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的生态场景给全球制造业上了一课

  • 来源: 互联网   2019-10-10/15:03
  • "制造业必须改变,未来产品越来越不值钱,场景最有价值。"9月20日,张瑞敏在上海松江G60科创大厦海尔COSMOPlat体验中心揭幕仪式上说。这一天,在5G环境下通过语音交互、智能制造生产的个人定制的智能音箱,现场交付到下单者手中。张瑞敏说,以前把货卖给用户就结束了,现在把货卖到用户手中,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海尔的生态场景中,冰箱、洗衣机、烤箱被安上各种传感器,成为收集各类数据的网器。所有放进海尔冰箱的食材都有记录,这是大数据进行食材保鲜、定制菜谱、网上购物、食材溯源等服务的基础。这台物联网冰箱连接食材资源、冷链物流等200余家生态资源方,甚至包括体脂秤、运动手环、血压计甚至基因检测等。

    这就是物联网时代的新入口,消费者对于相关场景的需求成为新的渠道,通过交互去挖掘这种需求,不停地创造新场景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些联网的冰箱、洗衣机、烤箱,链接起衣联网、食联网这样的生态圈。比如食联网链接了生鲜食材、食谱资源、厨具周边、厨房耗材、酒水等8大类400多家生态资源方,累计联网用户53.28万,单用户贡献2301元,截至8月31日实现生态收入10.16亿元。

    智慧家庭不过是海尔众多的生态场景中的一个。目前,海尔物联网生态中用户规模最大,链接生态最为广泛的系统是海尔COSMOPlat,它已经连接了3.5亿用户,10万名开发者,吸引了4118家资源方。这个时候,作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海尔",赚的是"生态收入",不再靠卖冰箱只赚一次钱,这就是物联网时代"没有天花板"的商业模式。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