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上市首份财报亏损翻番 喜忧参半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8-16/17:52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16日消息  流血上市的“瑞幸”首份财报亏损面持续扩大,显然正中不少看客预期。但按照“瑞幸”的长线发展逻辑来看,显然看重的不是眼前盈亏。

    17个月上市创造全球最快IPO记录,瑞幸表示自己“是狂奔但没蒙眼”。但当瑞幸咖啡补贴和扩张放缓后能否产生正向现金流以维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数据会透露方方面面的真相。

    0L4Kl9mdyS

    日前,瑞幸发布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总营收9.09亿,同比增长165%;净亏损为6.8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3.33亿元,同比扩大105%。营收亏损俱增。

    再来看一组数据,瑞幸营收中饮品营收同比增长555.9%,达6.59亿,其他食品营收同比增长84倍,达2.18亿,运营亏损同比增长100.8%,达到6.89亿。运营亏损已经超过了其主营的饮品营收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第二季度瑞幸咖啡的门店数增加 593 家至 2963 家。按照此前瑞幸2019年底4500家门店的目标来看,门店扩张成本仍将继续扩增,也意味着运营亏损风险同比增高。

    此前,瑞幸咖啡CEO钱治亚此前表示:“通过补贴快速获客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可以明确的说,我们会坚持快速地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

    有意思的是,外界对于瑞幸营收亏损俱增的现状,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质疑观点认为中国咖啡市场体量有限、新式茶饮不断入局导致竞争加剧、瑞幸过度依赖补贴获客等等;肯定声音认为瑞幸的用户消费量良性攀升,伴随日后店面扩张品牌营销继续,有望拿下更多市场份额。

    瑞幸CFO Reinout Schakel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通过灵活定价策略的制定,推动了二季度有效销售价格的上涨,并最终带动了净收入的增长。此外,新客户占总消费客户数量比重正在减少,说明免费赠与的饮品产生的影响在不断减小。”

    总体来看,在瑞幸疯狂激进地抢占市场过程中,其对风险的耐受力根本取决于资本实力,显然瑞幸有这个信心继续烧钱换市场,但喜忧参半的财报背后反映出瑞幸的盈利能力仍需考验,日后势必在产品力及运营方面不断优化,瑞幸预计的第三季度达到运营盈亏平衡点能否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