生路吧,所有的事我一个人来承担”。

    不过,面对店家的“跪地求饶”,该UP主并没有心软,甚至放话称“没啥好说的,各凭本事”。随后又在商家无法发货的情况下,恶意投诉 “商家虚假宣传”。

    由于在天猫开店会有几万元保证金,在客户投诉后,平台会将这部分钱赔付给消费者,由此这部分去投诉的粉丝每人可获得400多元的赔付。而这也直接导致该店铺关店。

    up主出面致歉:我个人没有下单,也没有投诉赔付

    该事件一经曝光,引得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网友为店家打抱不平,指责该up主的行为不是在“薅羊毛”,而是在杀羊,更有网友指责该UP主没有道德底线、吃相太难看。

    面对舆论压力,up主“路人A-”发帖回应称:店铺关闭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愿意承担重新开店铺的费用,并且群里面下单的自己已经让申请退款了,将在5天内筹齐资金。

    与此同时,该UP主还在个人账号回应称,自己没有下单,赔付款也没有拿到,全网都在针对他。至于店家的损失,他则表示“店铺不发货关店,损失的也不是20万订单产生的700万费用,只是保证金和服务费而已。”

    虽然该UP主口口声的说店铺关闭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但这种甩锅式的致歉,不仅没有赢得外界的原谅,反而将自己推向了舆论的制高点。

    淘宝、B站纷纷发声明,涉事网店重新上线

    11月7日中午12点24分,作为第三方平台,淘宝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起来,以避免更大损失。同时淘宝也表示,已和店主取得了联系,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

    几个小时后,哔哩哔哩弹幕网官方微博也对此事作出回应。B站表示,事件发生后,已经在第一时间联系了用户本人并核实情况,用户本人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

    B站认为,该UP主应为自己言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负责,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同时,B站还表示,将监督其向店家郑重道歉,并协助其配合天猫平台处理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涉事店铺“果小云旗舰店”于11月7日晚再次上线,并发出公告称“经过多日与客户的协商,很多客户对此表示理解,愿意退款处理。也经过天猫平台的帮助,坚定了果小云踏实做事、诚信经营的决心。”

    薅羊毛并非个例

    事实上,薅羊毛的事情并不是个例,甚至可以说是年年都有。2018年12月17日,星巴克上线“星巴克APP注册新人礼”营销活动,遭受黑灰产羊毛党大规模攻击。他们利用大量手机号注册星巴克APP的虚假账号,并成功领取活动优惠券,导致星巴克的营销活动两天即停止。

    今年1月,正值“年货节”大促,电商平台拼多多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然后只需要支付4毛钱就能充值100元的话费。这部分优惠券被通过即时充值的话费、Q币等模式迅速洗成现金,在发现拼多多并未及时(从出现到被修补接近10小时)对此优惠券做出回应后,羊毛党开始通过社交渠道将此漏洞公布,大量普通用户也开始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最终导致拼多多巨额资金损失。

    而且就在前几日,一家名为“意大狐旗舰店”的网店,同样因为操作失误,导致店铺被关闭。而且这家“意大狐旗舰店”和“果小云旗舰店”一样,都是在网红的带领下被“薅跨”。

    羊毛到底该不该薅?

    目前,随着涉事店铺的重新上线,网红带头“薅羊毛”事件已经逐渐告一尾声。然而,整个事件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例如:此次的网红薅羊毛事件为何会引起公愤?羊毛到底该不该薅?薅羊毛可能存在哪些风险等等?

    究其根本,此次的网红带头“薅羊毛”事件之所以会引起公愤,最根本的在于该UP主行为的主观恶意性,明知道带头薅羊毛会引造成什么样的恶果,但依旧而为之。其次在于其事发后的态度,当店主“跪地求饶”时依旧无动于衷,这与其网红的公众人物身份极为不符,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任何买家从点击下单后便等于跟卖家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所以上述情况可参照“合同法重大误解规定”:店主可以依法要求变更或撤销交易合同。

    在此过程中,如果“羊毛党”利用商家过失或平台漏洞,恶意注册大量账户刷单来“薅羊毛”,则有可能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以及诈骗罪。而商户如果故意炒作,则可能存在虚假宣传之嫌;如果在“薅羊毛”过程中存在刷单和虚假交易、骗取平台的补贴,可能涉嫌诈骗。

    结果以上法律规定及以往案例来看,“薅羊毛”这事结果究竟是占便宜还是引火上身还真不好说。所以也在这里再一次提醒大家,薅羊毛要有底线,做人更要有良知。否则的话,有可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