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发布企业级SaaS报告,校宝在线引领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 来源: 中闻网   2019-06-21/10:08
  •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中国深受欢迎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凭借占绝对优势的市场规模,与引领行业创新的S2B产业服务模式,成为教育赛道唯一入选案例。

    据艾瑞预测,未来三年内,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将保持39%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将达到654.2亿元。企业SaaS化大势所趋,未来潜在市场空间巨大。而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付费意愿和SaaS订阅习惯的培养仍需要循序渐进。报告特别指出,教育行业的SaaS仍然处于早期市场培育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表示,“能成为中国教育领域企业SaaS的代表,是对校宝在线战略布局和业务探索的莫大鼓励,未来校宝在线将继续引领教育SaaS行业砥砺前行,为教育机构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信息化服务,为他们的发展赋能。

    布局长尾市场,以标准化提升教育中位线

    除了入选《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外,校宝在线还入围了由爱分析发布的“ 2019中国K12 教育创新企业榜”,荣膺36氪“2018教育信息化之王”称号、新学说“中国国际教育行业顶级服务商”称号等。同时,校宝在线也是微软加速器的教育机构唯一SaaS服务供应商。

    可以说,凭借突破性的信息化产品矩阵和“客户第一、值得信赖、全力以赴”价值观驱动的客户服务,校宝在线得到了70,000多家教育品牌、超过160,000个校区的青睐,更在行业规模、战略布局、业务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这一方面是企业服务产业热潮的助推。在消费互联网红利见顶的大环境下,近年来2C互联网巨头在企业服务市场动作频繁,腾讯、美团、阿里、百度四家公司相继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产业互联网战略地位持续升级。除钉钉、企业微信等入口级产品来势汹汹外,巨头们更是积极展开投资并购与生态合作,斥重金搭建自身的企业服务生态。2C巨头进场为SaaS行业带来了多维度的刺激,扮演着行业催化剂的角色。

    另一方面,教育行业的长尾市场结构,也向校宝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土壤。根据艾瑞调研,中国企业级SaaS服务的客群结构和产品需求,根据用户体量分为三层:小微企业需求标准化,中型企业行业化,大型企业定制化。中小企业受限于预算和开发能力,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对第三方SaaS企业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虽然客单价最低,但因为占据数量优势,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高达60%,整体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而教育正是这个业态分布的典型行业,中小机构的长尾力量更为显著,专家表示,因为地域性、分散性的特点,即使新东方等巨头也只占领了市场10%,剩下的90%属于中小教培机构,甚至其长尾力量更为显著,在线上平台的挤压、规范化政策的不断出台下,依然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

    “因为教育行业的这种布局,相比改变教育的上限和下限,校宝更关注提升教育的中位线”,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表示,“校宝在线从成立第一天起,就选择了做服务所有教育公司的平台。”报告指出,校宝在线是也是行业中极少数不做定制化,以赋能广大中小机构为己任的平台。一方面,校宝在线以校宝学校管理系统、校宝秀、校宝家等信息化产品矩阵服务教培机构,并在近年来进军全日制学校,为国际化学校、民办校和公办校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从SaaS到DaaS, 创新增值服务潜力无限

    《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进一步表明,在完成行业基础SaaS建设并占据规模优势之后,网络效应和增值服务往往能让 SaaS厂商更有“钱景”,同时它们也会开始积极搭建产业生态平台,而这一趋势在校宝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随着校宝市占率的领先,规模化优势正逐步形成“质变”——当越来越多的B端聚集到校宝的平台之上,一场由数据流通和网络协同推动的行业变革正快速启动。依托9年多来沉淀的用户画像和运营画像,校宝在线在金融、营销、内容等纬度推出一系列增值服务。首先发力的是金融板块,校宝与蚂蚁金服联手推出校宝收银宝,聚合了支付宝、银行卡、花呗等主流支付方式,费率更从6‰降至2.5‰,大大降低了机构的运营成本和招生营销成本。去年,校宝联合平安产险、人保推出教培行业专属定制的“校宝安心保”,包括教培综合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机构财产险,分别从学员安全、教师安全、财产安全的不同维度切入,为行业配置“小投入、大保障”的专属保险服务。 

    另一个触点是营销招生。通过校宝秀这一招生利器以及冬招节、春招节等活动,解决传统教育机构招生难的困局。今年,校宝更借势火热的拼团模式,上线“全民拼课”小程序,帮助线下机构开展“联合招生”,甚至让机构免费获得朋友圈广告等高价值的曝光机会,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获客能力。

    在不断延伸服务边界,多维度赋能教育产业的过程中,校宝的平台实力也潜移默化地获得了更多受众的认可。截止19年3月,已有超过10,000个教育机构享受到校宝收银宝带来的普惠金融服务,还有1,500多家教育机构通过校宝安心保给学生、给老师、给机构带来保障。

    最后谈及对教育SaaS产业的寄望,张以弛认为:“当我们讨论教育SaaS服务的创新时,不但要关心规模,更要关心数据;不但要关心核心环节(比如教学),更要关注其他环节(比如教务);不但要思考本产业的上下游,更要在产业外多看多想,迈出步子、尝试跨界的机会。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