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双11并肩的618:展现中国经济壮丽画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6-24/09:56
  • 2019年6月18日24时,第16个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落下帷幕。从6月1日0点到18日24点,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持续攀升的数字只是一个缩影,其背后不仅是京东一家公司的周年庆发展成为整个零售行业购物 狂欢季的成长故事,更是折射出过去16年来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深厚潜力和澎湃活力。

    从6月1日0点到18日24点,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

    从一个人的客服到2015亿的狂欢 京东引领零售的变革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今年4月的一封公司全员信里,讲述了京东发展之初,他每两小时上一次闹钟做公司一号客服的故事。彼时睡在办公室地板上的刘强东,心中对未来想必踌躇满志。

    多年之后的今天,他憧憬的愿景都已一一实现:今年618,京东集千万人之力,发放数百亿优惠券,覆盖7.5亿全球消费者,知名品牌、新品爆品持续热销,优质国产和进口商品呈现出极强的增长力,健康、汽车、商旅等服务型消费的占比正在快速提升,在社交电商的带动下低线级城市爆发出惊人的消费潜力,新品首发、反向定制受到追捧更显示出自主创新的价值,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正在让更多优质、高性价比的商品从消费者的“指尖”来到“身边”……这既是中国经济活力澎湃涌动的鲜明写照,也是京东在过去16年不断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一次次引领零售行业变革的必然结果。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消费制造业的电商销售虽然得到飞速发展,但是技术、营销、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却处于供给不足和相对落后的状态,这也给京东发挥差异化优势的机会:用不断丰富的商品外延、挖掘消费人群、开拓消费触点,在人货场三个零售要素上不断拓展并充分链接,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使零售的基础设施更加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为厂商赋能,推动了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京东还坚持共赢原则,开放数据,把经营话语权交给生产企业,让企业可以在京东赚取更多的利润,并积极与品牌企业寻求零供以外的全方位合作,让企业在京东得以快速发展。

    京东,也由此成为品牌企业新品首发的首选平台。仅今年618期间,就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618期间在京东发布了数百万份新品。京东还推出了“京东超级新计划”,为品牌新品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运营解决方案,并上线了“京东小魔方”,为消费者打造了新品消费阵地。618期间新品及反向定制商品下单金额同比增长289%。

    特地选择在京东618期间首销的Redmi K20 Pro,在开售2小时就拿下新品销量第一;而在京东618期间推出的一加7Pro,仅用了25秒就销售上万部;京东线上专供的vivo Z系列,销量同比增长超200%。

    除了新品,京东还掀起了奢侈品的入驻潮。仅今年4月以来,就有十几家奢侈品大牌连番入驻。6月7日,京东宣布正式展开和PRADA集团的合作,PRADA集团旗下三大品牌Prada、Miu Miu、Car Shoe官方入驻,同步上线的还有其2019秋冬新品。

    618,已经从京东店庆成长为全行业的消费盛典和全球品牌红利的集中释放期。数据显示,6月1日,京东618大幕开启的第一天里就销售出了1.67亿件商品。在18天的时间里,仅京东超市售出3.5亿盒牛奶,超过1000万罐奶粉、1200万箱纸巾,7200万听啤酒;京东生鲜销售出485吨苹果、315吨樱桃、70吨鳕鱼、1200万枚鸡蛋、400万只黑虎虾、60万枚牛油果。

    在618当日0时起,京东家电仅用2分36秒整体成交额就突破10亿元大关!美的、海尔、格力三大品牌均在3分钟内突破亿元大关,截至1点整,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已经翻番!

