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以“平台应变”之道角逐数字化转型“深水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9-08-26/13:21
  • 进入2019年以后,数字化转型在很多行业已经逐渐步入“深水区”,企业已经不再满足于某一两项新技术的应用,转而更加关注新技术与业务的全面融合。

    具体来说,这种变化可以总结为以下两点:

    一是在技术层面,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逐渐普及,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的应用开始崭露头角,更受企业青睐;

    二是在应用层面,企业正在从单纯借助数字化技术应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转向借助这些新技术推动企业运作模式变革。

    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在步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后,若想将精力聚焦在企业运作模式变革上,就必须有一个足够强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华为敏锐地捕捉到了企业的这一新需求,因此今年的华为中国生态之行特意将主题定为了“智能进化·平台应变”,这可不仅仅是对今年3月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因聚而生·智能进化”主题的延伸和演绎。

    从“平台应变”这四个字可以清晰地看出华为的策略:通过平台的构建,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他们能够更加从容应对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一系列改变。从春到秋,华为中国生态之行陆续走过了近50个城市,在这一过程中,华为不仅深刻诠释了“平台应变”的内涵,也为各行各业描绘出一条清晰的“平台应变”之道。

    进入深水区 华为如何决胜“平台之争”?

    在过去几年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更热衷于购买某一类数字化技术和产品;但在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企业更希望服务商们不仅能够提供一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还对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eef4c78648d0415fb3ec8281152cfec0

    笔者认为,这一需求变化直接引发了业界的“平台之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始着力打造数字化产品和技术的平台,以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之争随之愈演愈烈。在今年年初的2019世界移动大会(MWC2019)上,华为企业业务在业内率先发布数字平台,在平台之争的卡位战中夺得先机。

    对于数字平台的作用和价值,正如分析机构IDC所认为的那样,数字平台是融合技术、聚合数据、赋能应用的机构数字服务中枢,能够对外提供可调用、松耦合、弹性的标准化数字服务,通过数字服务横向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纵向链接企业各机构部门,为其提供快速、灵活的数字化能力。

    华为数字平台所拥有的能力和承担的角色正是如此。其中,在技术上,华为数字平台可以横向融合云、AI、IoT、大数据、融合通信、视频、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新ICT技术,纵向打通端、边、网、云等领域,具备融合、智能、可传承的特点。

    ab57cb13fb3a41aa9c99f04f67ed2bb9

    而在应用上,华为数字平台则支持应用的快速发展和灵活部署,可以更好地帮助各行各业开展业务创新,进而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和无所不及的智能。这恰恰也是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关注的焦点。

    在笔者看来,与其他同样致力于打造数字平台的企业不同,华为的“醉翁之意”不止要打造一个数字平台,而是要借助数字平台的开放性和成长性,不断融入AI、5G等新ICT技术,帮助企业打开智能世界的大门;同时引入更多的生态伙伴,联合打造更多面向行业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从而满足各行各业不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不断夯实“数字平台”底座 输出更强有力的支撑

    数字平台的诞生,对于进入数字化转型新阶段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有了数字平台作为支撑,企业就可以更加专注于自身的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而不必在底层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部署和运维上耗费过多精力。

    但对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来说,若想真正做到让企业高枕无忧,这样的数字平台建设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在产品技术上有深厚的积累,还要对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有着深刻的洞察。纵观整个业界,也仅有包括华为在内的几家企业能够做到。

    对于华为来说,在自身战略从“平台+生态”升级为“平台+AI+生态”的过程中,其数字平台也在不断进化。可以说,更加统一和具象的华为数字平台既是数字化底座的核心,也是提供数据汇聚、数据智能、实现数据化运营的载体。

    59cff6384b224b8cb73353102512c7db

    正是在数字平台的支撑下,华为才得以逐步构建起全栈全场景的普惠AI:数字平台的开放性为广大AI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强大、经济的算力,低门槛的应用开发平台,从而让AI的应用开发更加简捷高效;同时,数字平台面向应用场景的开放性,也让AI可以覆盖各种商业场景,促进了“普惠AI”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同样,对于生态伙伴来说,华为数字平台在开放性、灵活性、扩展性等方面的优势,也让不同行业的生态伙伴在打造面向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时更加得心应手。尤其在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那些对不同行业有着深刻理解的服务商越来越受制于底层数字平台,华为数字平台恰恰给这些行业服务商们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在角逐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过程中,华为数字平台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清晰:既是底座,又是黑土地。对于企业和生态伙伴来说,华为通过打造数字平台让他们不必再担心底层ICT基础设施的构建,充分发挥了“底座”的作用;同时,华为数字平台也是“黑土地”,借助数字平台的开放性,不论是企业还是生态伙伴,都可以基于这一平台构建满足自身需求的个性化应用。

    未来,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Huawei Inside”将成为一种常态——你可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却是最重要的基础支撑。

    从被动到主动 华为给出“平台应变”之道

    过去,不论是企业还是其他组织的转型和变革,都在被整个数字化浪潮裹挟着被动前行。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才能在数字化转型中变被动为主动呢?华为通过数字平台的构建,无疑为企业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途径。

    事实上,在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19走遍中华大地的过程中,华为数字平台在区域协同、产业创新、行业升级三个维度的价值逐渐凸显,这也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启了“平台应变”之门。

    在区域协同上,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与华为合作,构建起数据驱动的“智慧大脑”,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IOC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成为覆盖全市范围的态势展现和统筹管理的城市智能运营平台,并在推动廊坊开发区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城市治理、民生幸福四大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城市治理板块通过接入社会治安、城管事部件、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实现了对整个城市治理的全景监控和及时追踪。

    在产业创新上,广东省不仅拥有众多知名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非常活跃,在数字化转型上,这些中小企业虽然没有足够的人力、技术与资金支撑,但他们的需求同样强烈。为此,华为通过深入了解典型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选取了物流装箱、仓储拣货、工业设备管理、校园考勤、医院多学科会诊等5个场景,基于数字平台打造了一系列“小而美”轻量级解决方案。其中,华为智能装箱解决方案能为外贸企业减少3.6%的集装箱,大大降低了他们的运营成本;而华为智能拣货解决方案的应用相比人工拣货可减少约33%的拣货路径,可大幅缩短拣货时间,提升发货效率。

    9c2d5f620bb54f46a00aa26ed6f60bb8

    在行业升级上,东风集团为满足集团300多家子公司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实现从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转变,与华为合作构建了覆盖全集团的混合云,不仅大大提高了运维效率和质量,还使集团整体ICT成本节省了30%;不仅如此,在华为数字平台的支撑下,东风集团还在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AI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启动了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多项工程。

    不管是廊坊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的建立,还是广东省“小而美”轻量级解决方案的创新应用,抑或是东风集团的转型升级,华为数字平台在其中都扮演着底座的角色。也就是说,不论行业属性和应用场景如何,华为数字平台都是从最底层的平台技术和产品出发,通过不同的组合满足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这恰恰也是华为数字平台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所在。

    未来,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必将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场景融入到数字化转型中,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开放、灵活、便捷的数字平台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平台进化中,如何加速AI、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落地,如何满足更多业务场景的需求,将成为数字平台发展的关键路径和制胜之道。如今,华为数字平台无疑已经凸显出这样的潜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