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病与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8-24/10:11
  • 35年前,柳传志怀揣着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成功产品的坚定决心,凭借中国科学院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开创了年轻的传奇公司并命名为“联想”。随着公司扩张发展和新鲜血液的注入,2001年杨元庆出任集团总裁兼CEO,联想迈入新的纪元。数十年间,二人的企业管理理念一直推动着联想不断发展变化。

    经历两朝更替的联想,已不复当年青涩,电脑业务逐渐在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潮流下发扬光大。日前联想再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似乎也成为公司“联想世界”成功迈进的一个佐证。

    而近年来,联想的声望远不复从前,地位也一落千丈,联想在国内风头正盛,引人争议的程度更甚。

    曾经,联想的产品和服务为很多人所追捧,这么年过去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华为、小米的强势崛起,而立之年的联想似乎英雄迟暮已显疲态。

    盈利财报惨遭市场冷眼

    8月15日,联想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作为19/20财年的首个财季,联想集团季度营收高达8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税前利润16.4亿,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面对如此亮眼的业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联想集团股价暴跌6%,一度跌超8%。与此同时,诸多金融分析机构纷纷下调联想的目标价。其中,大摩将其目标价由7元下调约14.3%至6元;瑞信下调联想集团目标价至6.1港元;中金下调联想集团目标价17.3%至6.2港元。

    有人评价,联想多年励精图治,连续8个季度同比增长,马上就会迎来第二春,再现巅峰。但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似乎市场对这个说法并不买账。

    将视角切换到2015年那个春天。彼时,刚收购完摩托罗拉、IBM公司x86服务器的联想,随着对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领域的全面布局,在2015年联想,股价一路高涨达到最顶峰。 

    可能因为爬的太高,摔下的时候也格外引人瞩目,盛极一时的联想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股价一路下行,跌跌不休,尽管在近期有重新回暖的趋势,但也是忽上忽下,曲折跌宕。

    在人们心中,联想和华为几乎是在同一个时期开始发展的,然而时至今日他们之间的利润和市值已经判若云泥。在1995年的时候,联想的销售额是67亿,是华为的4.5倍,只过了短短5年时间,华为的销售额就超过了联想,到了2018年,联想的市值81亿美元,华为估值后能达到4000亿美元,两者的距离相差50倍。

    纵观联想近年表现,资源、技术、口碑无一不为人诟病,寻根求源之下,不得不承认联想早已病根深种。

    PC业务坚挺,其他业务失衡

    据IDC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联想PC出货量同比大增18.2%,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5.1%,反超惠普跃居第一位。刚发布的Q1财报显示,PC业务旗下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8%至111.56亿美元,同时PC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至96.31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75%以上,2018年Q4,PC智能设备业务仍占比80%以上,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占总营收75%左右。从财报数据来看,联想PC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拉升了资本市场对联想的信心,也拉高了消费者对联想的期待。

    但无论是业务重组还是营收增长,依然无法掩盖联想其他业务短板的特质,业务布局两极分化,集团内部生态失衡,而这对于一个世界五百强的科技巨头来说,无疑充满了危机和风险。

    再看看联想的其他业务,可能,连联想自己也在头疼着吧!

    手握手机行业巨头“摩托罗拉”的联想,却迟迟打不开手机市场。2014年10月,联想以约29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并全面接管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规划,联想集团当时骤然跃升为全球第三的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公司。

    联想本打算以此进入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在手机市场开疆扩土占领一席之地。然而,手机业务连续5年一直处于倒贴状态,联想在手机行业上的表现确实有负众望了。据Counterpoint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仅为30万部,聊胜于无。虽然同比增长高达45%,但季比季却大幅下滑20%,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持续走弱。

    近年来,中国手机市场长期被苹果、华为、O V、小米瓜分,而联想只能和小辣椒、朵唯等手机一样在夹缝中生存。IDC最近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为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其中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io、荣耀六大品牌牢牢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六至第十位除了三星、一加和美图以外,还包括已经在智能手机圈淡出公众视野的锤子手机,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所剩无几,留给联想移动业务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除移动业务外,被杨元庆给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DCG)也“拖了后腿”,Q1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首个财季收入13.56亿美元,同比下滑17%。

    当初并购完成后,联想为其数据中心业务设定的目标是年营收额达到50亿美元,第一年净利润超过自家的PC业务,未来五年内成为服务器市场老大。彼时的x86服务器市场联想通过并购的叠加效应,无论是在出货量还是营收上稳居中国市场榜首和全球服务器市场前三。不过到了今天,联想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出货量已经退居第五,在全球服务市场,在刚刚过去的季度仅位居第四,与当初制定的三个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形象跌落,消费者心中恶感难去

    曾几何时,谈起联想国人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他是国人的骄傲,走向世界的栋梁;如今的联想,口碑和形象却大不如前。

