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腾讯上演零售“三国杀”,谁将笑到最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6-25/14:10
  • 作者:龚进辉

    这两天,零售圈最大的新闻当属苏宁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宗交易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在于其充满戏剧性,与家乐福中国眉来眼去1年多的腾讯、永辉没有笑到最后,反倒被半路杀出的苏宁截胡,更重要的是,苏宁整合家乐福中国将搅动零售格局,与阿里、腾讯上演快消“三国杀”。

    事实上,快消作为线上线下高频率、高粘性的核心消费品类,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苏宁、阿里、腾讯布局由来已久。苏宁早在5年前就已成立苏宁超市,阿里手握天猫超市、盒马、大润发、联华超市等多张好牌,腾讯则联姻“超市一哥”华润万家。

    随着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快消江湖正发生微妙的变化,实力大增的苏宁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得以与第一阵营的阿里、腾讯掰手腕。那么问题来了,快消“三国杀”将鹿死谁手?

    562b6825dde2f1ce4732d3db044ed427.png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将强化快消战力

    近年来,苏宁在快消领域的布局可谓突飞猛进:5年前,线上快消平台“苏宁超市”成立;3年前,首家苏宁小店开业;2017年,首家苏鲜生精品超市开业;2018年,借着苏宁小店快速扩张的东风,一年新增4000多家门店,苏宁快消发展迎来大提速。

    2019年,苏宁快消再接再厉,年初成立快消集团,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彰显了其发力快消的决心和野心,有利于更好地抢占市场。而此番联姻家乐福中国是明智之举,我总结主要有三大看点:

    一、交易价格。从1995年入华至今,家乐福在国内共开设210家大型综合超市和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第七。

    苏宁以48亿元拿下家乐福中国,按此计算其估值仅为60亿元,反观排名第四、2018年营收705亿元的永辉市值接近1000亿元。不得不说,家乐福中国卖身价真心便宜。换个角度看,苏宁接盘家乐福中国是笔非常划算的买卖,以较低成本将旗下优质资产尽数收入囊中。

    二、为何联姻。苏宁将家乐福中国揽入怀中是各取所需的双赢选择。对于苏宁而言,牵手家乐福中国将进一步丰富全场景布局、推进全品类经营发展。一方面,苏宁成功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旗下家电家居、红孩子、极物、金融、苏鲜生、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能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另一方面,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实现跨越式发展。

    与其他国际零售巨头在华陷入困境一样,近年来家乐福中国面临成本高企、电商竞争等压力,不可避免走下坡路,正如华润万家并购TESCO、沃尔玛牵手京东,其通过资本运作或业务合作来自救势在必行。而早在2017年底,就传出家乐福有意出售中国区业务,1年半后靴子落地并不让人意外。当然,家乐福中国与苏宁联姻更看重双方互补性强,将助力其在中国市场焕发第二春。

    三、如何整合。苏宁牵手家乐福中国能否实现1+1>2,整合是关键,而苏宁已有初步打算。商品品类方面,家乐福中国拥有成熟的快消品运营经验和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有助于苏宁快消类目实现专业化运营、提升供应链效率;会员生态方面,家乐福中国拥有近3000万高频消费会员,能够完善苏宁现有会员生态,提高用户粘性。

    仓储配送方面,家乐福中国拥有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全国51个城市,对鲜食、便利商品和常保商品的仓储运输管理有丰富经验,可以进一步补足苏宁快消品类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无论是现有的大型配送中心还是门店,均可作为苏宁最后一公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网络,提高到家模式效率、节约物流成本。

    不难看出,苏宁与家乐福中国整合拥有巨大想象空间,将发生化学反应。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并在3个月内完成整合工作。相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也将以最快速度完成整合并初见成效。

    5328336ab3a2bed8a8e46252f6a50fdb.jpg

    阿里:天猫超市、盒马、大润发齐头并进

    阿里是快消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在2017年之前,天猫超市是阿里布局快消的排头兵,曾在2016年年中与京东超市定下3年千亿之约,但短短半年后,时任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就匆匆下课,天猫超市地位也被降一级,隶属于整个大快消品事业部。

    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2017年被誉为“新零售元年”。这一年,阿里动作频频,快消领域成为其攻克重点,试图打造更多新零售样板工程:2月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5月入股百联旗下联华超市、7月马云以巡店方式“认亲”盒马、11月成为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二股东。

