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步背后隐藏的平行世界:当大妈们也在谈论人工智能...

  • 来源: 驱动号 文:邓支航   2019-10-17/18:15
  • 今年6月份,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趣步APP在多家应用商店下架,有传闻趣步跑路。直到近日,趣步在长沙的总公司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被查,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趣步曾打着“每天走够4000步,每月就至少能赚200元”的口号,让任何用户可以近乎零门槛参与、能够直接获得纯收益的特点的确吸引一大批羊毛党。趣步在去年曾红极一时,甚至一度登顶某应用商店生活类下载排名第一。

    据悉,趣步用户一度达到3000万以上,普通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趣步App,每天记录步数,就可以获得数量不等的“趣步糖果”,这种“糖果”就是平台上的虚拟货币,可以用来换购商品,也可以直接提取现金。

    趣步的套路深,但本质还是传销

    但趣步远没有表面上的那样单纯,这款APP以走步数换福利的方式来吸引用户,建立自己庞大的用户群。接下来才是重点,趣步给这些羊毛党的用户群洗脑“拉人入伙”分股份,看似是零投资,实质上却是利用传销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

    所谓的“拉人头”,就是通过分享你的邀请码,邀请他人注册成为下线,不断分(传)销,扩大自己的小团队,这样用户才能获取更多的糖果,从而增加收益。而趣步新用户,也只有通过拉新人的方法,才能提升自己的糖果数,得到更多收益。

    大量的糖果如何变现呢?这就是趣步体系里高明的地方,趣步的骚操作是挂上区块链概念,让用户需要先把糖果兑换成区块链数字货币GHT,用户只有在GHT盘里卖了虚拟货币,才可以提现。

    而趣步的“星级达人”按照具有活跃度的团队规模按星级进行分红,在网络公开的分红图中,趣步一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20%,二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15%,三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10%。

    至于资金流入,有业内人士指出,趣步这样的APP其实就是资金盘的玩法:先入场的用户,会通过低价购入“糖果”,然后想尽办法用大量买入、拉人头等方式,把“糖果”的价格炒高,然后再把手里的糖果高价抛售,赚取差价。另外,用户入门的1元参与费用虽然很低,但是用户量大了,收益必将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一种诱惑,让很多人走上了传销道路。‍

    显然,趣步本质上又是一个披着“区块链”外衣的庞氏骗局。相比很多披着“区块链”外衣的庞氏骗局资金盘项目,趣步打的“互联网健康”牌的玩法看上去比较复杂,即便是多重外衣的包装,传销的本质是确定的。

    趣步的传销性质其实还比较明显,但如今在移动互联网迸发充分渗透下沉市场的时代,更多传销特征不明显的旁氏骗局资金盘项目利用互联网在主流视线之外暗流涌动。

    资金盘项目并没有特别突出“拉人头”的传销特征,就像前面提到的披着“区块链”外衣的虚假做盘发币的项目,早前因为比特币等区块链虚拟货币带来的热潮,国内出现各种各样的发币炒币资金盘。驱动中国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前两年,组一个虚假的发币资金盘项目起来并不难,而数字货币的价值和涨跌全凭操盘人设计,实际上就是人为操控的数字游戏,做一个这样的资金盘能收割一大波韭菜,金额可达数亿。

    依赖于互联网的旁氏骗局资金盘项目并不少

    和典型的庞氏骗局一样,发币做盘者会在整个周期的涨跌中设置一套经过反复推理的涨跌算法让早期的入局者一般会获得收益,从而会投入更多资金,拉更多的身边人入局。而且操盘者也会设置一些所谓“系统问题”,推迟或控制用户资金的提现。这种资金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崩盘之时就是庄家收割韭菜之际。

    这些操作手法看上去并不高级,臭名昭著的MMM就是前车之鉴,甚至还没有趣步套路深,但是仍会有很多用户被卷入其中,导致大量资金受损。

    驱动中国调查发现,遭遇资金盘项目的受骗者多数是来自三四线等以外的下沉市场,当然一二线城市也有分布,其中老年人的特征非常明显。

    近几年来,国内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渗透让大量中老年群体接触到了互联网,特别是在广大的下沉市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极大地缩短了信息时空的距离。面对繁浩的互联网信息,刚接触互联网的中老年人并没有较强的真伪鉴别能力,很容易被虚假信息诱导。

