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家电品牌1300亿年销规模,20余全球品牌财报背后的京东推力

  •   2019-08-23 16:35:51
    • 正文
       

    沃尔玛Q2财报超预期、中国市场为宝洁贡献1/3增长、奥克斯成空调“电商之王”,秘诀竟然是….

    近期各大上市公司财报陆续发布,家电、快消、手机、电脑数码等众多龙头企业增势强劲,细看财报数据,其线上业务贡献巨大,这其中就不能不提到京东的助攻。

    近日,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旗舰店上线京东,全网首发包括限量版鹿角随行吸管杯在内的周边产品;同时,瑞幸咖啡品牌官微和官方公众号直接链入京东,实现京东用户与瑞幸咖啡顾客的双向导流。此举表明,“话题王”瑞幸咖啡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更希望在其3000家门店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增量市场。

    实际上,从京东平台上要增量,不仅是瑞幸咖啡的选择,更是沃尔玛、宝洁、九阳、苏泊尔、TCL、联想、a2 Milk、可口可乐、青岛啤酒等众多知名品牌的重要路径之一。近日发布的九阳股份2019年上半年财报及京东大数据两相对照就能看出端倪:九阳上半年营收41.87亿,同比增长15.04%;线上销售占总收入4成左右,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九阳2019年上半年在京东平台下单金额同比增幅为26%,2015年至2018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

    正如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所说:“京东建立的值得信赖的平台环境,不仅降低了用户购物的决策成本,也让品牌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然而,这么多亮眼数据的背后,除了值得信赖的平台环境之外,京东零售还有哪些杀手锏能够让自己成为众多知名品牌的重要增量市场?

    与京东联手布局全渠道 沃尔玛Q2业绩超预期

    沃尔玛近日公布的Q2财报显示,其营收1303.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沃尔玛中国业务总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5%。同时,京东大数据显示,沃尔玛2019年上半年下单金额同比增幅为58%,2018年同比增幅为63%。可见,沃尔玛Q2业绩超预期,与其在中国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业态,并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与京东联手推动全渠道布局发展息息相关。

    自2016年沃尔玛与京东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一直在全渠道增长上进行探索。2017年,沃尔玛就与京东推出了“三通”战略,将用户、门店、库存互通,以实现双方的线上线下的合作,此后,进一步深化零售供应链的合作。

    (图:第三届“8.8购物节”销售全渠道增长)

    今年的京东超市沃尔玛“8.8购物节”,双方继续聚焦“全渠道、多场景”的开拓,包含京东APP旗舰店、全国各地的沃尔玛线下门店、京东到家以及沃尔玛到家等多方渠道,并涵盖社交场、体验场、购物场的多场景。双方合作显著成效:参与活动的近140家品牌商家全渠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沃尔玛京东全球购官方旗舰店新增粉丝17万多,沃尔玛微信小程序中的“沃尔玛到家”的O2O服务实现注册用户总数近5000万。

    借力京东平台及其大数据 宝洁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超90%

    宝洁最新的财报显示,其取得了10多年来最高的季度销售增幅,中国市场更是为宝洁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收增长。这其中,宝洁的默契老队友——京东超市亲密无间的助攻功不可没。

    双方10年前便已开展紧密合作,宝洁旗下海飞丝、飘柔、潘婷、SK-II、Olay玉兰油、沙宣、碧浪、佳洁士、舒肤佳、护舒宝、帮宝适等国际品牌均在京东平台热销。借助京东平台及其大数据和用户洞察,宝洁进一步贴近中国消费者。如今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已超过90%,“人尽皆知”可以说是对其品牌影响力的最佳注解。

    在新品研发上,宝洁利用大数据直击消费者痛点,与京东携手推进C2M反向定制的创新性合作。风靡全网的海飞丝小绿瓶,就是依托京东消费大数据,针对消费者“头皮T区”的油性问题,反向定制诞生的新品。一经上市就迅速收获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取得2018年累计销售突破千万的佳绩。

    (图:吉列的京东定制化新品——吉列SKIN云感系列产品)

    8月初,宝洁旗下品牌吉列与京东超市联合发布的京东定制化新品——吉列SKIN云感系列产品,是吉列通过京东大数据洞察95后年轻消费者对于“有趣、有颜值、有个性”产品的偏爱,仅用6个月时间就推出的系列新品。此外,还有618前夕发布的新品当妮二合一洗衣凝珠等,都是宝洁利用京东大数据进行产品创新的典型案例。

    (图:京东超市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19年度零售技术创新大奖)

    双方紧密的合作不止于产品层面,更是联手打造了以供应链数字化和全链路打通为核心的新型电商合作模式。基于这一合作模式总结而成的《京东与宝洁电商数字化全链路合作模式解决方案》荣获“中国零售诺贝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19年度零售技术创新大奖,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肯定。

    京东规模效应助攻 奥克斯成空调线上销售冠军

    在国内外的家电厂商中,奥克斯无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与其他主营线下的品牌不同,奥克斯空调在电商崛起之时就抓住了风口,在电商平台还没有成为主流的传统家电业态时代,奥克斯面对复杂的市场态势,希望能摆脱同质化的竞争,找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届时异军突起的京东,成为其最佳选择。

    2010年,奥克斯空调正式入驻京东平台。通过与京东的深度战略合作,奥克斯空调摆脱了传统的线下竞争,站到了新的高度。在国内空调市场总体处于下滑、尤其是线下销售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线上却因为电商行业的成熟发展保持着30%的销量增速。

    据年初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共同发布的《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京东家电网购占比达60%,通过服务、产品、营销模式等各个环节的创新和变革,成为推动家电网购市场的两位数增长和良性发展的关键力量。

    依托京东家电强大的销售能力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奥克斯空调从2010年到2016年在京东猛增了40倍。2017年8月3日,作为首个家电单品类超级品牌日商家,奥克斯空调创造了28分钟销售额破亿的记录。2018年,奥克斯空调年营收达到860亿,坐稳了空调线上销售冠军的宝座,与京东家电的密切合作,让奥克斯空调成为了空调市场当之无愧的“电商之王”。

    (图:奥克斯、格力、飞利浦、海信、创维、老板等各大品牌陆续完成GSKA签约)

    今年年初,京东家电与美的在京签署“京东GSKA计划合作备忘录”。至此,包括美的、奥克斯、海尔、格力、飞利浦、TCL、海信、康佳、创维、老板在内的十大家电品牌全部完成了京东家电2019年度GSKA(全球战略重要客户)系列签约,累计超过1300亿元销售规模的年度战略合作也证实了京东规模效应的力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商平台早已成为众多知名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京东作为最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不仅是国际品牌入华、也是中华老字号品牌谋求新生和增长的重点合作平台,更是众多知名品牌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优质购物体验的绝佳平台。借助京东的规模效应,强大的物流、营销、供应链等全方位的零售基础设施能力,京东将助力知名品牌最大化地释放其品牌价值。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