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的亲民化之路,性价比是敲门砖但不是关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苏杨   2019-10-12/17:07
  • 随着国产手机的高端化之路加快,在线上线下竞争也愈发激烈。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新机一个比一个香,可以说今年的胜利绝对属于等等党。

    10月10日,65W快充+90Hz刷新率+骁龙855Plus+UFS3.0,8GB+128GB版本2999元起售,OPPO Reno Ace发布之后,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几乎同样的配置表,好评率飙升,可见性价比对好评的影响可见一斑。

    有人说OPPO Reno Ace的发布让3000元档位的旗舰市场一片哀嚎,确实一贯高价低配的OPPO转身一变玩起来性价比路线不仅有模有样,同样杀伤力十足。谁都没有想到曾经高价低配的OPPO大厂,旗舰机的定价会如此良心,OPPO终于开始走起亲民路线。

    与此同时,OPPO的性价比之路同样让小米、魅族等互联网厂商心头一紧。甚至不少米粉直呼,小米危险了,线下市场干不过华为,线上市场又被OPPO、vivo围剿,性价比旗舰又被魅族压过一头,可谓四面楚歌,岌岌可危。

    那么一贯财大气粗的OPPO 大厂为什么在今年突然调整战略走起了亲民化路线,突然向本不注重的线上市场发力?

    在过去三年时间,OPPO和vivo这对蓝绿大厂,凭借强大的线下渠道,加上不竭余力的明星营销,快速崛起,一度包揽国产手机二三名,但同时"高价低配"的帽子也稳稳的戴在了头上。

    进入2018年OPPO也开始在线下市场慢慢受挫,市场研究机构赛诺4月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OPPO、VIVO在线下销售渠道分别出现了同比16.8%和13.8%的下滑。至少2016年的线下奇迹是再也看不到了,单靠靠线下渠道就能支撑OPPO国产手机四强已经不行了。

    同时,由于的OPPO主要销售渠道集中在线下,搭建成本非常高,不仅会被经销商拿走一大部分利润,而且打通下线门店也需要一大批经费,非旗舰手机利润低,用户群体范围有限已经成为关键问题。

    另外,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是一场零和游戏,市场就那么大,你多卖一台,我就少卖一台。与之相来的是,整个市场已经饱和,人们的换机需求没有像功能机转智能机那么强烈,所以整个市场是在下滑的。由于华为海外市场失利,对国内市场倾注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在线下、线上渠道全面发力,拿下了大量的市场份额,OPPO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榨。

    与此同时,OPPO线下受挫除了华为太强势的原因以外,自身在线下多年积累的高价低配的负向口碑也是一大因素,通过线下店铺可以引导抹黑其他厂家的作用,但是这样的做法总会有一天失灵,沉默的大多数消费者不一定会整天在网上发声,但是自己用的手机好用与否他们一定会感知到。

    好在OPPO自己清楚的知道主攻下线渠道+广告营销的问题所在,所以OPPO Reno在2018年应运而生,就是解决OPPO逐渐被华为侵蚀的市场份额,开发线上市场,可以预想的是,OPPO高端上竞争不给力,打不过华为、三星、苹果,那么OPPO就发力3000元档玩性价比,而此时又要往高端价位冲击的小米和荣耀似乎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OPPO要面临的是不仅有头部的荣耀、小米等厂商,还有魅族、360、联想、等小众厂商虎视眈眈,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有一句说的很好,"先活着再谈挣钱",是目前大多手机厂商所想的,OPPO也不例外。

    聪明的OPPO看到了线上厂商的一贯的玩法——性价比,所以一上来就将性价比做到极致,也正是性价比成为互联网起家手机市场的关键所在,但性价比却不是一个高门槛的玩法,可以说靠性价比吸引来的用户忠诚度最低,因为用户看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不是这个造这款机器的厂商,当有一款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出现,消费者可能随时会倒戈。

    也正是因为"性价比"的低门槛,让OPPO顺利进军线上市场,所以未来性价比绝对不是影响用户购机的关键,产品内在质量和生态的比拼才是关键。挽留用户忠诚度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在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靠的不是水桶机,而是独特的亮点——留住资深米粉的不是性价比,而是MIUI11;留住资深花粉的不是40W快充,而是顶级的拍照;留住果粉的不是双卡双待,而是A13和iOS13;能为OPPO留住客户的,如今看来,以90Hz为突破口,来一招剑走偏锋,是最为简单粗暴的选择。

    最后,OPPO终于开始走起亲民路线,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OPPO开始玩性价比,不管是不是被形势所逼,不得不降低售价进军线上市场,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同样是好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