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歉?饿了么回应:美团多次强制商家“二选一”被立案调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非常在线   2019-05-22/21:48
  • 非常在线2019年5月22日消息   饿了么官网今日发布声明向美团道歉,称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网”网站经营单位)诉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网上订餐(www.ele.me)”网站经营单位)、湘赣滋味、巴渝世家、李记粥汤粉店、猪粉世家不正当竞争纠纷四案审理终结。

    判决中所涉的虚假宣传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三快科技造成了困 扰和影响,我司在此向三快科技、客户及其他消费者道歉。

    饿了么同时表示,将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审慎审查,避免因审核不严等原因再次出现侵害第三方公司合法权益的行为。

    6317bb5060e94428cc119c60ae7f5459.png

    或许很多人会有点摸不着头脑,好在饿了么公关负责人回应了。据36氪报道,其表示(该事件)是2016年的事了,我们和商家的联合营销中体现了“饿了么比美团便宜”的内容,我们不推卸。

    该负责人同时称,仅今年不完全统计,美团已经在海南、浙江、云南、四川、青海等地因为强制商家“二选一”被正式立案调查,其他处罚就更多。他强调,不过我们不需要谁也道歉,我们只想用正道竞争推动行业赋能商家降本增收,这才是正事。

    715377030c7009781785525ea0e1f988.png

    可见,道歉是真,不服气也是真。起步于2003年的网络外卖,如今只剩饿了么和美团两家巨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两家平台也是想尽了办法。“强制商家二选一”便是其中之一,正如饿了么公关负责人所说,美团曾因此多次被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3月20日,因涉嫌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外卖强迫商家“二选一”当事人进行处罚,罚金高达25万元罚款,并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笔者梳理发现,2017年,美团曾因强制商户“二选一”被工商部门处罚,并被列入2017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被定性为“不正当竞争”。2017年6月12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团网”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合计罚没52.6万元。

    而平台强制商家“二选一”受伤最多的就是商家,除了只能用单一平台,店铺排名也会下降,排名下降随之而来的就是单数下降,直接影响收入。同时,强制商家在平台之间做出选择,严重侵害了商户的自主经营权,扰乱外卖服务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美团和饿了么如果能就此和解,对商家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