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超跑厂商都将打造纯电动车型 是妥协还是顺应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苏杨   2019-07-17/18:11
  • 曾几何时,V8、V10、V12就是超级跑车的必要元素,甚至为了追求动力响应,涡轮增压也并非必需品,大排量自然吸气才是王道。不过,时代变了,汽车行业也在发生巨变,纯电动新能源成为了主流,即使是像法拉利、保时捷这样的顶级品牌也不得不顺应时代而改变。

    前不久法拉利推出了该品牌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SF90 Stradale,尽管这款车并不是纯电动车型,但也可看到法拉利开始推进混合动力系统了。

    虽然使用了混合动力,不过这款车的性能还是超级跑车的水平。作为目前法拉利家族级别最高的跑车之一,SF90 Stradale动力系统堪称恐怖。先说发动机,新车搭载了史上性能最强的V8 3.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缸径增加88毫米,排量增至3990毫升,输出功率达到780匹,峰值扭矩800牛·米。

    除了发动机,新车还搭载三台电机。电动机的综合输出功率为220马力,加上发动机,SF90 Stradale的实际马力输出高达1000匹,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5秒,0-200km/h的加速时间为6.7秒,极速超340km/h。

    说到混合动力,SF90 Stradale也并非法拉利家族的首款车型,法拉利在几年前为了纪念其创始人恩佐·法拉利而打造的旗舰车型Laferrari应该是算是混动鼻祖,只不过那一款车只是普通的混动,并不能通过外接电源对电池充电。

    推出插电混动车型并不是法拉利电动化的结束而是开始,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法拉利将在2022年前发布15款新车,其中60%都将配备混合动力系统,此外,法拉利首席执行官路易斯·卡米莱里(Louis Camilleri)表示,法拉利有可能在2022年前后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

    提到法拉利,自然而然也会想到它的"老对手"保时捷。在电动化方面,保时捷可要迅速的多。除了911以外,卡宴、panamera都已经推出了插电混动版车型,与Laferrari同期推出的旗舰跑车918同样也是混动车型,甚至这款车还能以纯电模式行驶。

    5dae268a582a45239be70d2f39f22832

    在纯电动车领域,保时捷相比对手更是遥遥领先。今年9月份,保时捷将推出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就将在法兰克福车展正式发布。Taycan的首发车型分为三款,其中顶配版采用双永磁电机驱动,最大功率734马力,最大扭矩999牛·米,电池组容量为96kWh,其百公里加速仅需2.8秒,这个数据虽然没有SF90 Stradale那么炸裂,不过也是相当夸张的动力表现了。

    保时捷早在去年10月就对外公布了电动车计划,准备在未来四年内持续投入6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转型。在未来十年内,保时捷旗下所有四门轿车和SUV车型将全部采用电动化动力系统,2022年,推出一款全新的纯电动SUV车型。

    除了法拉利和保时捷,诸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布加迪等超跑品牌的电动化也都在进行当中。布加迪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温科尔曼此前就表示,布加迪正在同保时捷及旗下超跑品牌Rimac探索电动超跑的可行性,未来布加迪将有可能推出电动超跑。

    众多的超跑厂商开始推进电动化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欧盟的排放法规,从2020年开始,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将需要满足极为严格的规定,即新车辆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超过这一目标,每辆车按照每克罚款95欧元计算。

    尽管这些超跑品牌一年也就卖出去几千辆车,但这些车型几乎全部都是碳排放杀手,不要说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95克,即便就是这个数字翻一倍,这些超跑也很难达成,因而政策因素也会影响到这些车企的选择。

    那么除了政策因素,电动化对超跑就毫无用处了吗?其实也不然,从理论上来讲,电动车在踩下电门踏板后,扭矩就可以全额输出,而内燃机车想要输出峰值扭矩,必须提升发动机转速。如果车辆在行驶时想要全力加速,必然要经过降档拉高转速来实现,而如果是从静止起步,燃油车就只能等待转速爬升。

    作为超跑而言,发动机转速提升就是一瞬间的事,降档速度更是用毫秒来计算,但超跑天生就是为了追求极限的存在,哪怕加速成绩提升0.1秒也值得去尝试,因而电动机极为线性并且毫无延迟的动力响应特点就变得很有意义了。

    当然,现阶段电池技术并没有革命性的提升,电动超跑为了满足续航,还是要安装重量较大的电池,这对于加速和操控都有不利影响。另外,电动车在高速时,其动力表现并不如传统燃油车,这恐怕也是不少超跑品牌还在观望的原因。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格,各种V12、V8车型都将越来越少。电池技术如果能有重大突破,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打造纯电动超跑。未来的超级跑车如果没有了大排量发动机的轰鸣声,那样又何谈驾驶激情?想想不免还是让人觉得有些遗憾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