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没有“未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18/20:03
  • 睿财经讯 在新能源汽车大热的时候我国诞生了一批由互联网创业者创办的造车企业,如蔚来、小鹏、威马等车企,它们被称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其中2014年成立的蔚来汽车人们认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出生的车企,蔚来汽车凭借科技感十足的外观设计和颇具科幻的宣传,一度被人们将其比作“中国的特斯拉”。前期蔚来汽车发布的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18年净亏损96.39亿元,蔚来汽车销售成本为49.3亿元,每台平均销售成本高达43.4万元。

    “三味真火”烧蔚来

    蔚来汽车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军车企,2018年的销量过万,让蔚来汽车又火了一把,定位中高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安全、自动驾驶是蔚来汽车的卖点。却在蔚来汽车风光的时候却连续出现四起自燃事件,更是把蔚来汽车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内,上海、西安、武汉等城相继出现蔚来ES8自燃事件,蔚来汽车宣布召回4803辆蔚来ES8,更换电池模块。

    自燃事件后蔚来汽车在6月份发布蔚来ES6车型,虽说价格比ES8便宜10万左右,续航里程也多了65公里,当月销量却仅有658辆。蔚来ES8销量也开始直线下滑,4月份销量为1508辆,5月份销量下降至935辆,6月份销量更是跌至434辆。7月份蔚来汽车只交付837辆,包括673辆ES6和164辆ES8 ;与上个月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38%。

    蔚来能代表未来吗?

    蔚来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创造了很多第一,蔚来ES8召回也是国内造成新势力中首次。蔚来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最会造势也是最受争议的。关于蔚来的报道总是离不开融资、烧钱、巨额亏损、管理问题和产品质量等问题。

    蔚来ES8上市之后,续航里程缩水严重被用户吐槽,特别是在高速上行驶时,行驶里程缩水超过40%,上半年四起自燃事件更是说明蔚来汽车的质量。作为一辆售价超过40万的中型SUV,用料、接缝、人机交互系统的都是被大家吐槽的点。与传统造车企业相比各方面都有待大幅提升。

    蔚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之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表示,蔚来汽车的未来核心竞争力也是速度。速度并是不汽车的速度,而是互联的速度,团队建立的速度甚至是赚钱的速度。这观点让人匪夷所思。

    汽车的核心竞争力难道不说产品本身吗?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续航里程不是核心竞争力吗?用户会因为车辆互联速度快就选择蔚来吗?小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有安全的保障,超强的续航里程和较高的舒适度,其他的科技感、屏幕、全景天窗等都是提升车辆豪华感的辅助配置。

    也许是蔚来汽车的互联网造车思维过于超前,或许在将来“速度”这个观点会成功。但当下还是要看产品,而非速度。

    自信的蔚来汽车

    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论坛上,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汽车裁员主要是为了优质组织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度过这个车市寒冬。同时确定自燃对蔚来的销量造成了影响,希望大家给蔚来汽车一些时间和肯定。

    实际上第一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减少54%,净亏损达到了26.2亿元,约合4亿美元。也就是说,蔚来汽车在今年一季度亏损了4亿美,在此之前蔚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5月份,蔚来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公司签订了协议,亦庄国际将对蔚来汽车出资100亿元人民币。蔚来的亏损还在持续,百亿融资还能烧多久?

    新能源汽车前景

    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将会告别巨额补贴的时代,正式进入“后补贴时代”。后补贴时代,对每个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是一次挑战,新能源汽车行业或迎来一次洗牌。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认为:取消补贴其实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倒逼新能源造车企业升级,促进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可以让技术性公司留下来,依靠资本运作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将会倒闭。

    蔚来汽车是依靠大量资本迅速发展起来的造车新势力,但汽车作为一个工业产品并不是你有钱就能做到的,它需要自身有强大的技术底蕴和研发能力。蔚来现在的新能源技术还是不够成熟,缺少传统造车汽车的精细化管理。这样的蔚来汽车还有未来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