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拿下“百亿大单”|“上云”将成标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1-01/17:08
  • 微软“挤过”了竞争对手亚马逊,拿下的“百亿大单”(美元),而这个大客户就是美国国防部。

    10月25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微软赢得了名为JEDI的美国国防部云计算合约。这份合约为期10年,将使微软能够处理美国国防部很大部分的数据和通信。而亚马逊作为行业“领头羊”2018年云计算营收规模达到了254亿美元,占有31.7%的市场份额,微软位则居第二,市场份额达到16.8%。不做深入展开,就美国国防部采用云计算服务来看,侧面证明了云计算是远远优于传统数据中心的。

    再看国内,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总量为968.2亿(人民币),仅是二分之一的“亚马逊”。而美国上云企业比例已经达到了85%,欧洲上云企业比例也达到了70%,而目前中国仅为40%左右。其中,更多的“上云”企业多来自互联网原生企业或相关行业,例如游戏、电商、视频等,而金融、工业、政府相关领域上云率整体较低。原因可能是后者对安全、隐私、实时速度的要求较高,或是自身数字化率并不高,所以上云迁移、系统迁移的难度较高。

    由于国内云计算起步较晚,所以和美国差距较大。因此美国的云计算一直是其他起步较晚的国家云服务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国内的云计算正在迅速发展,腾讯、阿里、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网易等企业已经开始全面布局云计算产业。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在2019年的第二季度,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份额占有率前四名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AWS和百度智能云。阿里稳坐第一,但是增长率并不高,而百度智能云的增速遥遥领先达到92%。巨头纷纷入局加速了云产业的快速发展,万物“上云”似乎已经成为标配。除了传统的企业云、政务云,还有视频云、游戏云等、区块链云等正在兴起。

    对于视频云,大家会马上想到视频云存储,但其实远不止这些。“云端”可对多个“终端”提供处理计算方案,包括上传、存储、转码、加密、分发等基础功能。比如各类视频网站、综合视频App、短视频App、社交平台等,都需要大量的视频云服务。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视频云市场规模为91.3亿,而7成左右的视频云服务是由BAT提供的。

    在视频云领域,阿里云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5%,在今年的阿里云栖大会-视频云专场上,阿里云联合极链科技共同发布了视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为各类“云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视联网”解决方案。在视频云领域,阿里云拥有强大的资源、技术能力,而平头哥发布的一系列芯片类产品也为阿里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亚马逊AWS、Google Cloud、网易云以及华为云也在视频云领域积极布局。

    游戏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应用。主要核心是将游戏放在服务器端运行,并且将游戏效果进行渲染,将游戏画面压缩后通过互联网发给每一位用户,相当于优质的游戏在用户看到前就得到了低损耗处理,所以对用户端的设备配置要求大大降低,也就是对高品质的游戏flash动画进行云端处理,用户获取的游戏服务是从云端调用的,解压游戏内含有的大量视频,即可获得画质高、运行流畅的游戏。当下我们看到的,画面精美的网页游戏、手游大多都运用了游戏云服务。

    在区块链云领域,阿里云区块链的定位是“只做基础设施,不做上层应用”,并致力于被企业集成,产品服务涵盖企业级区块链服务BaaS、可私有化部署的区块链平台BaaS敏捷版、以及容器服务区块链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数据资产交易管理等场景。去年8月,阿里云宣布联合支付宝投入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华为云、云象区块链等企业也在基础设施层面有所布局,主要为业务方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和应用层服务。

    通过三类新兴的云服务与产业的融合,我们可以发现,当今热门的几个词和行业都形成了“关联”,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经常被同时提起。而更多的传统生产业、加工业、重工业领域内的企业也正在加紧数字化的升级。

    正如阿里云致力于做好基础云服务的定位。电商平台服务了万千用户和万千商家,电商平台做的事情是“基础”。云计算服务商做的事情也是“基础”。下一步,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和企业联网化、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上云”将成“标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