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品家电走红京东618 行业专家:C2M反向定制要爆品更要规模效应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6-12/09:43
  • 进入6月以来,随着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的开启,很多消费者都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这也让京东平台在6月1日0时起仅仅1小时就销售出超过1700万件商品。

    北京的消费者李先生也想趁大促的机会,给家里添置一台空调。他在京东选购了一台标有“京品家电”标签的美的空调。“凡是有这个标签的家电商品,都是京东通过搜集消费者需求,反馈给厂商进行定制生产的专供品,只有京东有卖,别无分号!” 李先生介绍说。

    618前夕,京东向外界披露了成熟、可复制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

    确实,就如李先生所说,反向定制(C2M),已经成为这个618的行业趋势之一。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在618之前就曾经指出,反向定制(C2M)模式为零售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向消费端,反向定制背靠大数据,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面向供给侧,反向定制改造供应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对于提升消费者体验、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反向定制将发挥很大作用,引导零售业的创新发展。

    京东618用事实验证了姜部长的预言:海飞丝无硅油小绿瓶、五芳斋定制粽子礼盒、雷神游戏笔记本……基于京东成熟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而来的一款又一款C2M商品成为消费者热捧的“明星爆款”。

    反向定制(C2M)模式火了,也由此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投入热情。继京东在618前夕披露了包括需求报告、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五大环节在内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之后,很多零售平台也相继推出自己的C2M工作法,以期能打造出热销的市场爆款商品。

    然而,他们要么在供应链层面缺乏深度参与,只能侧重于营销层面;要么受制于自身规模、技术实力和覆盖人群,只能关注于单款爆品的打造。行业专家认为,单品的热销固然可喜,但反向定制(C2M)更需要规模效应。只有京东这样经过多年积累,在供应链、大数据、技术及营销等多方面具有无可比拟优势的平台,不仅能帮助知名品牌根据用户需求开发爆款新品,还能联动品牌为消费者打造跨品类、多品种的反向定制商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此表示:“反向定制(C2M)时代,像京东这样基于大数据、又和品牌商联合开发出相关商品,再通过协作再包销形式的电商平台就特别有底气。”

    京品家电是京东推出的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家电产品

    毫无疑问,京品家电就是京东的底气。

    与很多平台通过反向定制(C2M)模式打造单款爆品不同,京品家电是京东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推出的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家电产品。截止目前,京东已经上线超100个家电品牌44个品类超过480款的京品家电,产品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同时打造出拥有零风感空调、除菌加湿器、5档可调节水压冲牙器、母婴洗衣机等细分功能的爆品商品。截至6月1日上午10点,京品家电总成交额环比5月日均成交额超过10倍,总成交额占比高达12%。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成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京品家电品类,美的、海尔、海信、飞利浦等品牌成为京品家电销售最多的品牌。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表示,反向定制(C2M)模式给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提供了新机遇

    正如姜增伟部长所说的那样,反向定制(C2M)模式给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提供了新机遇,指出了非常好的创新方向。

    借助京东反向定制(C2M)模式,品牌商能够获得深度的市场和消费者洞察,锁定具有爆品潜力的新品特征。而京东也得以实现智能生产和精准备货,精准匹配优质渠道和营销资源,形成覆盖多品类的规模优势。

    “以前怕我儿子吹空调感冒,夏天再热也不敢开空调,现在好了,京品家电的零风感空调就很适合我家的要求。”李先生对这个618自己的收获感到很满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