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芒果引发一场舆论漩涡 快递员“下跪”事件背后究竟孰是孰非?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9-06-14/18:08
  • 驱动中国 2019年6月14日消息 一个芒果,一张证明,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事件几经波折,导致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事件回顾

    6月11日,一张落款为山东省广饶县稻庄派出所的《证明》在网上广为流传。证明显示,6月10日晚,公安机关接到广饶县稻庄镇广小张村张某某报警,称有人闹事。民警到达现场,经调查,系前期稻庄镇广小张村村民张某某之母从网上接受某活动免费赠送的芒果一箱,由圆通快递员聂桂英(女,48岁)送达时,芒果箱胶带开裂,少了一个芒果。

    微信图片_20190614165952

    而后,张某某声称不再接受圆通快递服务,聂桂英购买一整箱芒果以邮政快递的名义赔偿给张某某,被张某某发现。张某某收下芒果,并先后四次投诉聂桂英,圆通公司已扣除聂桂英2000元工资。

    《证明》中显示,聂桂英6月10日晚到张某某家中请求原谅,并告知其如果自己再被投诉,将被公司开除,最后直至下跪,以求得张某及其家人谅解。张仍要求圆通公司就聂桂英于该晚到其家中造成“不良”影响给“说法”,通过圆通公司给聂桂英打电话,让聂从张家中离开,并且报警,要求将聂带离。

    《证明》中还显示,民警对圆通公司提出了建议,称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并将该张及其家人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退还聂桂英因遭受恶意投诉被扣除的2000元工资。

    快递员“下跪”事件持续发酵

    民警开具的“霸气证明”在网上热传后,赢得了大量网友一致点赞,认为该证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而舆论的导向此时也呈现出极端化,网友一边赞誉民警和快递员,一边批评张某某家,认为其多次进行恶意投诉,对快递员造成了损失,甚至迫使其下跪。

    然而,投诉人张某某对民警为快递员出具的这张证明并不认可。据《紧急呼叫》报道,张某某称,确实是少了一个芒果,但是投诉的问题不是因为芒果投诉的,而是因为圆通快递员给自己送了一个虚假的快递。据了解,由于张某某要求快递员赔偿一箱芒果,并且不允许使用圆通快递送达,于是快递员是用的中国邮政快递给寄的芒果。结果,张某某查询单号后发现已经是几年前不用的号码。张某某还表示,并没有要求快递员下跪,是快递员自己说着说着就跪了。

    图片1

    6月12日晚,圆通速递官微回应称,圆通速递山东管理区负责人已看望慰问聂桂英并送上1万元慰问金,圆通总部还要求全网学习聂桂英“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原以为此事到这儿就结束了,但奈何剧情反转太快。

    快递员“下跪”事件反转

    6月13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圆通快递员聂桂英称,圆通公司没说开除她,也没罚款,说罚款和开除是为了给客户施加压力,想感动投诉者。

    图片2

    对于用于赔偿的那箱芒果是假快递一事,聂桂英表示,因为张某某曾明确对她表示不再接受圆通快递服务,于是便找了张中国邮政的快递单贴在赔偿的芒果箱子上。她还称,本意不是想欺骗,只是想尽快平复这件事情。

    针对此事,投诉人张某某表示,事件经过发酵,受到大众误解,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

    厘清真相是关键

    原以为是因为丢失了一个芒果,快递员才遭到客户的恶意投诉,但实际上客户投诉并非是因为芒果,而是快递员在赔偿时寄了一个假快递;原以为快递员是被客户逼迫下跪,实则是快递员自己说着说着就跪了;原以为快递员遭到投诉后被公司罚款甚至是开除,实则是快递员为博同情而撒的谎。

    事件发展至今,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一个芒果和一份“霸气”证明,导致该事件迅速成为焦点。但事实却与证明中所说的并不完全吻合,导致舆论风向从原先的赞誉警方、声援快递员、批评投诉者迅速转向批评快递员、质疑这份证明。

    客观来讲,客户在面对利益受损时可以进行合理维权,但要把握好“度”,得饶人处且饶人;快递员在面对客户投诉时,应正视自己的问题,理性沟通;快递公司应对员工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同时也应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确保双方利益不受侵犯。此外,网友也应做到不跟风、不随波逐流,冷静的看待问题,才能不“误伤”他人。只有各方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认清事实,了解事件背后究竟孰是孰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