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为什么不会沦为弃子?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7-19/17:02
  •  驱动中国2019年7月19日消息  滴滴总裁柳青再谈顺风车依然举棋不定。

    “我们等了这么长时间就是害怕,这里面有那么多人为或者技术力量不能完全兜底的情况,人脸识别还有Bug,怎么能保证?再出了一件事情怎么办呢?”柳青说。

    QQ图片20190719165058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下线325天之后,首次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并公布了产品方案的进展。关于外界关切的“滴滴顺风车何时能上线”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滴滴顺风车将all in安全,程维现场表示不会为顺风车设立盈利KPI。

    众所周知,滴滴顺风车平台发生的“空姐遇害案”、“乐清女孩遇害案”一度将其拖入舆论源爆点,关注焦点从“滴滴客服没有针对投诉及时调查处置”、“滴滴平台监管缺失”甚至上升到“企业垄断危害”等,央视深夜以生命的名义三问滴滴:管理哪里去了?责任哪里去了?监管哪里去了?民众情绪爆发一度掀起卸载潮,使其陷入空前信任危机。

    滴滴深知狂奔猛进之际轨道有所偏差的问题,此刻“盈利目标”只能靠边站,保障司乘安全成首要矛盾。程维现场承诺,如果滴滴顺风车未来上线,一定不会把规模和盈利当成主要的目标,“张瑞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指标”。

    程维坦言,滴滴是个烧了很多钱的企业,抽成里的绝大多数也以对乘客和司机的补贴返还回去,“在过去包括未来很长一个阶段里,我们都不会把追求盈利当成最重要的目标工作。”

    事实上,占据网约车市场霸主地位的滴滴虽逐步收缩补贴面,但其亏损面仍持续扩大。此前据36氪报道,一份滴滴出行财务数据显示,滴滴2018年上半年亏损极速扩大至40.4亿元,比2017年全年亏损的25亿元还要多出61%。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坦言:“其实之前顺风车每天服务100万到200万人,滴滴每天服务2000万到3000万人,顺风车只占5%到10%,为了这个业务我们要不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这些问题在团队内部都是有很大争议的。”

    柳青提到,尽管你把它做成了一个最难用的产品,也不一定能解决100%的问题,不一定能让它100%的安全,希望得到外界更多宝贵的意见。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感慨道:“今天对顺风车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我昨天晚上几乎一夜没有睡觉。”

    张瑞在沟通会上披露了顺风车安全能力全景图,整合了包括准入门槛、行前预防、行中保护、行后处置四大模块的上百个安全功能和策略,共迭代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滴滴顺风车独家推出女性专属保护计划,还将为用户每次行程免费提供给最高120万/人保额的驾乘人员意外险。

    柳青强调,滴滴顺风车下线之后,很多原来的用户都开始坐黑车,这种出行方式也并不安全。程维也表示“没有100%的绝对安全,但滴滴会付出100%的努力”。

    针对外界颇为关注的顺风车何时上线问题,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表示,目前暂无上线计划,但未来顺风车恢复试运行,会考虑开放市内和白天的场景,并在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

    虽然滴滴顺风车的上线时间没有敲定,但安全整治工作丝毫没有停歇,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滴滴不会放弃5%到10%顺风车业务,上线只是时间问题。

    笔者看来,滴滴一方面是考虑到外界希望滴滴顺风车上线的声量颇高,但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战略考量。虽然滴滴出行占据的业务份额不大,但是作为出行领域老大来讲,放弃这部分市场就意味着给了竞争对手一片领地,甚至有可能培育了潜在的竞争对手,当其通过这个口子杀进出行市场难保未来不会冲击快车、专车等高端领域。

    据界面新闻报道,顺风车GMV每年环比增长50%,2017年,顺风车的GMV接近200亿元左右,收入是20亿元,净利润接近9亿元。同年,滴滴的净利润是10亿元,剩下的一亿元来自代驾,2018年顺风车GMV的目标是400亿元 ,净利润20亿元。

    在滴滴顺风车消失的这一年,已经有各路玩家杀入顺风车市场。包括哈啰顺风车、高德顺风车、嘀嗒顺风车等等。嘀嗒顺风车已于今年3月份全面接入阿里钉钉,联合推出职场顺风车项目。6月初,有广东用户发现,高德地图海报显示,高德将在广东省与武汉市开启顺风车车主招募活动。

    各路玩家来势汹汹,沉寂一年的滴滴顺风车显然不会坐等被分食,只是滴滴顺风车发生命案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滴滴此刻缩拳也是为了出拳更有力。而顺风车赛道被激活的同时也暗存隐忧,“安全”是所有顺风车企业发展的命门,滴滴没做好的事情其他玩家做好了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