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WTP链接 阿里巴巴重构义乌全球化版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6-21/10:03
  • 用e-WTP链接 阿里巴巴重构义乌全球化版图

    【蓝科技】祁浩然

    从2016年底杭州全球首个e-WTP,到2017年首个海外e-WTP数字中枢落地马来西亚,再到如今落户义乌。这条由阿里巴巴创造的全球化的“数字丝绸之路”已经开启了第5站。

    如果说杭州和马来西亚的e-WTP是连通了全球第一条e-Road。那么e-WTP落户义乌可以说是全球两家最大市场的联姻。

    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在传统交易模式日渐式微的情况下,e-WTP带来的不仅仅是交易模式的改变,更有全球化的视野以及整合全球资源共同挖掘的市场潜力。

    曾经的义乌是一个时代的标准,更是中国市场化的先行者。但在互联网裹挟之下,义乌的声名和过去相比,似乎有些羸弱。不是义乌做得不好,而是世界被互联网改变得太快。

    把义乌带向全球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线上市场,“小商品之都”义乌是全球最大线下市场,这两个“老大”的携手,依托e-WTP的全球之势,又将在跨境电商领域带来怎样的创新?

    e-WTP的主旨就是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在传统贸易下,全球贸易的话语权仅被20%的大型企业所占据,而80%中小企业并没有自己的话语权。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网络时代下,全球贸易也在发生着变化。

    贸易主体从曾经的大企业转变成为中小企业、个体网商;贸易形态也从集装箱式的运输变成小包裹的运送;贸易链条也正从大批量、低频次、标准化转向碎片化、高频次和个性化。

    很多中小企业,甚至以网红为代表的商业模式正在走向全球经济舞台。

    e-WTP的建立,目的是让全球的贸易连成一线,将门槛降到最低,让每个人都拥有贸易的权利。并且通过e-WTP的建立形成一条畅通无阻的e-road,让中小企业、年轻人畅通无阻地做贸易。

    e-WTP的最终愿景就是将不同国家的生产者与消费者放到一个电子平台上,减少中间流程,直接产生交易。这种做法一旦成形,全球的消费者在家中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全球的好货。从而让在全球贸易这条路上奔走的不只有跨国集团的集装箱,更有“中国海淘军团”的购物车、澳洲的龙虾、新西兰的蜂蜜、阿根廷的牛肉等等。

    这一主旨与义乌商品走向全球如出一辙。只不过,e-WTP模式在互联网之下,更符合全球商业趋势。这也是义乌与e-WTP合作的根本所在。

    义乌的全球梦与全球的义乌梦

    事实上,阿里巴巴国际站从2018年底就推出“数字化出海”计划,从数字化重构“人、货、场”、数字化履约和数字化信用体系三方面,更精准、更低成本、更高效为商户解决在新兴市场获取新客户、节约物流成本和通关成本以及为买方卖方提供金融贷款等支持,重构跨境贸易。

    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国际商贸城近8万个商位后,连接着200余万家中小企业,创造了超2000万个工作岗位。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

    阿里巴巴和义乌市共同在义乌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其中,菜鸟将通过数字技术,与当地共建一系列数智化物流基础设施,推动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包括开通“义新欧”阿里巴巴(e-WTP)专列,探索谋划洲际货运航线等。

    同时,菜鸟全球包裹网络将在义乌当地部署揽收、仓储、分拨中心等体系。根据公开数据,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商品出口到21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近年来义乌使用菜鸟全球包裹网络的有数万家中小企业,将义乌小商品送往全球各个角落的商家以及消费者手中。

    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更多中小微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主导者。如果将曾经e-WTP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比作是军备前行的粮草,那么随着义乌的参与,依托于全球最大的线下市场,“让全世界没有难做生意”的全球梦,真正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