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豹小秘”、“豹小贩”、“豹咖啡”……猎豹移动要成为机器人新物种公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智能相对论   2019-06-25/08:54
  • 来源|智能相对论

    作为知识密集型的典型场景,图书馆的每一次发展可以说都必然伴随着科技的创新和突破。过去,图书馆会因人流量密集、馆藏图书过多、图书科目繁琐等多项因素,很多时候无法提供精准的图书信息和优质的服务。现在,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的职能也在与时俱进。

    大量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开始进入图书馆“工作”,通过AI、大数据等技术的赋能,提供快速语音咨询、借还书指引、扫码找书、读者引路等服务,扮演起“图书馆管理员”的重要角色。引入智能机器人也是实现图书馆“泛在化”服务的有效途径, 过去图书馆中所存在的痛点都迎刃而解,图书馆也迎来全新的智能时代。

    图书馆里的人机协作为何成了机器人落地的首要场景?

    我们先说说图书馆这个场景。

    大型图书馆馆藏齐全,图书种类众多、科目繁多,人工服务工作者难免无法精准查找,且每个管理人员需要负责的图书数量巨大,单个管理员工作强度大、精力耗费多,操作重复率高、时间成本高,无法快速提供读者所需的解决方案。

    可以说,各行业场景对于智能化的探索,无非先要实现人与机器人的共同协作。图书馆也不例外。在欧美,智慧图书馆的理念率先被提出,服务机器人开始走进图书馆。2014年,美国康涅狄格州西港图书馆首次引用了两个服务机器人,他们全身共有24个关节,不仅能说19种语言,还可以模仿人类的许多动作。不过,这两个“图书馆管理员”只能根据事先编定的程序作出反应、执行命令,还并不算是真正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目前,国内一些图书馆也已经展开人机协作的探索。拥有海量数字内容的机器人“小创”就已落地包括重庆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在内的百余图书馆。

    图片1.png

    针对图书馆用户,“小创”通过解析海量大数据资源,提供“智能云服务”平台服务,实现了图书馆“业务介绍”、 “参观导览”、 “图书查询” 、“你问我答” 、“活动预报”等针对性智能服务,改变了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方式。

    图片2.png

    (图为“小创”正在重庆图书馆“上班”)

    具体来说,“小创”的“大脑”拥有独创的芯片+算法,可解析海量大数据资源,录入整个图书馆馆藏图书信息不在话下。配合室内自主导航技术的“双腿”,“小创”可精准定位图书的“藏匿地点”,选择最优路线,自动避障,带领读者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不止于此,“小创”的声音采用猎户星空自研出的语音交互系统,并全新升级了“智能云服务”平台服务,萌萌的声音帮助所有来到图书馆的读者解决问题,如服务导览、查阅相关书籍、引导自助借还、图书内容问答、精彩活动播报等各项优质服务,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小创”已成为图书馆必不可少的一员。

    服务机器人背后的逻辑在哪?

    随着AI商业化时代到来,深入精准场景是进一步实现AI落地应用的前提,或已成为行业共识。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准)独角兽峰会”上,论及AI落地的机遇与挑战时,猎户星空高级副总裁童宁就表示,AI产业落地的优先级是找到市场需求并满足,实现具体场景的落地;而在这场峰会上,猎户星空也凭借着在AI场景深耕所积攒的强劲发展势头而入选“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准独角兽TOP 50”。

    作为猎豹移动旗下专注人工智能的公司,猎户星空以互联网基因做机器人,拥有强大的机器人产品矩阵,包括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智能新零售机器人“豹小贩”、智能无人咖啡亭“豹咖啡”等,是行业唯一一家拥有全链条AI技术的机器人新物种公司。

    图片3.png

    此前,在图书馆这一特定场景下,猎户星空就针对其所存在的痛点与问题在“豹小秘”的基础上,与万方软件共同打造了“豹小秘”的图书馆定制版——创新助手机器人“小创”。作为五星级创新服务机器人,“小创”拥有超过8亿条优质科技资源“云脑”,配备自主研发全感知多传感器,超强融合感知系统与自然语言学习能力,针对不同场景,提供AI交互式服务体验,为用户量身订制贴心服务。

    对此,童宁也介绍道,在图书馆这类知识密集型场景里,传统方式是由人去找知识,而今天“小创”可以整理相关的资料数据,与人进行交互,预先判定用户对哪方面的知识感兴趣,从而减少搜索的精力和成本,加速用户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目前,遍布全国约有6000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等,馆藏总量超过20亿册,海量的数据和内容无疑还将给以“小创”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一直以来,猎户星空坚持为打造“真有用”机器人而生。自量产以来,服务机器人“豹小秘”不止扮演着图书馆管理员身份,同时还是智能导览机器人、智能导购机器人、智能政务机器人和智能会务机器人,在公共服务、新零售和政务服务等场景担任着“讲解员”、“促销员”等角色。目前,“豹小秘” 在博物馆、政务大厅、酒店、银行、派出所、医疗场所、学校、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20余个场景成功落地,遍布广东省博物馆、北京鸟巢3D博物馆、八达岭长城、南京明孝陵、中国陶瓷博物馆、山西博物馆、北京物美联想桥店、北京石景山政务服务中心、佛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全国多个场景,还曾服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海进出口博览会、海南冬交会、全国“两会”等重量级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配于不同特定场景,提供最适时和定制化的服务,拥有垂直一体化AI能力的“豹小秘”保持着两周一次的迭代速度,属行业最快,并且落地场景最多以及真实服务次数最多。

    智能服务前景可盼 猎户星空为何能强势崛起?

    机器人早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各种各样的电影、小说中,已经描绘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工具为生活带来的美好想象。人类对于机器人,长期以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与愿望,并为之不断努力。

    尽管现今整体技术水平无法创造出类似电影里那种“和人一样”的机器人,但是我国机器人领域就业人数逐年上升,且机器人销量自2003年来增速快于全球整体水平。聚焦于整体机器人产业链,相较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面向的群体更加广阔,也更加贴近大众生活。

    在消费市场需求增长、人们消费水平提升的双重因素驱动下,人工智能正一步步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服务机器人的增速和产业规模迅猛扩大,有望成为拉动机器人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增长的新动力。

    猎户星空自2016年诞生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人机共存的世界里 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豹小秘”、“豹小贩”、“豹咖啡”、“小创”仅仅是其迈出的第一步,更多适合于不同场景的、不断提升能力的定制机器人,必将像“小创”一样走入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智能、更美好。

    【完】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本文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