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速增长到岌岌可危,雪加电子烟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9-21/10:37
  • 谁会讲故事,谁就更能受到大众和资本的青睐?这句话有时并不那么奏效。今年4月新进入电子烟行业的公司雪加Snow+,在自我包装上花力气做了很多文章。

    但最近,雪加的弊端迅速显现,不仅让此前的自我包装显得漏洞百出,更把自身和渠道代理商推上了岌岌可危的窘境。前段时间,铂德电子烟CEO汪泽其在社交媒体直言不讳地公开抨击:雪加是区块链骗子成立的企业。

    事实上,这在电子烟行业已经是一个人尽皆知的事情。

    被质疑虚假宣传,雪加能欺瞒多久?

    AI财经社此前在《雪加电子烟发布电子咖啡,自称月销80万套遭业内质疑》的报道中,不仅对雪加一直宣称的销量提出质疑,还对雪加宣称的融资数据打了大大的问号。

    2019年6月,雪加电子烟团队宣布获得来自多家一线风投和多位个人投资人的4000万美元A轮投资。但除了雪加方面官宣,并无任何第三方机构佐证这一数据。AI财经社据此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有人直言数据是“假的”。

    不仅如此,回看雪加之前发布的所谓各大喜讯,诸如上线销售首日全线售罄,开启全球化布局“加速度”,创新能力是雪加快速发展的竞争力核心,雪加亮相时代广场大屏等消息,都存在严重夸大的成分。

    雪加自称创新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然而从代表创新的专利申请数据上来看,雪加却并没有专利申请,其电子烟的相关专利数为0,所谓创新何在?

    言之凿凿的登上时代广场大屏,实际上的情况是时代广场的大屏已经被中国企业玩烂了,此前就有媒体专题报道,给钱就能上的时代广场大屏,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对中国用户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下降到了历史冰点。

    再来看下雪加的销售和出货情况。不仅一直没媒体质疑,就像退了潮才知道谁在裸泳一样,雪加的实际销售数据,近期被深受伤害的代理商,揭露得连底裤都不剩。

    雪上加霜:代理商被雪加坑惨?

    “非常焦虑。”雪加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渠道代理商坦言自己最近都睡不好觉,搞得全家都跟着一起精神高度紧张。

    该代理商称,被雪加的宣传给迷惑了,一次性被雪加压了300万的货,虽然铺在零售渠道几十多万的货,但一直出不动货,根本没人买。最近正想办法把货退回给雪加,但目前来看恐怕有些困难。

    代理商出货难,很大程度上由于雪加的市场知名度低,同时产品用户体验不过关。有使用过雪加产品的电子烟种子用户,在知乎上这样评价,“雪加是最新的品牌,销量一般。口感我抽不太惯,整个产品重量不轻,这种产品放口袋里确实是个大负担。而且网上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市场起不来,那未来一定很难熬。”

    消费端的用户体验反馈,进一步佐证了雪加代理商出货难的原因和困境。

    数据造假,是雪加团队的“投机传统”?

    雪加此前在发布会上官方披露出货量从今年4月的1万套增长至7月份的80万套,但这个出货量数据立即遭到业内质疑,有媒体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有人直言雪加数据是“假的”。

    从投资业内人士了解到,雪加的数据屡次被质疑造假,目前国内投资圈几乎没人敢投雪加,雪加不得不试图转去海外化缘。但该投资人预估海外同样并不乐观。

    有媒体评论指出,雪加正处于创业公司风险最高阶段,这意味着,一旦停止烧钱,它便可能达不到增长目标,影响其拿到更高估值以及后续融资,甚至在这一波电子烟创业潮中被挤下牌桌。这也就不难理解,雪加为何出现“虚假声量”全靠自家吆喝的情况。一方面,的确有行业本身的激进;另一方面,还离不开其创始团队一贯的“投机传统”。

    据i黑马网站的报道,公开资料显示,雪加经营实体为北京多拉冥想科技有限公司,就在雪加公布其获得行业最大A 轮融资不到一周,多拉冥想便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的公告中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违反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一个刚拿到4000 万美元融资,气势正盛甚至有志于被“收编”的行业第二,犯这种常见于“倒闭前夕”的错误让人颇为诧异。

    i黑马网站的报道进一步指出,多拉冥想背后实际掌舵人为钟家鸣,2017~2019 年,钟家鸣便从共享经济、区块链再到电子烟,一年一个项目,一年一个风口,成为了一个合格的“连续投机者”。这也是为什么铂德电子烟CEO要怒骂雪加是区块链骗子。

    区块链媒体区块律动BlockBeats援引一位美元基金投资经理的说法曾提到:“半年前,钟家鸣自称是智能硬件专家,半年之后就成为了比特币早期信仰者。”如今,则是电子烟风口的弄潮儿。

    制造业里不藏秘密,据深圳某电子烟代工厂内部人士的提供的数据,雪加每月尼古丁烟弹的产量为20万,而其另一个产品线咖啡弹的月产量仅为12万,并且不是天天生产,因为销量十分不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产量数据,由于产品库存积压和滞销等问题,实际销量会更低。

    这显然与雪加官方宣布的电子烟6月份销量40万套、7月份80万套的数据,相去甚远。

    从鼓吹高速增长,到产品严重积压滞销,雪加的持续增长故事,没能熬过半年时间,甚至是没能熬过一个夏天,气泡就被市场迅速且无情地戳破了。

    故事讲得好,固然能够吸引一时的眼球。但消费者和资本市场,更关注企业和品牌的长期未来发展和真实用户体验。自吹自擂往往一时风光,但这样的虚假繁荣来的快,去的也快。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