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李佳琦后有薇娅,主播们集体“翻车”可还行?

  • 来源:_驱动中国_   2019-11-01 17:50:34
    • 正文
       

    “李佳琦直播翻车,你站锅还是站李佳琦?”

    主播界近来十分热闹,一直以“顶级流量主播”著称的李佳琦和薇娅先后在直播中“翻车”,一时间关于网红带货可不可信、主播们集体焦虑的话题又被重新提了起来。李佳琦这边品牌商甩锅“不会做饭”,薇娅那边则忙着向邓伦粉丝道歉。

    淘宝两大头部主播先后“翻车”

    李佳琦的直播事故在这里就不多做赘述,简而言之就是,他在一场不粘锅产品直播中实力上演“不!粘锅”,直播镜头里的鸡蛋直接粘在锅内,李佳琦尝试救场,口中重复“它不粘”,但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

    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吐槽,网红带货根本没有认真选品和测试,声称亲测有效,未必真的用过产品。而更有意思的是品牌商(炊大皇)和李佳琦团队的回应。炊大皇表示,直播所涉及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在天猫累计销售超过26000件,同时指出很多原因都有可能造成不粘锅烹饪时发生粘锅现象,比如温差较大的食物直接下锅,鸡蛋温度过低等。这是暗指李佳琦不会做饭?

    李佳琦方面则表示,推荐产品没有问题,粘锅原因不便回复

    网友内心OS:还有这种操作?但凡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好的不粘锅煎蛋即使不放油照样也不粘锅。抛去常识不说,不粘性是不粘锅的一项重要指标,涉及到涂料本身的性能,也涉及到涂层固化质量。根据《铝及铝合金不粘锅》行业标准,将试样用粘有植物油的软布轻拭不粘涂层表面,用温水加洗涤剂清洗,然后用清水洗净,擦干后进行煎蛋试验,从而鉴定不粘锅不粘性的优劣。按照这个标准,李佳琦直播的这款产品的优劣性不言自明。

    而薇娅这边则是“祸从口出”,其在直播中准备送粉丝邓伦的手办,而此时网友在直播间弹幕中评论称想要肖战或者王一博的。随后薇娅转头对品牌方称“是想让你们换代言人吧”,而该品牌方负责人则表示会去沟通。

    此话一出立即引发邓伦粉丝不满,大量网友批评薇娅言论不当。薇娅在微博进行道歉,称此事系被营销号“带节奏”。她表示在直播时有其他明星的粉丝表示羡慕邓伦代言的品牌有送手办,也希望得到别的明星的手办。因此,自己只是在直播中把粉丝的需求念出并示意工作人员想办法解决,看是否能够通过寻找其他明星代言品牌看看能不能也出手办回馈粉丝。在此过程中,有刚进入直播间的用户误以为是九阳要换代言人,因此评论九阳是不是换代言人了。薇娅称自己读出了该评论,之后遭到营销号断章取义“带节奏”,并向邓伦及其粉丝道歉。

    但对于薇娅的道歉,又有网友认为此举存在恶意欺骗消费者、碰瓷明星等行为。还有网友称,自己的评论被删且薇娅存在故意点赞水军评论再取消使之排名靠前等行为。

    我想如果可以,薇娅一定会选择重来一次,重新组织一下语言。毕竟随着“翻车”事故的发生,直播商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又再一次被提起,而这可以说是主播们的“命门”。

    网红带货问题频发,顶流也不例外‍

    此前,人们对李佳琦的关注还都是“口红一哥”、“OMG”、“所有女生”这样的标签和口头禅上,而随着翻车事故,李佳琦带货的产品质量问题浮出水面,推销的被子被反映味道重、没法盖;面膜被质疑是假货,无法提供有效的正品证明;痘痘贴出现过敏,客服反应却冷冷淡淡……

    薇娅更是被曝出多次欺骗消费者,产品质量问题频发。追溯到更早之前,《我,一个世界五百强做食品的,被抖音卖烤虾的骗了》文章爆红网络,作者以高价买了抖音上卖虾大妈的干虾,收到的实物和直播时天差地别,还是三无产品,受害者维权无门,骗子却已经换了个账号继续卖虾。

    与此同时,在社交平台上,“产品使用感并没有网红吹嘘的那么好”、“看xx才购买的产品,到手太失望了”这样的评论比比皆是。

    对于主播们来说,粉丝们的购买力是他们的资本,直播间的商品由主播经过挑选进行推荐,通过其专业性和影响力为商品品质背书,吸引粉丝购买。品牌和商家迎来销量巅峰,主播获得利润的同时持续积攒流量,消费者则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优惠,从而实现三方共赢。但这只是理想状态,就现有的情况来说,主播为了利益最大化,接一些“三无产品”的广告,甚至没有亲自体验过产品,就在直播里大肆吹嘘产品功效的不在少数。

    看过李佳琦直播,对李佳琦稍有了解的人应该知道,他曾经创下18秒卖出防晒霜10000瓶,5分钟卖光15000支口红的傲人战绩。有媒体报道称,每天都会有超过10个商务团队排队等着李佳琦,他面前的备选品不得不被抽象成数字:库存、原价、优惠价、佣金比例等几个固定指标,他得在很短时间内作出判断。

    这样的情况下,李佳琦难道还有时间去亲自试用每件产品吗?

    监管高压态势一触即发

    直播行业的兴起,为电商平台提供了新的卖货途径。淘宝、京东、蘑菇街等电商平台纷纷将直播耐入重点规划,时至今日,直播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标配,并为平台贡献了可观的GMV增量。淘宝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全年拉动GMV破1000亿,占淘宝零售GMV的7%以上;蘑菇街的数据显示,用户复购次数提升了4倍,直播GMV也占到了蘑菇街总GMV的24%。

    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内容平台也开始试水直播电商。快手主播在直播时可通过快手小店、有赞、淘宝等平台进行带货,抖音也先后上线了包括POI权益、抖店、商品搜索等新功能,布局电商生态。

    照此情况,网红带货势必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的主流,但无规矩不成方圆。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等多个部门提出要加强对网红带货违法行为的监管,人民日报等官媒也针对网红产品及网红带货出现的乱象发表评论。网红带货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监管高压态势。

    具体到政策层面,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19年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并严格海外代购行为监管。

    今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共同宣布,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并发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网红带货违法行动进行重拳出击。

    与此同时,律师指出,在网红带货中,他们实际上提供了广告服务,其所提供的产品若造成消费者损害的,按照《广告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也会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而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商平台经营者作为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义务人,如果其明知网红宣传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但未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的,也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这无疑给带货的网红们敲响了警钟,说到底,投机取巧是没有用的,只有过硬的产品,才能收获粉丝们的心,使自己“不过气”。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