    6月18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对京东水培蔬菜工厂进行了报道

    此外,京东还在618期间和新华社联合发布了“厂直优品”计划,并自建了国内最大的可量产、商业用途的日本技术水培蔬菜工厂,并且上线了“AI鲜肉铺”。一系列从制造业到现代农业的产业生态体系,不仅帮助了传统企业探索更有效地转型升级,更引领零售领域进入以生产制造业为代表的“四维空间”。

    正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所说:京东618不仅是商家发布新品爆品、消费者享受实惠的重要节庆,更是站在一年的中点,判断全年乃至未来消费趋势的重要时机。

    从无界零售到城市包围农村 京东打破线上线下的“次元壁”

    6月6日,在素有“中华第一商圈”的南京新街口,一家8000多平米的京东五星无界零售超级旗舰店正式亮相,这也是京东战略投资五星电器后新开的首家超级旗舰店。这家门店开业首日即实现了5500万元销售额,一举打破五星电器门店开业的新纪录。

    经过16年发展的京东618,不止成为每年零售行业最重要的两大活动之一,更深刻改变着中国零售行业的格局,甚至让传统零售渠道也开始纷纷布局线上。京东,却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端,以前瞻性战略眼光做出判断:无界零售时代将会到来!

    京东认为,无界零售时代“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特点将会使零售行业的线上和线下、商品和服务、硬件和内容完全实现数据贯通和场景联通,并最终带来价值互通,进而创造新的价值。

    于是,京东通过业态扩展、协同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与线下零售企业一起搭建多终端的全渠道体系。京东不仅有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有包括京东京车会、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以及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商业形态。

    今年的618,京东联合了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并与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与平台履约效率。

    6月6日,位于南京新街口的京东五星无界零售超级旗舰店盛大开业

    今年的618,京东联合了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让质优价美的商品从消费者的“指尖”走向“身边”。今年618期间,全国范围内超过100家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线下成交额达到去年双11的19倍。6月1日至18日,京东新通路累计销售额也达到去年同期的320%。

    今年618期间,还有超过3万家汽车服务线下门店与京东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洗车、保养、维修、安装等汽车服务,带动了京东汽车用品实物+服务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5%。甚至京东还实现了“手机下单,门店提车”,让众多购车族今年618在京东上购买到自己的爱车。京东已经打破了线上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的“次元壁”。

    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京东提供的零售基础设施便利不仅让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还借助自身优势的物流与技术手段,通过京东拼购、厂直优品等一系列创新商业模式,把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送到低线级市场,让低线级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福祉。

    今年的618期间,低线级市场消费更加活跃,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低线级城市新用户占比领跑全站,以低线级城市为主的新用户也爆发出了惊人的消费力。

    来自京东家电专卖店的销售数据显示,自6月1日以来,村镇居民所购买的平板电视中,有51%是55英寸及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全面屏电视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SONY品牌的平板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突破400%。

    这其中,社交电商表现亮眼。6月16日,618高潮期第一天,微信“发现”页面中“京东购物”入口成交额同比增长174%。而在京东APP上的拼购频道,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通过拼购带来的京东全站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此外,京东发布的厂直优品计划,通过与全国50余个产业带达成合作,将在全国超过10万家工厂型商家和国内消费者之间搭建高效率的零售体系。618期间,厂直优品好货下单量环比增长了400%以上。

    这些惊人的数据表明,从线上走向线下的京东,正通过“城市包围农村”的下沉,为全行业探索出一条无界零售时代的可行性线路图,成为线下零售渠道和其他电商平台竞相效仿的“行业典型”。

    从618的开放到全面的开放战略,全行业共享京东“红利”

    2017年5月25日,一年一度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上,时任京东集团CMO的徐雷语出惊人:“618是一个符号,京东决定将永远、无偿、绝不排他的授权包括竞争友商在内的所有企业使用618的品牌标识和形象,一起促进中国零售迎来新的时代!”