    而这些资金盘项目往往还打着国家的名义、以公益慈善甚至支持科技创新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比如以国家保密项目、中国梦、制造大量中产阶级消灭贫困的由头在下沉市场进行画大饼的洗脑传播。

    资金盘项目与时俱进紧跟热点,资金盘会利用最新的科技概念热点进行包装,比如大数据、云计算、新零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衍生出各种各样的资金盘玩法。就像当年“云数贸”的五行币,利用云计算、物联网、新零售等进行伪装吸引。

    关于王先生的采访:

    日前有某二线城市周边县城网友王先生通过网络渠道接受驱动中国的采访,称其家人和亲戚深陷有欺诈性质的网络资金盘。

    王先生对驱动中国表示:自己的父母在退休后受亲戚影响加了几个奇怪项目,整日沉迷于手机上的几个APP,每天都要多次不断签到打卡,同时经常性地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一些三无生活用品,王先生父母给出的理由是在他们平台购物后会得到返现,成为平台股权上市后可套现,并不断说服王先生也在其平台购物加入。王先生在其网购平台发现,上架商品几乎都是杂牌,价格也明显高不少。正常品牌的商品价格往往翻倍,比如一款千元档的智能手机在其平台售价会翻了两倍。

    尽管王先生不断给父母证明欺诈资金盘的真相,但其父母已经被一整套设计严密的逻辑洗脑,始终坚持认为王先生太保守,自己参与的项目都是国家正规的秘密项目,是国家要打造多少个中产阶级的项目,上市后人人都有几百万,还给王先生展示其支付宝多次收到其项目方的小额打款。

    王先生向驱动中国展示的几个APP,由于都是不正规的APP不能通过苹果审核而无法在APP Store上架,APP只支持安卓手机在特定的网址下载或扫码进链接下载。

    王先生还提到,现在他们家大部分亲戚都或多或少地参与了一些项目,他们有自己的微信群和隐秘的公众号。而每逢节假日,亲戚见面的聚会,这些中老年人的话题经常会围绕着国家项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等展开,当然他们谈论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话题和我们平时说的并不一样。

    我们原本以为下沉市场或是中老年更多的会在拼多多等平台网购,平时娱乐看快手广场舞或者听书听历史,但在资金盘项目支配的世界里,完全是另外的一番景象,这些人已经被大量的虚假信息蒙蔽,就像曾经荒唐的“二维码全面停用、三维码上台”、“中国主导IPv9”等等假消息。让认知存在了差异,即便是给他们翻资料更正也往往被反驳,连接了互联网但仍有信息鸿沟,被洗脑后的他们像是处在另一个平行世界。

    “反正投入不大,只要他们现在过得开心,有自己的盼头就好…”,王先生在接受采访中数次表达了无奈,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王先生放到了采访最后:即便是当年的“云数贸”张健被抓了,他们还有一套洗脑说辞:“抓张健其实是国家为了掩人耳目,做戏给外面看…”

    庆幸的是,王先生家人参与的资金盘项目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资金损失或是跑路,沉浸在其中的亲人们都在等着参与的资金盘平台“上市”,而且所谓的“上市”时间,平台方已经多次以各种理由不断向后推迟,因为没有被洗脑、认知正常的我们都知道,那些所谓的平台根本上不了市,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至少让他们有了一个盼头。

    取证打击钻法律空子的资金盘项目难度巨大

    由于主要运作于互联网,目前对于这类资金盘项目的取证打击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这些资金盘很善于钻法律空白,在宏观逻辑上看这就是一帮人心甘情愿地给骗子送钱,你情我愿,我们还没有特别多的法律法规去细化这些行为。

    另外在追查上,大多数资金盘崩盘或跑路,别看波及的参与者动辄数万人、数十万人,甚至数百万人,动辄几十亿甚至几百亿,但是真正到了该报案的时候,却发现运营主体是谁、连操盘手是谁都不知道,能知道自己的上线已经很了不起了,很多资金盘玩家连上线都不知道,更别说追讨损失了。

    各种各样资金盘项目能够长盛不衰,除了操盘者的贪婪狡猾,背后也映射着大量不劳而幻想着一夜暴富的人群,这就是资金盘神奇的地方,也是我们这个现实世界比戏剧更魔幻的地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