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丨十年研发投入让三星成为5G破局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6-28/09:49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5G时代,网络与终端先行,三星依靠已商用的端到端方案和毫米波技术优势,正在成为全球5G创新与普及的重要引领者。

    与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印象中三星是一家电子消费品牌不同,三星其实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巨头。根据欧盟公布的2018年度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中,三星以134.37亿欧元位居榜首,超过了谷歌、微软、英特尔、苹果等美国顶尖科技企业。

    在5G技术研发方面,三星投入已超过10年之久,并且在推动全球5G标准化进程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5G时代的三星,已经远远超出了一家电子消费品牌的创新边界。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对此表示:“我们正迈向一个由创新与科技所驱动的全新时代。5G将改变世界,智能设备也会因此发生巨大的变革”。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

    三星领跑全球5G创新

    三星是全球通信技术变革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在3G时代初期,三星依靠高速网络+智能手机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变革,击败了保守的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企业,并一直将优势延续至今。

    因此,三星对5G技术的理解,以及将会引发变革的洞察相比绝大多数企业都更为准确。早在2009年,三星针对5G技术开展的超高频(mmWave)研究就已经开始,至今已历时十年。可以说,三星是全球首批最早致力于5G研究的科技企业。

    不过,此时全球还处于3G普及阶段(中国3G牌照发放于2008年12月),超高频、毫米波的研究尚处于空白,很多业内人士的主流观点都对三星此举提出了质疑。但三星电子坚信其发展潜力,并在2011年决定扩大研究范围。2012年,三星研究院成立“下一代通信实验室”,加速开发毫米波和5G技术,并独自进行毫米波技术测试。2013年5月,三星成功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款在毫米波Ka波段工作的自适应阵列收发器技术,用于蜂窝通信。这项新技术是5G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数据传输速度是当时4G网络的几百倍。

    关键的转折点是2015-2016年,伴随4G技术进入普及阶段,全球主要通信技术都开启了下一代5G的开发,但此次面临的普遍问题就是频谱资源出现匮乏,以及如何解决高速率、低延迟与广连接的5G技术代表性问题,尤其是在人口密集地区。毫米波技术由此“转正”。2015年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宣布与三星共同开展毫米波测试。2016年,美国FCC发布5G毫米波使用规,欧盟RSPG随后也公布了5G毫米波使用频谱。2017年,中国工信部公开征集毫米波5G使用频率意见。2018年2月,三星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商用5G FWA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室内和室外的商用外形5G家用路由器(CPE),5G无线接入网络(RAN)等。2018年3GPP R15正式发布规范毫米波使用。2018年底,三星与韩国运营商合作,提供了全球首个低频段的5G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低频段芯片、手机、CPE和网络设备等。

    由此来看,三星5G毫米波研发历史,贯穿了全球5G从预研、标准建立到真正落地的全过程,三星也由此建立了5G技术和产业创新的重要话语权。5G标准组织3GPP的16个工作组中,先后有来自12位三星的技术专家担任主席或者副主席工作,推动全球5G标准的建立。截止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有效申请的5G标准专利超过1400项,位居全球前列。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将三星在5G的研发描述为“敢为天下先”。在这个过程中,三星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以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公司,完成了包括毫米波用于蜂窝网络等多次世界首次技术突破创新,为行业制定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成为5G技术创新与普及的重要推动者。

    比如在核心芯片领域,三星目前拥有三颗芯片的5G全套终端解决方案,其中基带芯片三星Exynos Modem 5100是全球首款支持低频段与毫米波的多模基带芯片。除此之外,还拥有全球领先的射频和电源管理芯片,整个芯片组可以实现超高速率、超低功耗、超强的多模能力。

    2018年,三星发布了全球第一个5G商业化基站。三星之前已宣布将为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投资220亿美元,并确保到2020年市场份额达20%的战略目标。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网络设备出货以37%的市场份额位居当季行业第一位。

    2019年2月,三星发布了全球首款真正商业化的5G手机—— Galaxy S10 5G,目前已在韩国和欧洲上市,受到用户一致好评。根据张代君透露的数据,截止今年4月,Galaxy S10 5G全球商业化出货已经超过100万台。而根据目前行业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只有少数企业真正推出了5G商业化手机,并且除了三星之外没有任何一款销量超过了10万台。

    5G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技术,其带来的最大创新力之一,就是AI与IoT技术的大幅跨越与产业应用创新,而三星同样是全球技术产业化应用的领先企业。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拥有最多AI专利企业排行榜中,三星位居全球第三位,甚至领先于Google、高通、英特尔等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市场,三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产品——Bixby已经加入到“三星智家”中,成为三星手机、AIoT设备与三星用户重要的全新交互方式。

    张代君称,面向5G时代三星已建立起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覆盖了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IoT等诸多领域。比如三星与哈曼联合打造的车联网方案,预计将会为全球超过3000万汽车用户提供智慧车联网服务。

