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19-07-29/13:11
  •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国际上,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谷歌云、IBM“五朵云”各自占位,目前格局相对稳定。国内市场暂时处在了阿里云、腾讯云、AWS、中国电信天翼云、金山云“五朵云”的笼罩之下,呈你追我赶的态势。

    近期,腾讯云又有了新动作。7月26日宣布进入日本市场,并在国际化业务的营收上制定了同比增长4至5倍的目标,日本市场也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目前,已经与日本市场的部分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合作伙伴包括日本的游戏公司Pitaya、日本IT公司E-business等。

    不得不说腾讯云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对游戏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运营经验。其在海外的服务经历了多个爆款游戏的检验,包括《PUBG Mobile》、《热血江湖》等。

    但事实上,日本市场其实已经是云计算巨头云集,腾讯云为何还会将日本市场作为重点发力市场?未来会否有机会赶超阿里云?

     

    腾讯为何要进军日本云计算市场?

    近年来,游戏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

    而日本市场的游戏产业领先全球、成熟度也很高,日本任天堂更是在游戏界具有很高地位,市场所占份额更是不容小觑。

    据Newzoo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总收入为275.47亿美元,美国游戏市场总收入为250.60亿美元,日本游戏市场总收入仅次于中美位居世界第三,高达125.46亿美元。同年,世界游戏市场总规模约为1089亿美元,日本游戏市场规模在世界游戏市场中占比约为11.52%,其市场地位和重要性显而易见。

    加之,腾讯和日本在游戏产业这一领域合作较多。此前,腾讯游戏与日本精灵宝可梦公司就共同宣布,将联合研发宝可梦全新游戏,主要研发工作由腾讯游戏旗下王牌工作室天美工作室群承担。早前,腾讯也获得了中国区任天堂的独家代理权。

    相较而言,腾讯云在日本市场的这一领域是具有生态优势的。即使腾讯云相较于其他云巨头在技术上并没有明显的吸睛点,但有腾讯投资背景的企业使用腾讯云的几率也会更大。

    此外,日本云计算市场规模也是吸引腾讯的一大原因。根据权威研究机构IDC预估,日本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在明年达到3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日本企业在IT方面专业化程度较高,近年来传统IT架构向云计算平台转移,日本的云计算市场也随着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

    再者,随着国内移动游戏人口红利见顶,监管部门实施游戏总量调控,国内游戏行业整体大环境面临着挑战,也促使了不少厂商选择出海。这就意味着,腾讯云更多的机会也将存在于海外市场。

    就国内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额来看,行业增速放缓。在去年下半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约1050亿元,虽然同比增长5.2%,但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速首次跌倒个位数,创下了近10年以来的新低。

    在国内游戏市场政策不明朗的背景下,加速游戏出海成了行业内头部企业的选择。根据去年下半年发布的《国际文化市场报告2018》显示,国际文化市场中游戏产业增长最快,截至目前,2018年国际游戏市场同比增长13.3%,全球游戏总收入达到1379亿美元。

    对于海外游戏市场这一发展空间或将为腾讯云在竞争中加分,腾讯云怎会错过?

    虽然腾讯云服务一开始并没有被腾讯重视,但在其认清局势以后,在这一领域对阿里也是不遗余力的发起追击,或许腾讯云也早已不想屈居于国内市场第二的名次。

    综上来看,也就不难理解,腾讯云为何会选择在日本市场发力了。

    巨头云集的“云战场”   内外压力难避免

    在日本云服务市场,腾讯早已不是先行者,在其之前便已经有了阿里巴巴、亚马逊、微软这些云巨头。可以想见,日本的云计算市场早已是众目睽睽。

    尽管其在日本市场具有自身生态方面的优势,但此时闯入,仍免不了要面对自身在多角度发展中呈现出的问题和云服务领域的短板以及各大巨头间的竞争。

    1、腾讯云服务起步晚  仍需直面自身在这一领域的短板及难题

    事实上,腾讯早前并没有重视云服务市场,相比阿里在时间上就已经落后好几年。阿里云正式成立的时间是2009年9月,腾讯云却在2013年9月才正式成立。这四年的时间,已经让其与阿里云的技术水平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那么,由此衍生出来的技术上的劣势也会随之呈现出来。譬如,在数据库上面腾讯云虽然提供了标准的SQL 数据库和其特有的TDSQL,针对高速缓存场景的Redis 和Memcached、标准的NoSQL 数据MongoDB 以及一些适合于大数据的数据库,如Hba se、分布式数据库DCDB。但其丰富的产品却没有配套的应用,腾讯云没有针对用户提供数据迁移的服务。

    于储存方面来讲,腾讯云的技术研发也略显吃力。只提供了标准的对象存储和云硬盘服务,对于一些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来说,还是稍显不足。相比之下,阿里云阿里云提供了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归档存储、块存储和表格存储等多种存储模式,最新的ESSD的随机读写达到了恐怖的100万。

    在域名服务上,阿里云比腾讯云就更为强大了,腾讯云只提供了基础的域名注册服务,但阿里不仅提供了基础的域名注册的服务,还针对域名交易的人群,提供了域名交易、域名预定、域名转入等服务,域名管理方面做到了一家成熟企业的优秀标准。

    通过以上几点云服务技术上的比较,可以明显看出腾讯在云服务市场确实没能“赶早”。

    加之,随着腾讯云在这一领域的开发也会透露出对人才的“渴望”。面对阿里云全球第三、国内第一的市场位置,腾讯想要后发先至必须花费大力气招揽人才,对资金方面的投入自然也不会是少数。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已经涉足多个领域,在大力发展云服务市场的同时,同样也会面临资金和人才方面的问题。