    追溯到2016年5G标准投票的时候,华为因一票之差最终落败。多种报道指出:联想身为中国公司,却将自己和旗下的摩托罗拉公司宝贵的两票投给了美国企业,以致为布局5G苦熬三年的华为就此落第,因此联想多年骂名缠身,受到中国网民共同声讨。

    联想高层在媒体面前更是“金句不断”,被海内外媒体和广大网友无限解读。联想CEO杨元庆对媒体说:“我们不需要做芯片与系统”,即联想只搞组装;“我们不是一家中国的企业,联想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国外媒体断章取前半句,即“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恰恰此刻苹果CEO库克又在媒体面前狠狠补刀:“苹果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美国企业,只有美国才会出现像苹果这样传奇般的企业。”联想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又一次降低。

    联想前CFO黄伟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说“如果美国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那么联想就有能力把自己的生产线搬到不受这一政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将工厂搬走。”一经报道,广受各媒体以不同角度的解读“联想要将工厂从中国搬走。”而联想的公关团队却又无所作为,并不能有效抑制互联网时代下的层层热议,一时间联想在国民心目中的形象直线下滑,被推上风口浪尖。

    “得民心信者未必得天下,但失民心者必定失天下。”可是联想似乎并不懂这个道理。从联想领导人杨元庆、黄伟明面对媒体时各种不当言论,再到柳传志声泪俱下邀请各路商界大佬联名声援,并发布致全体联想员工的公开信,声称联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敌人,那么敌人是谁?不正是我们这群消费者吗,联想硬生生把全体国人推到了对立面。谈及联想,更多的是为人诟病的槽点,早已不现往日那般为国争光、风光无限的伟岸形象。

    没有了联想,世界会怎样?”还记得联想当年响彻世界的广告语吗?而今,却沦落到被网友戏称“没有了联想,世界会变得更好!”不光外部对联想充满敌意,联想的内部的做法似乎也对外界充满恶意。

    从人员的配置来看,联想60-70%的人员布局在国内,海外只有30%的人员布局;从业务布局上来看,联想70%以上的业务在海外,30%以下布局在国内。2018年联想在中国营收为115.25亿美元,盈利却达5.58亿美元,联想在美洲营收为141.86亿美元,盈利仅为0.72亿美元。2017年联想国内销售总额占全年销售总额的比值为28%,国外占72%,然而,28%的国内销售总额让联想狂赚5.39亿美元,72%的海外销售总额却让联想亏损了2.44亿美元,中国依然为联想利润贡献最大地区,以至于被网友嘲笑道:联想拿中国的钱去补贴了美国市场。

    究其原因,你会发现联想在海外市场受欢迎也是意料之内的。以电脑为例,某型号的联想手提仅需3778元(旗舰机型),对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来说非常适合入手,但是唯一条件就是你得在国外,或者你能在联想的海外官网购买。因为,联想只在美国官网5折促销,而国内市场价格依旧稳定。有网友在联想的国内外官网进行对比,发现部分产品售价差距明显,同样的机型国内售价高达15999(RMB),而美国售价仅需1408美元(约9700RMB)。这个售价真实!充分体现了联想的“良苦用心”,也将坐牢了联想“高价低配”的标签。

    销售先行导致处境尴尬

    电脑行业的霸主之争由来已久,虽然联想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上又一次夺得头筹,但与惠普微弱的差距却不得不令人心忧啊,况且惠普还曾多次夺冠反超联想,背后还有戴尔、苹果蓄势待发。

    联想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每年的PC出货量位居榜首,然而联想也并不是每款业务都领先的。以平板为例,在2018年Q1季度的平板电脑出货量中,苹果以228万台的成绩高居榜首,在国内平板电脑的市场中甚至占据了42.9%的份额稳居第一。华为以144万台位居第二位,小米以30万台位居第三,微软15万台居第四,联想出货量只有13万台,位居第五,联想几乎只相当于苹果销量的1/17.

    苹果有自己独有的开发系统,在各种移动终端设备中都保留着自身“苹果系统”的优势;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的华为,在研究核心技术方面更是不遗余力;缺乏足够研发投入和技术支撑的联想,一味的拿来主义终是只有喝汤的份。

    所以,联想最让人诟病的还有它的硬件设施、技术投入。

    财报显示,上财年联想研发费用为12.66亿美元。据联想近年来财报可以发现,研发费用连续4年走低,研发费用不足年营业额的1/20。反观华为,任正非表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研发经费也不会低于150-200亿美元”。联想常年走“贸工技”路线,倾向于市场和营销,重量级业务长期依托在外,受制于人。

