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期间国内首个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DataCon冠军出炉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19-05-25/14:02
  •  

    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贵州省公安厅指导,奇安信集团、清华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协办的国内首个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线下决赛于5月24日正式收官。自4月1日开赛以来,历经接近两个月的鏖战,最终阿里云安全能力建设团队夺得了DNS恶意流量检测方向的冠军,广州大学loom夺得了恶意代码行为分析方向的冠军,清华大学BlueThanos夺得了攻击源和攻击者分析方向冠军。

    5月25日,DataCon颁奖典礼在2019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上举行。活动期间,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高度评价次了此次比赛的所有获奖团队和选手。贵州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郭瑞民,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阳成俊,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等领导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

    吴云坤表示,贵阳数博会展示了大数据在国家、经济和社会中各个层面的价值,同时也展示了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防护的需求和变化,保护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需要有新的思想、技术、体系和方法,等保2.0提出的“分等级保护、突出重点、积极防御、综合防护”14字总体要求就体现了这样的变化。要落实积极防御,就要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有效检测、协同响应”的实战化安全运营能力。奇安信集团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推动整个行业对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建设的重视,推动高校增加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也吸引和发现更多的大数据安全分析人才。

    据了解,随着网络安全形势的日益严峻,网络安全人才短缺的现象愈发严重,尤其是政企机构急需的安全分析型人才。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步伐,我国每年都会举办许多安全比赛,绝大多数都是以攻防对抗或漏洞挖掘为主,比如夺旗赛(CTF)。但这类比赛对于攻防对抗能力、特别是攻击方面的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对于企业所需要的防范和分析检测能力,CTF和漏洞挖掘类的比赛是不足的。

    奇安信集团和清华大学利用安全攻防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数据资源,举办了国内第一个以大数据安全分析为核心的网络安全竞赛,旨在提高在校学生以及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真实网络中的数据分析、攻击检测方面的实战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网络实战安全人才。

    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组委会表示,本届比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希望未来逐步完善这个比赛,让比赛更加合理、更加有趣,从而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参赛人员和团队,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赛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