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手机一样换电池的电动车会成为行业趋势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19-09-17/17:59
  • 驱动中国2019年9月17日消息   说起人们对新能源车的疑虑,就不得不说起电池的损耗问题。新能源车在使用数年后,电池总容量会缩小,会极大的影响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因此一些厂商推出换电池概念的新能源车,比如蔚来。但是蔚来的换点模式则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成为主流。但是这种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近日有望在海南率先实施。

    6370431381365565875084941

    所谓车电分离模式,就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不再捆绑车载电池,而只是购买除车载电池之外的车体,车载电池部分将采用租金方式进行支付。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消费者所使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量缺失之后,将到换电站进行换电服务。早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业内就曾因到底该采用充电还是换电两种模式而争论不休,最终充电模式成为主流模式。但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家政策层面开始鼓励换电模式,换电模式再度受到业内关注。

    072$O)SRUC31_GH3BH)ML[S

    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在6月份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 年)》。方案中就曾提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应逐步实现电池平台化、标准化,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模式。海南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也被看做是国家政策的延续。

    对于消费者来说,换电模式将节省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以及电池损坏等未知风险,也免去了充电烦恼。相对的消费者也增加了电池租赁成本,也需要克服换电基础设施不普及造成的不便。目前来看,换电模式成还仅仅停留在试点阶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