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中国科技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背后:早已有替代方案

  • 来源: 驱动号 文:侯艳艳   2019-10-11/10:25
  • “实体清单”背后:早已有替代方案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在其官网上宣布,将28家中国机构和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8家中国科技企业,分别为: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美亚柏科、依图科技、颐信科技。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列入实体清单的法律依据是《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15 CFR,第C分章,第744部分,第4号补编)指明实体被合理地认为涉及、或构成重大威胁被卷入或即将被卷入,任何有违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据悉,此前被制裁的包括华为、中科曙光等也是这个理由。

    此次,美国商务部将这28家中国机构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后,将会限制这些机构和企业从美国购买零部件。此事发生后,不少企业第一时间给出回应。‍

    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迅速回应

    商汤科技:

    针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一事,10月8日,商汤科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

    商汤科技表示,商汤科技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同时,商汤科技通过制定并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正确的应用,以最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商汤科技称,将尽快就此事与各方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商汤科技有信心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公司客户、合作伙伴、投资人以及员工的利益。

    旷视科技:

    10月8日,旷视科技发布公告称,关于美国商务部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将旷视列入实体清单,旷视对这一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旷视科技表示,公司自始至终坚持“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的使命,确保旷视的技术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数据隐私与安全政策。

    旷视科技还表示,针对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旷视将在各方面采取应对预案,持续用专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同时,旷视会与美国政府和商务部保持沟通,并实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科大讯飞:

    10月8日,科大讯飞发布声明称,据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公布信息显示,科大讯飞等中国科技公司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科大讯飞已关注到相关信息。

    科大讯飞在声明中表示,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科大讯飞对于此情况已有预案,将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称,科大讯飞遵守适用法律法规,公司将向美方有关政府部门积极申诉,科大讯飞有信心公司的经营将继续保持健康成长。

    依图科技‍:

    10月8日,依图科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依图科技对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表示强烈反对。依图科技遵守在提供服务的国家和地区的所有法律、法规,并坚持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正确使用。依图科技将就此事与有关方面进行积极的沟通,期望得到美国政府公平、公正的对待。

    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已有替代方案

    海康威视:

    10月9日晚,海康威视微信公众号发布“海康威视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电话沟通会纪要”。电话沟通会纪要显示,列入实体清单受到的主要限制包括: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原产的商品、技术或软件受到限制;进口其他国家商品,如果美国管制物项的价值占比超过25%,受到限制;产品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直接生产,或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建设的工厂生产,受到限制。

    不过,列入实体清单并不会限制以下行为:海康威视没有放弃美国市场的计划,仍然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继续服务美国市场的客户;为中国国内客户或其他国家客户提供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服务不受任何限制,海康威视有能力保证持续、稳定的产品供应;除了受到限制的采购内容,海康威视其他方面的经营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电话沟通会纪要中还表明,海康威视基于供应链稳定性的考虑,加强了物料替代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遵循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管制规定的合规体系,对所有美国物料都做了梳理,全面开展了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

    △“海康威视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电话沟通会纪要”部分截图

    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海康威视的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我们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我们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我们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大华股份(大华科技母公司)总裁李柯也表示,在业务方面,大华已基本建立起一套安全可靠的合规体系。在业务连续性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替代性的工作,对可能加入到实体清单的元器件产生了替代方案。少部分没有替代方案的,也可通过其他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基本可以满足供货的持续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