    在一系列落子中,盒马、大润发战略优先级最高,被阿里高层寄予厚望。其中,新物种盒马是阿里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成为布局快消的急先锋,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疯狂开店、打造自有品牌“日日鲜”“帝皇鲜”,还承担输出新零售改造经验、业务协同甚至孵化新业务的重要使命。

    盒马不仅接手了大润发门店附近3公里的配送服务,还与大润发供应链完全打通,进行联合采购。毫不夸张地说,阿里几乎将所有盒马成功的经验都复制到大润发门店的改造中。同时,盒马还与大润发联手打造新业态——盒小马,运营模式与苏宁小店趋同。

    在盒马开店、大润发改造小有所成的同时,阿里重新把天猫超市摆在重要位置。2018年11月,阿里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大亮点是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并挖来京东老将李永和操盘。这意味着,天猫超市再度受到重用。

    前不久,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这标志着其已走过孵化阶段,升级后将拥有更多自主权。未来不仅将根据不同的消费场景进行自我迭代,新开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等不同门店,还将在商品和供应链建设上付出更大精力。

    不难看出,阿里通过自主创新、投资、孵化等多种手段来抢滩千亿级快消市场,已形成天猫超市、盒马、大润发、联华超市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尽管中途走了一些弯路,但迅速调整后实力不容小觑。

    0ad1558cd0777b4b912b84ef052dbbe0.jpg

    腾讯:改造快消从前端逐渐延伸至后端

    2014年3月,电商之心不死的腾讯选择向残酷的现实低头,把电商业务打包卖给京东,决定不再亲自下场做电商,而是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继续在电商行业发挥影响力,比如与京东打造“京腾计划”、投资蘑菇街和唯品会。

    不过,腾讯并不满足于当幕后功臣,而是希望将更多合作伙伴纳入自己的版图,标志性事件是2018年3月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重新入局零售业,资本联合是一种快速见效的方式。从2017年12初到2018年1月底,腾讯对零售业频繁出手,不到50天接连投资永辉、步步高、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等企业。

    投资永辉、步步高,并与沃尔玛展开合作,可见快消是腾讯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去年5月,腾讯首次公布零售业务布局,即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支付、小程序、腾讯社交广告、腾讯云、企业微信、泛娱乐IP在内的“七大工具箱战略”。

    换言之,腾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核心是流量和工具,前者指QQ、微信等社交产品吸引而来的海量用户规模,代表线上客群增量,后者指以小程序、微信支付、公众号等为主的产品插件,可以用作“工具箱”对系统层面进行支持。

    不可否认,流量和工具是腾讯的固有优势,但仅用一套微信小程序与支付工具,并不能解决零售客户的所有问题。尤其当零售企业数字化需求从支付、卡券、小程序等前端交互体验蔓延至后端销售、供应链等环节后,腾讯在零售业经验积累的短板就会暴露出来。

    因此,在吃下零售业人、货、场的进程中,腾讯决定先从“人”开始,而“人”的数字化由微信ID的触点来实现。比如,腾讯与沃尔玛推出小程序“扫玛购”,当用户使用微信账号下单商品后,与供应链相关的商品销量预测、缺货断码等现象能及时反映在系统中,用户消费行为和偏好等线下难以捕捉的信息也会被系统记录下来,用于进货、选品环节的参考。

    与阿里初期以换血式的全盘接入为主,难度较大,后期协同难度大大减弱不同,腾讯零售方案初期以单点的产品、功能升级为主,难度较小,后期涉及到与合作伙伴、集成商在业务层、数据层面的融合,难度会骤然加大。4月初,腾讯发布零售解决方案“优码”,包括前端扫码、中层数据中台、后端CRM、渠道数字化等多种能力,这是其零售业改造重点向后端供应链迁移的显著信号。

    To B注定改造是个漫长的过程,腾讯能否完成从单纯数字化助手到帮合作伙伴做好业务增量的蜕变,为永辉、步步高、沃尔玛创造更大的增长空间,将决定其在快消领域走多远。

    结语

    通过对比发现,阿里、苏宁、腾讯领衔的快消“三国杀”各有千秋,阿里手中好牌较多,苏宁胜在双线运营,腾讯海量用户让人无法拒绝,谁将笑到最后真不好说。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持续加码快消的苏宁将牢牢占据第一梯队,在刚刚过去的618,快消成为苏宁最大赢家,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收购家乐福中国后将进一步强化快消战力,未来大有可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