    2、瓜分日本市场份额的背后   阿里云或是最大拦路虎

    如今整个云服务领域,市场较为集中,马太效应凸显。

    目前,就国际市场来讲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谷歌占据了核心云计算市场约56%的市场份额,并且据高盛预计2019年他们的份额将进一步上升至84%,对行业内其他位置的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在国内市场,腾讯云目前处于老二位置。根据多年来阿里和腾讯的竞争格局来看,显然,腾讯也是不愿落后于人。积极通过利用自身优势寻求拓宽云服务的发展之道。

    此次发力日本市场,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但要在日本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也不是那么的简单。除了亚马逊、微软、IBM这些国际企业,老对手阿里巴巴也早在2016年便已经和日本的软银公司成立了合资云计算公司。

    对于阿里和腾讯的竞争,所有人应该都习以为常了,从游戏、资讯、影音娱乐、互联网广告到交通出行、旅游住宿、美食外卖、移动支付甚至金融保险等等……在几乎每一个互联网可以触及到的行业,阿里和腾讯都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云计算服务市场也不例外。

    近年来,阿里云在市场的表现成绩亦是不俗。从2018年的市场份额来看,亚马逊的aws约占47.8%排名第一,微软以15.5%排名第二,阿里云以7.7%排名第三,谷歌云以4%位居第四。这其中阿里云的增长速度最快,2018年同比增长达92.6%,让微软都有点担心了。

    并且阿里在亚洲市场依旧是当之无愧的霸主。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9.6%,同比增长4.7%,排名第一,比亚马逊和微软合计份额还要高。在国内市场,阿里云高达43%,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即使全球的对手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等实力都很强劲,但在亚洲,目前还是阿里云说了算。

    单就营收来算,2018年阿里云的营收为213亿元,同期亚马逊AWS的营收为1700亿元,阿里云实现的营收仅为AWS的八分之一,而阿里云,是中国至今唯一实现盈利的云服务商。

    面对阿里的强悍,腾讯想要翻越的难度可想而知。今年的1月31日,阿里云官宣日本的第二个可用区正式上线。新开服的日本可用区将使当地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扩大一倍。也就是说,亚洲地区的用户将享受到更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在此之前,阿里云2015年就开始进军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以及印尼等地。

    尽管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在游戏领域存在优势,但有了阿里云这个强劲的拦路虎,其的发展路上也将存在更多的变数。面对这种局势,腾讯云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质变能量?

    加大与日本游戏的研发力度抢占先机  积极完善和优化自身云计算服务

    腾讯在游戏方面的优势是不可否认的,与日本游戏的合作上也是越来越紧密。此前,我们有提到过腾讯游戏在7月22日与日本宝可梦公司达成合作,其旗下天美工作室将和宝可梦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工作室研发新游戏。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研发竞争力报告》,2018年全球游戏企业投资金额超过57亿美元,并购额超过220亿美元。其中,腾讯在2018年先后投资了育碧、蓝洞、Kakao Games、Grinding Gear Games等海外游戏企业及工作室。

    那么,腾讯应该继续利用这一优势,并将其发挥最大的效益,有了合作的前提,在云计算服务市场自然也有抢占了先机。

    同时,腾讯是中国游戏领域最大的发行商。该公司表示,已经说服75%的游戏公司使用其云服务。作为拥有11亿活跃用户的微信运营商,腾讯也利用了自己在社交网络方面的优势。至少16万家使用微信与客户互动的商店、餐馆和其他企业也使用了腾讯的云服务。

    这无疑是其独特的亮点。

    但这里还需值得注意的是,网易也在加拿大设立了新的游戏工作室,主要负责项目的研发。在腾讯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网易也在提速跟进。虽然目前来讲各自占有的区域不一样,但网易在游戏领域的影响力也不可低估,如此一来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国际市场份额也将被瓜分,其想要在游戏领域加速推进云计算服务的想法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因此,腾讯云仅仅依靠自身生态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其依旧需要在优化自身技术上下功夫,毕竟在全球范围内腾讯云跟头部平台还有着较大的差距。

    但是腾讯云在市场上还是有被看好的苗头。据高盛预计,IBM非常有可能会在2019年云服务商top5中消失,而替补它大概率就是另一家来自中国的云服务提供商——腾讯云。

    可见,腾讯云存在巨大上升空间的可能。

    加之,腾讯云近期也是动作频频,正不遗余力的追赶阿里。腾讯云明白,自身在技术方面确实不如阿里云,也企求通过投资和资源整合来寻求弯道超车的机会。

    譬如,向云服务投入巨额资金,降低价格,注入投资,来吸引客户,这些客户必须使用腾讯的服务,并引来更多客户。这个套路看着不够堂皇正派,但行之有效。

    凭借这一策略,腾讯云已经让很多人对其产生了更多的信心。经纪公司里昂证券驻香港电信和互联网研究主管梁向奕认为,未来两家公司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腾讯云可以成为阿里巴巴市场竞争对手。

    据IDC的数据显示,腾讯正在不断取得进步。在IaaS领域,腾讯去年的市场份额达到11.5%。IaaS是中国最流行的云服务形式之一。虽然腾讯目前的市场份额远远低于阿里云的43%,但比2016年的7.4%有所改善。

    综合来看,腾讯云未来实现突破不无可能,但短时期内依旧难以撼动阿里的位置。至于未来市场具体会如何划分,还得看接下来各大云计算平台的表现。

    另据高盛的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云计算的市场渗透率将首次突破10%,达到11.3%。研究表明,一旦一项技术的渗透率超过10%,将会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这其中我们可以窥得,随着云计算市场渗透率的不断增加,云服务这个增量市场进入更高速的增长阶段后,市场也会迎来更多的变数。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