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2019“水逆”背后:资本寒冬加速市场洗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10-18/16:59
  • 驱动中国2019年10月18日消息   继熊猫直播破产、香蕉计划股权被冻结后,王思聪拿5亿“零花钱”练手的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2019年,王思聪的商业进阶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1

    今年3月初,熊猫直播宣布倒闭,关闭服务器。

    尽管遣散员工那一刻,熊猫依然有几百万的日活,每月数千万的流水。但其烧钱速度快是不争的事实,熊猫的运营需要担负高昂的宽带以及众多主播的高额工资。在长达22个月内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注入的背景下,坚持成了消耗。熊猫直播最终不得不与大家江湖再见。

    当然,资本未能成功续命是一方面,内部管理失序是另一方面。

    尤其备受外界热议的熊猫内部派系斗争俨然一场宫斗撕逼大戏。360治下时期虽带来资本技术层面的助力,但也为其人事震荡埋下不小隐患。随着360系管理层的话语权及控制权上升,对其他高管进行排挤之声屡次传来。

    内外忧患下,熊猫直播惨淡收场,行业开始经历大洗牌。游戏直播领域向寡头化集中的进程加速,而没有足够资本支撑的小玩家最终被淘汰出局。

    经此一役,命运并没有眷顾商场失意的“王校长”,旗下公司的坏消息频频传来。

    7月下旬,王思聪一手创办的“香蕉计划”旗下多家公司密集陷入股权冻结风波。包括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影视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有股权遭到冻结,冻结股权价值超过7000万元。

    2

    此外,由王思聪和林更新共同创立的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同样难逃厄运,王思聪所持800万元股权遭到冻结,冻结日期至2022年7月14日。

    10月17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资本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无论是踏足游戏直播,还是涉水泛娱乐,王思聪旗下公司在2019年频频遭遇重创。事实上,一定程度上也映射出2019年资本“寒冬”下对市场加速洗牌的影响,王校长旗下公司境遇只是行业生态变化上的一个”切片“,事实上,不少企业在今年都感受到了资本的冷漠。

    例如:近期爆发欠薪危机的汉能集团以及拖欠商家欠款的“陶集集”还有一大批炒币割韭菜的,以及不少共享经济玩家的身影,纷纷倒在了血泊中。甚至不少互联网公司在今年集体爆发裁员潮。

    3

    近日,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微博上表示,“这段时间,外部融资环境比较恶劣,融资难度无限加大。而经纬在下一轮融资的支持态度上,就一点:我们只会继续加码支持那些数据持续给力,创始人明显在快速成长的潜力公司。对于投错了且我们彻底失望的经纬系公司,不再把更多新钱浪费。”

    随着资本愈加理性,竞争愈加残酷,市场也进入挤泡沫的过程。最明显的表征就是风口上的企业拿不到钱了。

    事实上,从2018年末,中国创投市场已经结束非理性繁荣状态,2019年全面回归理性谨慎的常态。据2019年8月VC/PE市场报告显示,融资案例数量大幅回落、融资总规模降低、大额融资交易显著减少。

    尤其,往年动辄千万美元级别的交易在2019年迎来断层式锐减,即便有获得巨额融资的项目,也是较稀缺的高成长性独角兽或明星企业,且大多分布在B、C轮阶段。

    4

    数据显示,2019年融资规模达千万美元级别的创投交易月均63起,与2018年的114起相较下降44.74%,受外部经济下行环境及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银行募资通道受阻等影响,VC/PE市场对机构的考验和甄别逐步升级。

    受此影响,大量的“裸泳选手”开始暴露在阳光下,优胜劣汰机制在发挥根本性作用。加速洗牌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如此看来,王校长的2019“水逆”、以及“共享经济”、“炒币圈”选手们的翻车似乎也有迹可循了。

    不过,王健林曾公开表示王思聪不愿介入万达的管理,因此给了他5亿元“任其折腾”,允许王思聪失败两次,再失败便回万达。所以,“王校长”是要滚回去继承家业了吗?

    只是凡人没有如此高的试错成本,就不要去玩“风口一日游”了,以免摔得鲜血淋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