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否认自动驾驶公司与蔚来合并,可能在等李斌让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8-20/14:33
  • 2f92c7e1ad94ae533e2a4d44cd584cbd.jpg

    作者:龚进辉

    因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存在合作的可能,滴滴和蔚来各自业务被传出合并的绯闻。

    据车云网报道,为控制成本支出,蔚来北美分公司将进一步裁员,预计人员规模将缩减至200人左右,唯独自动驾驶业务相关人员躲过“一劫”,因为蔚来掌门人李斌考虑将自动驾驶业务部门与滴滴分拆出的自动驾驶公司合并,双方已进行多轮谈判。

    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的明星企业和头部玩家,滴滴是全球响当当的出行平台,双方都在抓紧抢占自动驾驶这一风口,且各自已积累一定的优势。

    前者NIO Piolt团队用18个月时间再造了一个“Autopilot”,手握感知技术,且能够实现自主研发三目摄像头。后者每天产生自平台百万量级的网约车真实数据多达上百T,其拥有的大量路测与交通数据可以为蔚来所用,成为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初期的“测试场”。

    同时,在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当下,从业者对自动驾驶信心摇摆不定,无人车短期内不可能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售卖,出行公司将凭借平台优势享受到无人驾驶快速商业落地的先期福利。

    ae006d160d0dda297ba9c62f3c082b38.jpg

    不难看出,蔚来与滴滴优势互补明显,如果双方联姻,将产生1+1>2的叠加效应。当然,双方合并不可避免面临现实的阻碍,主要表现为理念冲突:作为豪华车品牌,蔚来多次强调绝不会将自家产品投入B端市场运营,而滴滴的规划是作为车厂B端客户,投入到平台中去,产生的每单收益与车厂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与滴滴合作的背景,将直接牵动双方在谈判桌上利益博弈的走向。当下蔚来处于至暗时刻,ES8宣布召回影响口碑、ES6处于艰难的产能爬坡阶段,营收上不去而成本居高不下,使其资金压力陡增,不得不通过裁员、卖车队等手段来维系日常运营。

    滴滴则呈现另一番局面,8月5日,滴滴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将整合滴滴平台资源和原有技术优势,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深入拓展与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并与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探讨推动自动驾驶落地,由滴滴CTO张博兼任公司一把手。

    明眼人都看得出,蔚来自动驾驶业务不可能半途而废,但其资金持续吃紧,高额的研发投入是个不小的负担;反观滴滴,据传其正与大股东软银及其他潜在投资者洽谈自动驾驶融资业务,做大做强自动驾驶业务的意图明显。

    这意味着,如果双方真的推动自动驾驶业务合并,没有多少本钱的蔚来恐怕不得不有所妥协,以换取滴滴的支持。换言之,蔚来更需要滴滴,而不是滴滴更需要蔚来。最新消息是,对于传闻双方自动驾驶业务合并,滴滴方面回应称,并无相关合并计划,将持续与汽车产业开展深入合作。

    在我看来,尽管滴滴否认了与蔚来自动驾驶业务合并的传闻,也有可能是双方没有谈拢,但并未把话说死,“将持续与汽车产业开展深入合作”这番表态留有余地,因为汽车产业理所当然包括蔚来,未来双方仍有合作的可能。如今,滴滴把球踢到蔚来这边,就看其如何表现了,让步能否让滴滴满意,直接关乎双方自动驾驶业务合并的前景。

    蔚来NIO Piolt到底将何去何从,与滴滴绯闻最终能否坐实,我将持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