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助盲行动”亮相西安 盲人按摩师集体点赞

  •   2019-08-01/14:34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近日,一位能够“24小时出勤”的劳模智能小帮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在西安新城区的光辉盲人医疗按摩所顺利上岗。店里的盲人按摩师只需用语音呼唤“小度小度”,就可便捷开关灯与隔断帘,控制中央空调温度,切换电视频道等一系列工作。

    此次改造的盲人按摩店——光辉盲人医疗按摩所“身份特殊”,它不仅是西安第一批医保定点单位,同时也是西安市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基地与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百度AI助盲行动西安站点的改造选择在此,极大程度上也是希望其良好的示范作用,能带动更多盲人按摩店加入到AI助盲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这是百度发起的“AI助盲行动”六城计划中,继广州、成都、郑州、太原四站后,在西安落地的成果。在5.19全国助残日当天,百度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共同发起“AI助盲行动”,计划在3个月时间内,分别于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郑州6大城市推行盲人按摩店AI升级示范试点改造,并面向全国上千个盲人家庭捐赠小度人工智能音箱,用于改造盲人工作与生活环境,提升工作与生活质量。

    改造前后,按摩店的软硬件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店内一位盲人按摩师介绍到:“改造之前,我们在操控店内的设施时多有不便,一方面空调、电视等电器的遥控上密集地布满了不同功能的按钮,我们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才能记住各个按键功能所在的位置,但尽管这样,也很容易误操作。如果需要拉合隔断帘就更加不方便,需要在店内摸索前进,费时且经常磕磕碰碰。”

    但经百度AI改造后的按摩店,盲人按摩师只需叫一声“小度小度”就能唤醒这位人工智能小帮手,控制包括灯光、隔断帘、中央空调温度、电视频道在内的一系列功能,除此之外,还可以报时、设置时钟等。因此,小度人工智能音箱一“上岗”,就收获了盲人按摩师的一大波点赞,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客户的满意度,也让盲人师傅的工作环境更安全便捷。在改造之后,医疗按摩所的口碑与人气都有所提升。

    圆圆的身躯,看似不起眼的智能小帮手,就是百度于今年4月推出的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新增红外遥控功能,能语音连接使用红外遥控器的电视、空调和智能小家电。除了操控智能家居设施,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还能轻松查询天气,为盲人按摩师播放喜爱的歌曲、广播节目与最新资讯,为盲人感知世界打开了新的窗口。

    光辉盲人按摩所创始人李辉民表示:“百度AI助盲行动使得盲人工作环境变得便利、舒适、亲切,更具现代科技感和人情味。盲人师傅通过和小度人工智能音箱的语音互动,可以更便捷地调节灯光、空调,设置按摩闹钟、拉合隔断帘等,大大节省了时间,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客人也总体反映很好,舒适度和消费体验都有了较好的提升,并且在生活中还可以满足盲人群体听歌、听新闻、听音频读物等基本娱乐需求,让更多盲人朋友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红利。”

    百度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全国六大城市的盲人按摩店进行AI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迈出的第一步。未来,百度还将继续投入AI能力,在图像技术、语音交互技术、线上教育等众多领域落地更多应用,拓宽更多渠道,辐射更广区域,更好地帮助包括盲人在内的社会特殊群体,为社会公益正能量带来全新的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