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算数量全球第一 旷视开启国产AI超算建设脚步

  • 来源: 互联网   2019-07-22/15:47
  •  

    不久前,国际超算大会(ISC2019)公布了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机(HPC)TOP500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位列第一。这也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四次位居第一。

    毫无疑问,超级计算机正在成为重要的国家力量,高性能计算已成为科技进步与科学突破的“发动机”。在最流行的产业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课题中,超级计算机都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超算的落地应用。在日前举办的芜湖市鸠江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就正式亮相,并已在芜湖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新零售以及高科技产业集聚方面发挥效用,高效贯彻“以应用为导向”的国家超算建设方针。

    图: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旷视在芜湖投资建设的AI超算中心,包括超算中心CPU+GPU机房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学习平台。其中,超算中心机房分为2个计算集群和1个存储集群,可提供6000+计算核心和6.7PB的集群存储空间,具备城市级数据计算处理能力。

    在算力指标上,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在实际运行中可达到7.2千万亿次/秒(7.2 PFLOPS)异构计算能力,提供约3.8百万亿次/秒(380 TFLOPS)计算能力,总体处于国内前三水平。更引人注目的是,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还搭载旷视Brain++人工智能框架,让其可以轻松胜任规模庞大的人工智能计算工作。 

    以城市级AI超算中心为驱动,旷视已在芜湖展开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新零售和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五大板块的建设。目前所有板块均已完成一期落地,更多方案正持续进行实践中。相信随着旷视进一步在芜湖推进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将更好地助力芜湖甚至是安徽省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经济的全面发展。

    事实上,芜湖并不是旷视AI超算中心落地的第一个城市,在今年4月,旷视的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就已落地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填补了内蒙古人工智能模拟运算能力的空白。该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包含人工智能所需GPU、CPU、存储服务器等设备超过1600台。可为内蒙古自治区及全国范围的城市治理、气候气象、生物信息、航空航天、工程计算、产业孵化、人工智能等领域及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服务,助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工信部提出,我国将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而由旷视建设的AI超算中心,将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突破和落地应用提供基础的算力保障。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因庞大、稳固的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完成智慧化的深度升级,引领AI赋能全球的进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