    盛名在外的联想,是典型的以“中国制造”覆盖全球市场。联想以组装出身,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芯片,核心技术主要依附于Intel、AMD、英伟达、三星以及微软等公司,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联想品牌闻名于世界,但是细究联想电脑配置,会发现用的是英特尔的芯片、英伟达的显卡、三星的内存闪存颗粒,可能联想唯一能做的就是电脑组装了,但一到关键的高端技术就受制于人,那想赚多少钱不也是人家说了算的吗,而现在所谓的全球第一第二也只能算是数量而已,真实处境着实尴尬。

    机遇:抢占双“5G”先机

    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讯行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

    2018年9月27日,以“智能变革,开放赋能”为主题的第四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当场向观众展示了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手机 moto Z3,以及能够作为5G接入热点的“联想5G通”模块。杨元庆在舞台上说道:“前段时间很多厂商都卯足了劲,宣称自己明年将率先推出5G手机。事实上,这个竞争到今天已经没有悬念了,今天你就能看到联想5G手机。”由此,世界上第一台5G手机正式亮相。

    2019 COMPUTEX展会上,联想发布了全球第一款支持5G网络的笔记本电脑,代号“无距”,这也是国内第一款5G笔记本电脑, 联想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拥有双5G产品的公司。

    对于全球首款5G手机的推出各家都是铆足了干劲,这次联想率先推出5G手机,以全球首款5G手机的概念赚足了不少的眼球,联想不仅成功蹭到了5G热度夺得先机,还在名气上打出了旗帜,国内诸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虽然后期也对外宣布了全新一代的5G手机的布局,推出5G商用手机,但在时效性方面与联想也相差甚远。而联想电脑也终于抢在华为之前拔得这5G电脑的头筹。

    至于5G网络,在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8月5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始在区域集中的省会、直辖市等40到50个左右的一二线城市铺设5G网络,到2020年5G基站才会铺设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Gartner预计,2020年5G手机将占手机总销量的6%;2023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51%。这也为联想在夺得先机的基础上,突破更加强大的双5G产品创造了更多的打磨时间。

    思变:积极转型寻找突破点

    经过用户、渠道等多层面的摸索之后,联想逐渐发现了其中的“奥秘”,扭转自己的形象,深耕用户的需求,拓宽业务的边界,从而迎来发展的转机。

    首先,联想一改常态摆脱往日那种不受欢迎的形象,改头换面蓄势待发。联想将广告语改为“联想,智慧中国”,不复当年那种“我没有电脑,但我不能没有联想”、"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膨胀”之感,并在2019年7月10日发布了全新品牌宣言视频“你好,世界”。视频以“你好,世界”(Hello, World)这个程序员所熟知的测试程序为引,回顾了从PC,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化时代的社会发展与生活变迁,展现了联想通过智能化变革助力国家发展、改善民生、赋能行业的故事,淋漓尽致的营造出联想用科技造福于民形象。

    其次,鉴于旧3S战略的成功,联想集团近期在美国召开2019年誓师大会,联想又进入新的3S战略阶段。新3S战略将5G和AI为技术基础连接,实现机器之间的自然沟通互动,在服务器、存储、融合与超融合、网络、HPC、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软件和服务等方面提供优质的定制化的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针对不同垂直行业,提供端到端智能解决方案,成功的将各大领域融合到一起,实现了联想智慧生活的美好初衷。

    联想的智能化转型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智能化转型成为联想中国第一财季成绩单中最亮眼的一笔,尤其是智慧服务收入达9亿元,同比增长41.8%,创造历史新高,展现“新增长引擎”实力。其中,智能化转型服务增长创造历史新高,达到62.2%,还打造出核心的产品及方案组合,实现了多个案例的突破。在智慧服务的三个业务领域智能化转型服务、I运维服务、设备服务,联想中国均取得了好成绩,在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应用场景,如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服务,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高科技企业应有的贡献。

    联想还推出“日出东方”战略,通过持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智能化转型,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智能生活体验,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促进行业商业模式升级,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加速实现“智慧中国”的战略愿景。

    对目前聚焦世界PC业务的联想来说,电脑业务有其独特的优势,不仅销量领先而且也获得了可观的效益。另外,联想通过不断地转型升级,通过PC业务渠道为其他业务引流,也可以持续通过深入新领域研发新成果,以此来构建联想新的生态内容体系。但联想面临PC业务增长见顶、其他业务又无法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所以在短时间内联想蕴含的病症还将延续。

    结语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说道:“公司的转型已经初显成效,业绩显著提升,我们建立了新的能力,多业务操作系统日臻完善,未来发展的新基石已经具备雏形。”然而,未来真的会这样吗?

    回顾联想这么多年的发展史,怀揣梦想一步步创业,一步步崛起,一步步走向世界在海外拓展业务,如今已经35岁的联想早已迈过而立之年,越来越为人遗忘、缺乏新鲜感的联想在病与变之间徘徊良久。总之,此刻是否为杨元庆先生口中的“未来雏形已成”我们不得而知,但联想确实在一步步的努力中,联想会驶过这个困窘弯道再创辉煌吗?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