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ERP到EBC,金蝶如何引领企业数字化的物种演化?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财经三剑客   2019-10-22/08:37
  • 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早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内容,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也是各个领域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而在不同阶段,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外部环境变化,企业数字化升级也有相应的关键点。

    而在近日举办的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徐少春分享了自己对现阶段企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的洞察,认为企业数字化进入ERP后时代,也就是EBC时代。而回顾金蝶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对这一洞察背后的底层逻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由局部赋能到广泛支持:EBC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

    辩证法发展的理念告诉我们,没有什么理念能永垂不朽。来源于60年代订货点法的ERP到如今虽说历经多次丰富和完善,但如今看来却已难掩“廉颇老矣”的无奈。为此,国际著名研究机构Gartner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EBC,也就是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这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而在国内方面,金蝶是第一个提出并强调这一概念的企业。

    C184ED92BFDB1C28E40845ABC54A145D.JPG

    关于这一变化,金蝶董事会主席兼CEO 徐少春在大会上表示:“EBC将成为企业的一种战略资源,成为一种全新的业务能力,IT就是业务,业务就是IT,我们不能再用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想法和系统来支持云计算时代的迫切需求。”

    在句话其实也点明了EBC发展的两个重要角色和它们的关系:IT和业务的水乳交融。而在徐少春看来,在运营转型层面,过去的ERP是先固化再优化再僵化,数据倒不出来。在EBC时代,这种模式已经演变成了数据驱动,端到端。

    从这个维度来看,EBC与ERP其实是一脉相承而又差距显著的理念创新。因为任何时代的技术创新其实都是一个由表及里,由局部到广泛这样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如此,需要分阶段、有计划地部署新的IT架构,并逐步将IT系统与业务系统进行融合,最终实现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由ERP到EBC的转化其实就是如此。

    而在这一方面,徐少春认为EBC相对于传统的ERP,在AI驱动、以数据为中心、消费化、人力增强、赋能、面向客户等六个方面展现它与众不同的能力。

    这从本质上来说体现的其实是种“数字智能与协同”的理念,打破过去各个业务之间的数据孤岛效应,从经营效率提升到全链条的升级,从经营端辐射至销售端。企业数字化的宏大蓝图实际上是促进企业内的人、服务、经营的打通,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范式。

    而EBC不只是从经营到业务的深入,更是将整个产业链的资源进行互联,数字化转型方面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沉淀数据资产,带动整个业务的数字协同。如此看来,金蝶此次提出的EBC理念实际上是对时下企业数字化升级需求点的把握和洞察。

    突破基因论束缚:演绎数字演化的“打破创新论”

    近段时间,关于基因论正确与否的讨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过去有太多某个领域的成功企业折戟在新潮流的漩涡当中。但与此同时,仍然有些企业似乎具备一定的“抗周期性”,从本质上讲这其实归咎于不同企业对待创新的态度有所不同。

    大胆宣告过去为自己带来无数价值的ERP已经落伍,未来是EBC的时代,单就金蝶的这份魄力而言其实就少有企业与之比拟,而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在金蝶身上其实已经发生过多次。而在刚刚过去的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徐少春也分享了自己的“打破史”。

    2014年5月砸掉笔记本电脑,表示颠覆传统办公,8月砸掉服务器,挑战传统ERP模式;2016年5月砸掉办公室隔段,打破组织边界;2017年5月砸掉ERP,用云产品颠覆自我;2018年5月4日,砸掉了财务与业务的边界。8月8日诞生了金蝶云·苍穹,大企业云服务SaaS+PaaS平台;

    打碎过去的业务模式,自己革自己的命,徐少春的“打破史”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就是金蝶的成长史,也反映出了这些年来企业级市场的需求矛盾转移,也让我们对创新有了更多的思考。

    很多成功企业为什么会陷入创新者窘境?因为过去成功的路径依赖,试问科达如果不沉迷于对过去胶片成功的喜悦中怎么会被数码相机打个措手不及?诺基亚如果愿意早早拥抱智能机,那这个手机界的庞然大物也不至于沦落到如今这般田地。

