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品类抢占京东家电618排行榜C位 暴走的美的和进击的洗碗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6-05/15:58
  • 6月5日,距离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启动,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天。当开门红的硝烟逐渐散去,6日的家电品类日尚未到来的间隙,我们得以有时间仔细审视京东家电618排行榜所反映出的行业动态。

      

    美的实现全品类四连冠,并且囊获六大细分品类榜桂冠

    首先要恭喜美的。从开榜之日起到今天,美的实现了全品类四连冠,延续了其在去年618和11.11期间蝉联全品类冠军的神勇状态。事实上,自从2013年全面入驻京东以来,美的就一直处于“暴走”状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在2018年2月发布的权威报告《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美的在京东平台上实现销售额215亿元,成为首个在单一渠道突破200亿元销售额大关的家电品牌。2018年,双方再接再厉,实现了美的在京东平台全年300亿元的销售额,刷新了自己的销售纪录。美的也由此在618前夕的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荣获京东零售最佳合作伙伴奖和2019京东零售最佳销售冠军奖两项大奖。

    美的在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荣获京东零售最佳合作伙伴和2019京东零售最佳销售冠军两项大奖

    美的集团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更是在此次峰会之前就带队到访京东总部,承诺618期间优先为京东供货,全品类为京东供货总量超过1000万台,其中包括近200款独家商品。美的还专门为京东分出了多条独立生产线,同时增加临时仓库,优先保障京东货源。

    一系列未雨绸缪的战略部署,不仅让美的在京东618一开始便抢得先机,实现全品类四连霸,更在风扇、京品家电、热水器、中式厨电、西式厨电、以及洗碗机等六大细分品类榜单中位居榜首。

    这其中,洗碗机品类尤其值得一说。作为家电行业的新兴品类,洗碗机在最近几年虽然刚刚崛起,但发展之迅速令人瞠目结舌。从2015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迈过10亿元门槛以来,几乎每年都是以“翻着跟头”的速度在上涨,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洗碗机市场整体零售额为59.2亿元,已经成为厨电行业的明星品类之一。

    美的反超西门子暂时成为洗碗机榜单的王者

    洗碗机的异军突起,首先要归功于80、90后年轻消费者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及其带来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京东在分析消费者时发现,在网购洗碗机的消费者中,白领、教师、金融从业者的占比较大,其中研究生比例更是占到近34%,明显高于网购传统家电的消费者,这部分消费群体的一大特征就是更希望把饭后“半小时”时间用于看书、散步、与人交流等休闲活动,而不是浪费在洗碗上。这是消费观念的升级,也是生活态度的升级。而众多洗碗机巨头也通过创新推出了更多设计新颖、卖点十足、符合国内洗碗条件的产品的问世及迭代升级,助推了洗碗机的品类“进击”。另一方面,从京东的大数据来看,洗碗机消费的大城市集中度逐渐降低,中小城市开始发力,这也为洗碗机的未来发展打来了一扇更加广阔的大门,市场前景无限看好。

    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促使京东家电618排行榜为其单独设置细分品类榜单的原因。从目前榜单所呈现的竞争态势来看,西门子在开榜前几天占据了榜首位置,可惜后劲不足,终于被美的实现了反超。而在后面,方太、海尔为代表的国内品牌,以及九阳、华帝、云米等行业新进入者,都取得了一席之地,未来品牌间的竞争恐怕会日趋白热化。

    2018年洗碗机市场整体零售额为59.2亿元,已经成为厨电行业的明星品类之一

    其实,无论是持续“暴走”的美的,还是迅速“进击”的洗碗机,都体现出京东618对于家电品牌与市场的重要程度。“得京东者得天下”,在过去几年这是家电行业普遍认知的真知灼见。而在未来,这句话显然依旧适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