    在此之后,不仅主流电商平台相继趁势在6月18日这一天进行年中大促,线下零售渠道也不断通过宣传造势、渠道拓展、营销活动等方式积极投身于618之中,甚至在线旅游、医药、租车等行业也不甘寂寞纷纷搭车618举行大型促销活动,618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可用的开放品牌,以及整个零售行业的又一狂欢战场。

    这一切,源于京东与不同合作伙伴之间价值协同的开放心态。事实上,开放始终是京东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

    在今年618当天,已经成为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的徐雷在致京东零售集团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写道,京东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消费需求和自身定位的变化,实施全面的开放战略,与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在社交、线下和社区、企业应用等不同场景中进行全渠道业务共创,以构建共赢的零售生态。

    其实,京东一直致力于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与品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了众多细分品类的诞生。

    早在2013年京东就发布了“JDPhone计划”,通过挖掘用户数据、联合品牌商、整合产业资源,共同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新品,这实质上就是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推出的反向定制产品。

    电脑的细分品类“游戏本”,就是在2014年由京东联合各大厂商率先推出的。目前,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产生的。

    今年618期间,京东独家定制的5000台爆款电竞屏游戏本拯救者只用了5分钟便全部售罄,京东与戴尔合作的设计师本——灵越7000在618期间的平均日销量是5月的5倍,机械革命反向定制的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170%。

    618期间,京东每销售的每3台显示器就有1台是反向定制的。6月1日至18日,通过京东大数据反向定制而来的京品家电平均成交额环比5月提升了4倍,在京东家电的整体成交额中的占比翻番,成为这个618的“爆品”。

    618前夕,京东向外界披露了成熟、可复制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

    京东甚至在618前夕披露了包括需求报告、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五大环节在内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投入热情。继京东之后,其他零售平台也开始推出自己的反向定制工作法,以期能在618期间打造出热销的市场爆款商品。然而,他们要么在供应链层面缺乏深度参与,只能侧重于营销层面;要么受制于自身规模、技术实力和覆盖人群,只能关注于单款爆品的打造。

    行业专家认为,单品的热销固然可喜,但反向定制更需要规模效应。只有京东这样经过多年积累,在供应链、大数据、技术及营销等多方面具有无可比拟优势的平台,不仅能帮助知名品牌根据用户需求开发爆款新品,还能联动品牌为消费者打造跨品类、多品种的反向定制商品。

    反向定制是京东开放大数据、供应链等核心能力的成果。此外,京东还持续向合作伙伴开放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核心能力,并通过自建、投资和联盟等方式构建线下多业态零售场景,打造一个多维、多空间、立体式的用户服务生态,实现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场合,把最适合的商品交给最适合的消费者。

    这方面的一个案例是京东的物竞天择项目,用户在京东超市购买商品时,系统会通过智能算法,在京东物流、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多种履约方式中选出成本最优、效率最高的方案。从目前实践效果来看,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用户平均只需2小时、最快半小时就会收到商品。

    618期间,在300余知名连锁商超和超过5000个全品类零售商家的鼎力支持下,仅,京东到家平台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1小时购物”已经融入了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京东还在618期间联合众多大牌推出PLUS会员95折品牌联盟、腾讯视频VIP权益加入PLUS大家庭、新增覆盖全球15000余家酒店的“金卡”权益让PLUS会员的权益延伸至视频、阅读、餐饮、出行、电影娱乐等更多生活领域,畅享购物、娱乐、出行超值体验。

    618期间,京东PLUS会员会籍销售数量超过了280万个。在上千万京东PLUS会员们的推动下,各品牌商品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在PLUS DAY当天,首旅如家、万达、维也纳等多家品质型酒店集团金卡,开抢一小时内便被光速领完。全面的开放战略,让全行业都得以在这个618共享京东“红利”。

    从京东一家公司的周年庆,到每一年全行业为京东“庆生”。京东618走过的16年,正是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不断发展的16年,同时也是零售业从线下走向线上,又从线上反哺线下的16年。

    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在618公司全员信中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零售行业变革常在,创新常在。随着京东全面开放战略不断深入、零售数据沉淀日益丰富、基于数据服务层出不穷,由京东618所折射出的零售行业环境将越来越成熟,“成本、效率、体验”零售的零售本质也必将越来越突显。而这,正是中国经济活力澎湃涌动的鲜明写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