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818燃爆夏日,“脱水”的悟空榜缘何脱颖而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互联网随笔   2019-08-17/19:48
  • 盛夏8月,一直是消费旺季,苏宁易购打造的818发烧节也领衔成为这个时点的最大赢家。

    通常情况下,电商购物节都会配套推出相应的热销榜单,给商家、品牌提供数据参考,而某些厂商为了抢占舆论风口,甚至会选择性发布利好自己的销售榜单,但不免缺少全面和客观性。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在购物时使用更及时、真实、多维度的榜单作为工具,苏宁易购自2018年818发烧购物节起就为用户提供了“悟空排行榜”。

    “火眼金睛”悟空榜   铸就行业数据标杆

    悟空榜之所以从各大行业榜单中脱颖而出,盖因其真实、客观和权威性。它既是各大厂商、品牌极其看重的销售竞争力榜单,同时也愈来愈受到C端消费者的青睐。

    正如悟空的火眼金睛,悟空榜基于苏宁旗下全场景的销售数据,完全实时还原真实消费行为。它不受任何厂商利益影响,只为能给消费者提供真实、脱水、全面的消费参考。具体来看,悟空榜会根据商品销售额、销量等真实指标,对品牌、单品进行多维度实时排名更新。榜单统计的数据,主要包含各品类下品牌排行榜 TOP 10、各品类下热销单品排行TOP 10等。

    悟空榜囊括家电手机、电脑数码、母婴等8个大类目,共计三十多个品类。在每一个品类下,悟空榜根据苏宁平台品牌/单品的销量、销售额、同比增长率等真实数据直接排行。每个品类榜单又根据苏宁线上线上的独特智慧零售结构,分为自营全渠道、自营线上渠道、自营线下渠道榜单。

    在笔者看来,悟空榜和第三方研究机构出具的榜单区别在于:作为渠道商,苏宁易购拥有着大量一手的真实销售数据,产品卖得好不好,品牌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大影响力,苏宁易购的销售后台一清二楚。而相较于其他事后总结的“死”榜单,悟空榜每隔5分钟就实时刷新一次的销售数据与排名,实时数据、累计数据同步更新,帮助商家与消费者第一时间明晰产品销售动向。

    悟空榜的数据来源之广、维度之详细也都是其他同类榜单无法企及的。传统的网购消费榜单,基本只针对线上销售渠道提供几种特定的数据源,这是先天性缺失。悟空榜则基于苏宁旗下丰富的全场景销售平台,为厂商和消费者提供了海量的交易数据。苏宁易购、苏宁小店、零售云店、苏宁生活广场、百货门店等等,这些平台都是悟空榜的数据来源。

    总结来看,真实性、即时性和大数据是造就悟空榜“火眼金睛”的三大法宝。很多同类榜单不具有这三大特点,不但只能让品牌和消费者在热点之后“被动”地看到结果,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无法形成即时指导,也无法帮助商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这种先天缺失的榜单很容易误人子弟。只有综合了线上平台的销售数据,以及线下渠道的销售数据,才能既客观又完整的了解消费行为,这也是悟空榜真正的价值之所在。

    全场景互联时代  悟空榜折射厂商排位大战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电商大战已不再局限于线上单一渠道,而是线上叠加线下、全场景、立体式的综合会战。苏宁易购悟空榜之所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得到行业的认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它立足于厂商和用户价值,发挥了独一无二的全场景互联优势。

    笔者以两组榜单数据为例进行探讨。首先是8月17日14:00悟空榜的手机排行榜。在这份实时数据榜单中,自营线上渠道榜前5位分别是Apple、小米、华为、荣耀和vivo,OPPO;自营线下渠道榜前5位分别是Apple、华为、荣耀、OPPO和vivo。两组数据反映了不同品牌在苏宁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差异性,比如Apple和华为在苏宁全渠道都受到消费者很高的认同,小米则在苏宁线上渠道优势明显,荣耀和vivo,OPPO的表现则非常稳定。

    再来看8月17日14:00悟空榜的家用空调排行榜。在这份实时数据榜单中,自营线上渠道榜前6位分别是美的、格力、奥克斯、新科、海尔和科龙;自营线下渠道榜前6位分别是美的、格力、惠尔浦、海尔、海信和奥克斯。这两组反映出美的和格力坐稳了空调行业的前两把交椅,无论在线上和线下都非常的强势;由于空调品牌众多,用户在线上和线下选购的时候,可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对美的、格力之外的品牌忠诚度不高。

    可以说,各大品牌围绕多个热门品类竞赛的态势和结果,也都很好的体现在了悟空榜的多项维度数据上;反之,悟空榜通过实时监测和直播厂商排位赛结果,也有助于品牌实时了解行业动向,以便及时调整营销策略,进行更精准的销售。

    在笔者看来,悟空榜还有一大愈来愈突出的优势,那就是悟空榜通过不断自我更新,实现了向2C进化,在消费端逐步收获更广泛的影响力。今年818的悟空榜首次将“单品销量额”和“单品销量”提至七大榜单中的第4、5位,让消费者能够在打开榜单的第一时间,直观地看到哪些产品正在热销,从而随时获得直接可信的产品购买参考。

    对于悟空榜重点关注的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品类来说,这些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普通消费者往往有很大的“盲点”,要么选择时无从适从,要么只能求助于论坛网友。通过悟空榜,消费者不必再去研究复杂的技术指标、性价比、软硬件品质等,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国内著名的专业问答社区“知乎”上,悟空榜的数据得到了普遍地认可,被广泛地运用在数码、5G等专业领域问题的回答上,收获了超过百万的热度。

    众所周知,现在针对2C的各种内容电商、大V带货良莠不齐,在网络上不少专业帖实为植入软广的带货贴,更有一些评测团队直接被厂商冠名甚至收买。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悟空榜的应运而生也给广大C端用户提供了一个客观、真实、可靠的数据排行和选择工具。

    写在最后

    悟空榜被视为是818期间难得的真实数据脱水榜单,它一方面实时反映了不同品牌在大促节点的竞争态势和最终结果,另一方面也有效起到了引导C端用户科学消费的价值。而这背后,也体现出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模式的优越性,对亿万数据强大的实时处理能力,以及为消费者、商户服务的平台意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