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云原生普及元年 未来或将“云原生一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9-11-04/20:46
  • 近几年的IT圈,技术的更迭开始加速,从软件定义一切到Kubernetes编排一切,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说到近两年日臻成熟的Kubernetes,就不得不说到云原生。随着云计算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业务,尤其是核心业务向云原生的环境迁移。

    这一趋势下,灵雀云CTO陈恺在第二届云原生技术实践峰会(CNBPS 2019)上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2019年是云原生理念和技术普及的元年,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云原生将会变成一个新常态。随着云原生的普及,未来企业IT架构将走向“云原生一切”也未可知。

    或许,未来还将有比云原生更加前沿的新技术出现,但至少,在当下这个时代,是属于云原生的。

    灵雀云CTO陈恺

    数字化转型呼唤云原生技术

    为什么说当下这个时代是属于云原生?其背后的原因有两个:首先,任何技术的出现,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技术发展的规律,云计算技术的普及,使得云原生成为一种必然;其次,任何技术同样也是顺应市场需求而生,云原生也是如此。

    如今,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深水区,在新的阶段,IT部门正在从传统的成本中心变成收入中心,企业也越来越依赖于IT系统的升级,来提升企业管理流程,进而提高产品和服务交付速度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企业IT部门所担负的角色变成了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利器。

    这与过去的信息化转型有着很大的差别,信息化时代,IT部门更多起到的是辅助和支持作用,业务系统对于IT架构的要求也远没有今天那么高。不管是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还是企业总线ESB,它们都只是更多强调对传统系统的集成和融合,但在可靠性、效率等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提升。

    因此,灵雀云CEO左玥表示:“我们认为,以API为核心的云原生敏捷集成架构才是未来的核心。”对此,分析机构Gartner称之为MASA(Mesh App and Services Architecture)架构,底层耦合的单位不再是企业总线,而是以松散的API方式去耦合。

    这样一来,任何服务对内对外都将通过API耦合提供服务:无论是内部完全云化改造成微服务架构的应用,还是没有或者不需要改造成微服务的情况,都可以适当服务化,以API形式和其他服务进行耦合。

    灵雀云CTO陈恺

    企业核心业务走向云原生是一个标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集团型企业开始探索企业级PaaS平台的建设,推动集团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实现集团管控等需求。也就是说,在底层IT基础设施云化的基础上,集团企业开始通过云原生技术支撑上层的数据治理和应用治理,通过统一的开发流程、规范等确保集团数据的统一。

    这与过去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先从一些边缘业务入手,在试用效果不错之后再普及应用不同,这种企业内部统一平台的建设同样将企业核心业务纳入其中。云原生开始更多承载企业的核心业务,而不再是单纯的试点试用,如今这一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不过在云原生落地的过程中,陈恺也表示,借助k8s应用,实现容器技术的落地相对比较简单;而DevOps的落地由于涉及文化、组织架构等,则要相对难一些;微服务架构的改造难度更大,因为它涉及到应用程序的重构和重新开发,核心业务的微服务化难度和风险都更大一些。

    在陈恺看来,微服务架构本质上是以运维的复杂度为代价去换取敏捷性,这时候要考虑企业是否真的有敏捷性需求,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引入更多的复杂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需要引入复杂度,并通过自动化运维等有效手段来管理多出来的复杂度。因此陈恺也强调,对于原有系统和架构非常复杂的企业,尽量不要在核心业务大刀阔斧推动微服务化,而是要慢慢推进。

    但不管怎样,企业核心业务逐步走向云原生都已经是大势所趋,其中,作为微服务落地的基础,容器技术更是已经成为主流。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Kubernetes的逐渐成熟,如今Kubernetes已经逐渐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云操作系统,对底层基础设施提供统一抽象,甚至可以应用到对任意资源的编排上。

    云原生如何落地

    从容器到云原生 灵雀云致力成为企业技术中台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企业,灵雀云在刚开始的几年间一直专注于容器技术领域,随着金融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对容器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强,以及k8s的崛起,灵雀云迅速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近两年,k8s的发展日臻成熟,原本在容器领域积累深厚的灵雀云却不再过于强调容器技术,而是转而加速拥抱云原生。事实上,这样一个变化与容器技术的应用场景密不可分,对于企业客户来说,仅仅是k8s的应用远远不够,企业需要的是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技术中台,从而支撑企业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

    在这种情况下,灵雀云也开始努力从一家单一的容器公司转向一家能够提供云原生全面解决方案的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容器、Devops、微服务正在逐渐成为灵雀云的“三驾马车”。

    如今,灵雀云已经打造起一整套完整的云原生产品线,包含:AKS(Alauda Kubernetes)企业就绪Kubernetes发行版、ACP(Alauda Container Platform)一站式云原生应用赋能平台、ACE(Alauda Cloud Enterprise )企业级PaaS平台(技术中台)、AML深度机器学习平台(Alauda Machine Learning)、AMP企业级 API 管理平台(Alauda API Management Platform)等产品,构成新一代灵雀云云原生产品矩阵。

    其中,ACP 2.0是今年6月份灵雀云发布的重大升级版,这次升级是技术架构的重大升级,产品架构完全转成Kubernetes原生架构。原来产品所有功能都迁移到新的架构上,同时把DevOps(Alauda DevOps)平台和Service Mesh(ASM)在集群和多租户平台上对齐,三个产品融合到Kubernetes原生的架构下面。ACP 2.0云原生平台包含Alauda Container Platform容器平台、面向DevOps的Alauda DevOps、面向微服务的Alauda Service Mesh(ASM)企业级微服务治理平台三大子产品。

    AMP企业级 API 管理平台是灵雀云在本次CNBPS大会上最新推出的产品,帮助具有大量传统IT业务的企业客户实现云原生应用架构的落地。AMP定位为企业总的API网关,负责南北向API治理,包括API 全生命周期管理、API 能力开放运营(API Economy)、API 治理等关键功能。

    未来或将云原生一切

    结束语:在陈恺的演讲中,一张大鱼吃小鱼的图非常引人注目,正如Marc Andreessen 2011年所说:“软件正在吞噬世界”,而对于软件的交付形式,近年来也在不断升级。如今,开源软件已经成为软件交付的主要形式,随着云计算逐渐成为主流,云原生有望成为未来软件交付的主要形式。对于灵雀云,要做的就是在这一趋势下,努力为企业打造起一个完整的技术中台,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