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带来云迁移实践指南 发布《云迁移技术白皮书》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6-06/16:07
  • 近日,京东云正式发布《京东云云迁移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体现了京东云在云迁移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京东云云迁移的独特技术优势和用户价值,为有跨云迁移需求的用户提供技术指导。该白皮书的发布,对于帮助用户实现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提供可靠高效云迁移服务

    如今,云计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一些用户为了提升业务的性能、安全性和降低成本,或者为了采用多云架构提升系统可靠性,会从一个云计算环境将全部或部分系统迁移到另一个云计算环境。云迁移的需求越来越大且面临挑战。

    京东云全面支持用户业务系统迁入,通过搭建完整的云迁移技术框架和设计,有效的云迁移模型、组件迁移策略,为用户的云迁移工作提供参考指南。白皮书中提供有效的云迁移系统性能、安全保障措施,同时提供计算环境迁移、数据存储迁移、网络环境迁移、中间件系统迁移、管理环境和安全产品迁移等5个方面的迁移方法和主要步骤,为用户业务系统顺利迁入京东云、为实现用户降本增效和业务的飞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弹性灵活部署模块化迁移技术

    云计算云迁移框架主要分为分析、设计、实施及验证和优化4个部分。白皮书中指出,为了实现上述迁移框架,京东云设计了基于系统拆分和重组的云迁移模型,如下图所示。

    复杂系统的迁移模型主要分为系统切分、模块迁移、系统组合、评估验证等4个部分,在此过程中系统的状态分为原始态、子模块迁移态、系统整合态和完成态。在系统的原始态,根据系统各个模块的特点,将系统切分为多个独立组件。针对切分出的每个独立组件,对子模块实施迁移,形成了子模块迁移态。全部子模块迁移并经过验证后,需要将整个系统进行组合,形成系统整合态。对完成整合的系统进行充分的验证,若验证不通过则需要回滚流程,重新评估迁移方法;若验证通过则系统进入迁移的完成态,用户的业务量可以切换到新系统中。

    对于复杂系统切分后的独立组件,分成4种主要的迁移策略,即重新托管、重新购买、更换平台和重新构建。

    实现产品与服务10大优势

    强大的产品支持:京东云共发布了16大类、190余款核心产品和服务,可以承载绝大多数用户业务系统迁入到京东云并稳定高效运行。

    全面有效的迁移方法:突破传统仅针对应用和数据进行迁移的旧理念,根据云计算技术的特点,更全面的针对计算类、存储类、网络类、中间件、管理与安全类等5大类产品26款组件给出可行的迁移方法和步骤。

    普适的迁移模型:京东云设计了基于系统拆分和重组的云迁移模型,将复杂系统的迁移模型分为系统切分、模块迁移、系统组合、评估验证等4个部分,能够适应和指导绝大多数的迁移实践。

    高效的迁移流程: 提出由分析、设计、实施及验证、优化等部分组成的完整迁移框架。针对较为复杂的用户业务系统,依据有效的迁移框架和迁移模型,设计出全系统迁移流程,实现多个组件的并行可靠迁移,保障系统迁移有效性的同时大幅提升迁移效率。

    灵活有效的策略:基于业界共识提供重新托管、重新购买、更换平台和重新构建4种主要的迁移策略,并针对云计算产品的特点制定出每种产品组件的一般迁移策略,使系统迁移更加灵活高效。

    全面有效的迁移验证方法:提供系统迁移执行过程中和组件、模块迁移集成完成后两个阶段全面的系统迁移有效性验证方法,确保实施云迁移执行过程中平滑高效迁移,确保实施云迁移后系统的功能、性能、可用性、可靠性、数据一致性、安全性等多个方面满足要求。

    有效的性能保障:从全链路性能测试、计算处理性能、网络性能、存储I/O性能、性能监控等5个层面确保用户系统迁移到京东云之后有可靠的系统性能保障。全面准确的资源性能监控,加上京东云具有多品类、多规格的云资源和提供的全链路性能测试指导和服务,使用户能够有效掌握系统性能情况,并能够对系统进行灵活性能调节。

    全面的安全保障:提供数据迁移安全保障、系统高可用保障、系统存储高可靠保障、云安全产品保障等4个方面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为用户系统迁移工作安全可靠实施保驾护航。

    强大的迁移工具:提供JD Cloud Migration云迁移备份工具,支持虚拟机、云硬盘、文件系统、关系型数据库、NoSQL数据库、NewSQL数据库以及大数据的迁移和备份,支持增量迁移、数据加密和压缩传输。也提供对象存储Osstransfer工具、SQLServer单库上云工具、Redis迁移工具等多种迁移工具,帮助用户更轻松地实施系统迁移。

    多层次的服务保障:基于京东云的基础服务和技术保障服务,为用户提供云迁移基础服务和系统优化服务。在保障用户顺利高效完成系统迁移和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用户业务系统的高可用性、性能、安全性、可扩展性、易运维性,并实现降本增效。

    京东云副总裁、京东云客户成功部负责人刘辰表示:“客户上公有云的第一动力是在秒级获取弹性的IT资源和更高的系统健壮性。本次《京东云云迁移技术白皮书》的发布,是京东云基于Gartner‘6R’模型和架构设计‘六高’特性为基础的云迁移最佳实践。向客户展示了如何使用京东云迁移云服务和合理的架构设计,通过平滑的资源调度和最短的业务切换时间,得到最佳的业务健壮性,敏捷性,效能和最低的IT成本。”

    关于京东云

    京东云(JD Cloud)是京东集团旗下的全平台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和丰富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经验。京东云提供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栈式(Full Stack)服务,包含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在内的全场景(Full Services)服务,从IDC业务、云计算业务到综合业务的全频段(Full Spectrum)服务,京东云还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覆盖全行业应用、为全行业提供平台支撑的全生态(Full Ecosystem)服务。同时,京东云依托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等多方面的长期业务实践和技术积淀,形成了从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咨询规划,到业务平台建设及运营等全产业链的云生态格局,为用户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