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游戏矩阵产品热卖 姜增伟:反向定制为零售业创新指明方向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6-12/09:38
  • 电竞游戏概念在近年来日渐兴起,为了追求更好的游戏体验,越来越多的玩家愿意花钱来升级电脑配置。眼下的618年中大促无疑是玩家们升级“装备”的好机会,“吃鸡”游戏爱好者小韩最近就在京东上下单了一台超宽带鱼屏显示器。

    相比起市面上常规16:9的显示器尺寸,21:9的带鱼屏显示器多出约三分之一的可视面积,也就是说如果对手使用的是常规尺寸屏幕,那么小韩将率先一步发现远处的对手,最终赢得游戏“吃鸡”的概率也随之增大。

    据了解,这种带鱼屏显示器是京东通过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打造出的爆品之一。京东最初通过平台用户搜索、市场趋势等多维数据的分析,发现了带鱼屏显示器的发展潜力,然而带鱼屏过高的成本却让大部分品牌商望而却步。为此,京东将相应大数据及用户需求反馈给上游液晶屏厂,并采用总代包销的方式,促使更多品牌商加入带鱼屏显示器生产。在中国显示器市场整体出货量下降趋势明显、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2018年京东带鱼屏显示器销量同比300%。

    618前夕,京东向外界披露了成熟、可复制的反向定制(C2M)工作五步法

    零售业创新发展新方向京东反向定制(C2M)引爆游戏矩阵新品类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在618之前就曾经指出,过去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已经成为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反向定制(C2M)为零售业创新发展更进一步指明方向。

    凭借自身多年积累的供应链、大数据、技术及营销等多方面的优势,京东在反向定制(C2M)产生已经形成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不只是带鱼屏显示器,京东还打造出包括惠普暗影精灵、海尔雷神全新一代911游戏笔记本,联想刃系列游戏台式机,黑鲨、努比亚红魔游戏手机等在内的游戏矩阵,成为新的细分品类和现象级爆款机型,赢得了游戏玩家的广泛口碑。目前,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C2M)产生的。

    此次618期间,京东反向定制(C2M)的游戏矩阵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6月1日京东秒杀日当天,京东独家反向定制的惠普暗影游戏本系列和战66轻薄本系列,成交额占惠普品牌成交额的90%,红魔3获得游戏手机品类销量、成交额双冠军。

    占据反向定制(C2M)“制高点” 京东三年成交额将达10000亿元规模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未来我们国家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反向定制(C2M)也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因为它是从下游反推到上游,使整个供应链的发展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所以,反向定制(C2M)对于消费者、对于零售企业、对于电商、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种发展模式。

    目前虽有许多零售平台都在积极参与反向定制(C2M),并强调新品战略,然而他们要么在供应链层面缺乏深度参与,只能侧重于营销层面;要么受制于自身规模、技术实力和覆盖人群,只能关注无品牌的小企业。反观京东,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JDPhone计划”,通过挖掘用户数据、联合品牌商、整合产业资源,共同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新品,其实质就是今天的反向定制产品。 

    经过多年的实践,京东已经占据反向定制(C2M)与独家新品的“制高点”。据京东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集团的反向定制(C2M)合作项目数量在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倍。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在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表示,未来三年,京东反向定制(C2M)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将达到10000亿元规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