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云卸任到“新六脉神剑”,阿里巴巴开启后马云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宠儿   2019-09-10/14:21
  •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老师”在社交网络上刷屏,当事人马云将在教师节这天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

    9月9日,马云回到滨江园区看望老同事,所到之处欢呼雀跃,堪比追星现场,有媒体猜测,如无意外,在今晚(9月10日)举行的阿里巴巴20周年庆祝晚会上,马云、张勇之间将有一场交接仪式。

    3d67cbdf301b3d7f7267641b714fa9ca.jpg

    马云的“退休”

    一年前的今天,马云和阿里巴巴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经董事会批准,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2019年9月10日之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a4cda12eef5dc2cb15a97ac79012dc9d.png

    马云做好了卸任的准备,外界则喜欢喜欢用“退休”一词来描述马云的离开,2006年,马云将阿里巴巴总裁的职务交给卫哲;2013年淘宝十周年庆典,马云正式交出阿里巴巴是CEO的位置,在卸任演讲中,他曾数次哽咽:“我以后不回来了,要回也回不来了,因为我回来了也没什么用,你们会做的更好。”

    不断放权,不断将自己的影子从阿里巴巴淡化,马云“退休”也从那个时候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但他的“退休”和真正意义上的退休有着巨大的差别。马云一直强调的是,不当董事长了,并不等于不创业了,也不等于退休。对于马云而言,他依然年轻,很多事情想试试,阿里巴巴只是梦想中的一个,他希望75岁时还能有激情。

    他也的确这样做了,宣布卸任后的马云并没有闲着。据钛媒体统计,仅上个月马云就出现在了包括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内的6个活动上,过去一年在公开场合出现了超过20次。

    某种程度上来说,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的一张名片,是一种精神象征,对于具体业务,他已不需要再操心。

    马云的接班人

    以前提到阿里巴巴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马云,或许现在,以后会变成张勇。马云曾在公开信中评价张勇:因为他的战略格局和在组织文化传承上的担当,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的领导团队,是马云与阿里巴巴合伙人群体现在最正确的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张勇拥有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其担任过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及上海普华永道审计和企业咨询部门资深经理。2007年8月加入阿里巴巴后,先后担任淘宝首席财务官、天猫总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等职务。

    603cf8d738e149d8a0073bf75222e182.jpg

    张勇一手打造了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这场网购盛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当日交易额也从最初的1.35亿美元,飙升到310亿美元,远超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有人曾这样评价道:“天猫及双十一的火爆势头基本造就了阿里巴巴这家零售巨头的当今地位。”

    同时,阿里巴巴近两年的大动作中,诸如入股苏宁、银泰、高鑫零售,收购饿了么,和星巴克等国际品牌展开战略合作等,都有张勇的身影。

    相比于马云,张勇是低调的,网上流传着他在阿里巴巴总部被一名员工的父母误认为是公司门卫的乌龙。但他的想法又和马云一样激进,《商业周刊》中文版在报道中称,张勇说阿里巴巴的独到定位就是要将食品杂货及其他领域的线上线下世界融合到一起,他所发起的几十个新项目如今正在引导阿里巴巴向金融、医疗、电影、音乐等众多领域纵深发展。

    对于投资者的不解,张勇表示,每个企业都有生命周期,如果不是由我们自己来终结现有的业务,也终归会有其他人来终结,与其那样,还不如我们自己用新业务来终结现有的业务。

    后马云时代

    在马云正式卸任的这一天,还有一件备受期待的事,那就是“新六脉神剑”。

    2001年,阿里巴巴第一次把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固化为文字,称为“独孤九剑”,之后“独孤九剑”升级为“六脉神剑”。在阿里巴巴,“六脉神剑”被视为核心价值观。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所有的员工都要秉承这一价值观。“六脉神剑”还被列入到员工的考核中,融入到员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包含了大量行事准则。

    9月5日,阿里巴巴官方宣布将公布“新六脉神剑”。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新六脉神剑”很有可能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具体内容还要等到官方正式宣布。

    2ed4977bc4c4911c06b6a4c2b4bdf0ee.jpg

    马云认为,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现在,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即将迈入下个阶段,也将一同开启阿里巴巴的下一个20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