    事实上,商业环境变化日新月异,很多企业过去成功的依赖随着时间的发展也会成为它们的绊脚石,这就是所谓的基因论限制。而透过金蝶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企业创新必须改变路径依赖,当断则断,抛弃旧的“基因”才能迎来新生。

    就像徐少春演讲时说的那样:“我们要变革,要数字化转型,就应该向传统思维开战。”

    2015年销售收入不到一个亿,2016年3.55亿,到2017年8.6亿,2018年13.86亿,而在今年上半年。金蝶比去年同期销售收入更是增长了50%以上。其中云服务收入增长54.9%,云计算业务在金蝶所占比例达到37%。

    试问如果金蝶一直安于现状,怎么可能取得这样的突破?

    当然了,创新不是信手拈来。颠覆自己多次的金蝶也是如此,它的每一次“砸掉”背后,反应的其实是金蝶对市场发展趋势的精准洞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有效创新”而非以自我为中心的“意淫式创新”。金蝶如今行业地位和收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对市场的精准洞察。

    在EBC时代到来的拐点,金蝶再次成为这一理念的引领者,让人不得不佩服它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

    抢占EBC时代制高点:由概念到行动的先发制人

    从去年腾讯高调组织架构调整开始,产业互联网的理念开始进入大众眼球,再加上早已开始行动的阿里、百度、华为等公司,国内科技巨头们的“B计划”升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产业互联网成为未来几年国内企业发展的重头戏已经毋庸置疑。

    事实上,金蝶所引领的EBC理念其实也是为产业互联网服务。产业互联网中,包括业务、系统和人之间的相互连接,信息和数据的采集和传递,分散决策自主决策等这都需要各环节的数据打通,从这个维度来看,EBC实际上也是为企业产业互联网转型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而作为这一理念引领者的金蝶也被认为是产业互联网的建设者。

    D50D6D6D71F5826844BE18604EF597FA.JPG

    关于如何推进EBC历年的落地,徐少春在Gartner提出的公式基础上加以完善,认为Capability(业务能力)=Mindsets(思维模式)*Technology(数字化技术)*Practice(企业实践),每一个要素都会产生倍增效应,这也从宏观视角点明金蝶在EBC方面的布局。

    在思维模式上,一方面提出并引领了EBC理念的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推出了2019年产业互联网白皮书,解释了什么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内容是什么,如何进行产业互联网转型等关键问题,从思维模式上去改变企业对过去的路径依赖,主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转型。

    而在数字化技术方面,金蝶目前已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核心技术自主原创,知识产权不受制于人。为“核高基”“863”“四库十二金”、安全可靠电子公文等国内大型关键领域的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软件产品和服务,这对于推进EBC落地奠定技术基础。

    从企业实践来看,目前看来金蝶不只是EBC理念的引领,在落地行动上金蝶其实也已经早已开展起来。过去深入企业级市场使得金蝶可以对客户需求和流程有着充分的了解,反映在产品端,体现出的则是“接地气”。

    例如金蝶云苍穹就是迎合EBC理念的一一款产品,致力于提供端到端连接解决方案。金蝶云苍穹以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为核心成为企业业务能力的发动机。金蝶云苍穹PaaS利用微服务架构,将以前传统ERP一体化、高耦合、复杂、笨重的系统进行了服务化的拆分。这其实与AI驱动、以数据为中心、消费化、人力增强、赋能、面向客户这六大EBC特征相呼应,帮助企业在具体的企业管理和应用场景当中实现这六大特征。

    总结金蝶一路走来的理念变化,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其实正是企业级客户的经营形态需求和改变。就像中学物理上提到的参照物这一概念,不同的参照系,可能得出不同的运动结论,商业社会发展也是如此,以客户为中心和以自我为中心最后的结果将大相径庭。

    “直达客户,协同共生,把客户装在心中。”

    正是把客户当做自己的“参照物”,使得金蝶的各种活动能够真正围绕企业级客户展开,这一态度也是过去金蝶能够精准预测行业动向的关键。在不久的将来,这一理念也将帮助金蝶引领EBC时代,帮助更多的企业掘金产业互联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