    《壹观察》认为,超过10年的5G研发投入,以及三星如今拥有的5G领跑地位,充分印证了三星对5G技术演进趋势的准确判断实力。在这个过程中,三星拥有了真正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远远超出了一家电子消费品牌的创新边界。更重要的是,5G将三星过去在手机、家电IoT设备、AI技术、全球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以及To B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布局充分连接起来,这让三星在未来5G竞争中面对任何一家科技企业都具备了整体性竞争优势。

    三星将通过5G在中国市场崛起

    三星电子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

    过去10年,三星电子对中国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既是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跨国公司,也是最早明确本土化策略并坚决实施的外企之一。这也是权桂贤将三星电子中国公司称之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本土化企业”的重要原因。

    在移动通信领域,从3G时代开始,三星一直都是中国三大运营商最重要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比如在中国运营商力推的双卡双待领域,三星是最重要的创新引领者。特别是在2G到3G、3G到4G的重要通信技术切换周期,三星一直为三大运营商提供了最重要的终端创新机型,共同推动中国通信标准、技术与服务的发展。

    在5G时代,作为拥有真正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首个5G机型百万台商业化出货的5G领跑企业,三大运营商与三星的合作更为紧密,比如三星积极参加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规模测试与验证工作,并先后加入了中国移动主导的“5G先行者计划”、中国电信的“5G终端研发联盟”,中国联通主导的“5G终端创新实验室”等。今年5.17期间,三星还在北京、苏州等地配合省移动需求带来真实的5G体验,验证了5G时代多屏互动的重要场景应用。未来,三星还将不遗余力的把自己的顶尖技术以及更多、更优质的终端产品带到中国,并积极配合国内5G的发展节奏,携手运营商伙伴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5G服务与体验。

    令业内和用户普遍关注的是,在中国5G牌照正式发放仅19天之后的6月25日,三星就携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了专为中国用户定制的“三星5G先锋计划”。这也是三星手机直接面向中国用户推出的“历史上最大的补贴策略”。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讯部高级市场总监马乔奇女士

    具体来讲,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中国用户在任意三星授权渠道购买Galaxy S10系列或Galaxy A80 4G手机后,只需花费99元即可加入三星5G俱乐部。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讯部高级市场总监马乔奇女士表示,以上用户可以在三星下半年的5G手机上市后,通过补差价的方式置换5G新机,并办理三大运营商制定套餐,差价最低可实现“0元升级”。随着三星和各大合作伙伴的努力,下半年的5G手机带来的体验目前还无法揣测,但可以预见的是,5G技术的飞速升级一定会引领产品终端形态、应用生态的迭代,打开一番全新的局面。

    要知道,三大运营商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5G套餐,甚至5G手机都还在入网许可检测与申请过程中。从抢先卡位速度到补贴力度都可以说极为“激进”的“三星5G先锋计划”推出,再次印证了三星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的紧密关系,也充分说明了三星电子高层对“复兴”中国手机业务的决心与信心。

    伴随5G牌照的发放,中国换机用户对更换“下一部”的5G预期非常强烈。根据微博近期公布的《2018智能手机微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影响用户换机的因素中,5G占比高达70%。但5G牌照相比之前业界普遍预期提前约半年发放,让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并没有准备充分。这就造成了用户换机预期与现实的差距,带来的结果就是用户换机行为更加谨慎,甚至造成了用户对5G初期的感受明显降低。

    “三星5G先锋计划”的推出,实际上准确洞察了三大运营商与中国5G用户目前普遍存在的这一“5G焦虑期”,也给未来两个月准备换机的用户提供了一颗“定心丸”,不用担心自己新购机几个月就面临“落伍”或“被淘汰”的顾虑难题。更重要的是,若如目前的报道消息中所称的那样,在5G商用化初期,将面临着手机贵,套餐资费贵的问题,而三星5G先锋计划的推出,将通过补贴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实惠,甚至可以说,是消费者想要率先快速低价享受5G手机体验与服务的最佳途径,而同时对于三大运营商和三星而言,也可以在5G初期收获大量“种子”用户。

    因此,无论对于运营商、三星,还是中国用户来讲,“三星5G先锋计划”都是一步“5G多赢”的好棋。

    同样重要的是,5G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础,每一个5G手机都会是用户进入智能家居等AIoT设备的重要入口,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已公布了各自的智能家庭战略。而三星拥有目前全球最完善的智能家庭设备布局,并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三星智能家居IoT平台——三星智家。可以预期,在5G时代,三星与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创新边界,将远不止5G手机这一单终端模式。

    记得在今年3月三星Galaxy S10系列中国发布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宣布“2019年三星将带着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强势回归”。而伴随“三星5G先锋计划”的快速推出,三星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决心显然不止“强势回归”这样简单。十年领跑5G的实力,让三星不仅成为一个5G创新者,更是重要的破局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