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过去半年大刀阔斧的组织文化变革:我们终于在2019年一季报里找到答案

  •   2019-05-14/14:55
  • 2019年的冬春之交,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几乎是在一片片瑟瑟中度过,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衰竭,正在深入地影响着行业中的每一个从业者。

    倒闭、裁员、亏损……各种声音的渲染,让所有人不断强化自己的判断。

    在整个一季度,京东一直都被裹挟在裁员降薪、高管离职、架构调整的各种负面传言之中,尽管公司数次出面澄清,然而三人成虎,很多人始终无法理解京东正在进行着一场什么样的变革,这场组织文化又能给京东带来怎样的明天?

    就在京东集团刚刚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里,我们终于能够借助财务数据,厘清京东此次变革的真正逻辑和脉络。

    从2C到2B+2C

    跟随中国互联网一路走来的电商行业,正在陷入到一场困局。

    一方面,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网上零售额只占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到23%,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占比更是只有18%,接近八成的零售市场仍处于传统零售业;而另一方面,国内几大电商平台的新增用户数量和销售额都陷入到增长乏力之中。

    从2018年下半年,关于“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开始越来越多的见诸报端,而这也恰恰是目前国内互联网纷纷转型的方向。简而言之,就是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目标用户在此前以面向C端普通消费人群为主的基础上,增加B端的企业级用户,各大互联网平台通过对外输出各自的资源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

    长达15年的电商运营和自建物流体系,让京东在包括物流、金融、技术、营销、供应链等方面积累了核心的竞争优势,可以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智能采购、智能供应链、区块链等众多业务。

    早在2017年,京东就提出了从“零售”向“零售+零售基础设施”转型的目标,也就是将京东所具备的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资源进行模块化,这些模块不仅服务于京东自身的零售业务,也可以服务于更多的传统零售商。

    说易行难,这场从零售向以零售为基础的服务的转型升级,需要将京东内部所有的业务部门进行解耦,然后再重新组合,这势必引发京东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事实也正如我们所看到的,2018年底,京东的零售、数字科技和物流三大核心业务正式以子集团的形式亮相。而除了这三大核心业务之外,大健康、保险、物流地产、云计算、AI和海外等多个领域也在快速成长。

    从京东集团刚刚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净收入达1211亿元,这其中,来自于服务业务的净收入达到了124亿元,继 2018年之后,京东集团来自于服务净收入的比例也再次超过10%。显然,在从“零售”向“零售+零售基础设施”的转型过程中,零售基础设施将担当起京东重回业绩高速增长的新动能。

    打破藩篱 释放活力

    目前, 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都在接受着京东的企业业务服务,京东平台上的活跃企业客户数已经超700万家。在京东的助力之下,这些企业客户的采购效率提升了超50%,收货时间缩短5天。

    例如,京东基于智能供应链打造的C2M反向定制平台,成为一种打通消费者、渠道和品牌商的全新制造模式,可以更有效地帮助品牌商挖掘目标用户需求,并设计生产出最适合他们的商品。目前,这一平台已经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商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京东的C2M合作项目数量在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倍。

    而基于AI、大数据营销和广告技术发布的京东营销360平台,则可以为品牌商提供了覆盖全购物流程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也正式基于数字技术对广告业务的推动作用,京东零售的利润率再创新高,技术创新对广告业务的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面对潜能如此巨大的市场,京东势必将全力以赴。

    “京东将持续不断地对外输出我们成熟的技术能力、供应链能力和物流能力。” 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今年春节发给所有京东员工的内部信中说道,“但更让我欣慰的是,我们各个板块已经培养和拥有了一大批具备成熟管理经验和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

    也正是因为看待了业绩增长背后的真正力量,才让刘强东将“组织”作为了今年的第一个关键词。

    也正是这封发给所有员工的信中,刘强东第一次提出了京东集团将全力推进向“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在这场转型中,总部更加强化职能服务的平台化建设和推动整个集团的数字化管理,同时,集团将进一步授权,业务板块将升级为独立的作战军团,公司将会把更多的能力封装到业务板块中,使业务单元更加专注于自身的经营,让业务单元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取得业务发展的胜利。

    在“组织”关键词之后,刘强东在全员信中的第二个关键词是“人才”,京东因人才而兴,人才因梦想而聚,“我们将全力践行‘有能者上,有力者为’的人才任用机制,致力于打造一群有担当懂经营的人才,对极具价值贡献和快速成长的优秀人才给予足够的回报与认可。”

    这句话也可以视作为京东今年一季度在人员、薪酬和组织上变革不断的注脚,京东的员工在今年一季度的平均税前收入同比增幅超过7%,至于京东配送员,薪酬结构调整之后,平均税前收入比去年同期是有所提升的。而从活跃用户数来看,京东在今年一季度的活跃用户数再次恢复增长,截至3月31日达到了3.105亿,季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了15%。一系列向好数据也成为外界关注京东此次变革的最好回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